xinde

信仰解答(三)


2014-02-17 15:21:19 来源:《信德报》2014年1月30日,5期(总第569期 )

    问:神职人员所用的白领的起源是怎样的?在何时何地开始使用白领?我是一位神父我曾到处查找这一答案,但都无果而终。
    答:你难于找到此问题的答案,这一点我并不感到惊讶。经过许多世纪直到现代,有关神职人员的服装规定和习俗,不同的时代和地方都有很大的差异,而且通常很难追溯其来源。
    教会至少在最初的五个世纪,对神职人员的服装并没有特别的规定,那个时候以及后来至少一千年中,服装的习俗更多是基于神职人员的职业(教师、哲学家)或特定的圣召(隐修士、独修者、苦行者),而非根据一般的教会法律。
    甚至十六世纪的脱利腾大公会议也只是简单地要求“(天主教)神职人员要一贯穿戴与其品位相称的服装,他们通过适当的外表服装,可以显示其道德上内在的正气。” (第14次会议)在同一世纪较晚的一些时候,教宗西斯笃五世(Sixtus V)指定长袍可以满全脱利腾所说的“适当”的服装,明显的意图是要求圣职人员在公众场合要经常穿着这种长袍。直到近代,在意大利,其次是西班牙和法国,这种长袍仍是神职人员通常在街市上穿着的服装。
    在十九世纪之前,美国和英国都不使用罗马领。早期美国神父或主教的照片,只见到他们用一种白色的“宽领带”围绕着颈项。大约在十九世纪中叶,尼各老·巴特里爵·怀斯曼主教(后来成为枢机主教)以几种途径发布命令,让他在英国的教区仿效意大利(罗马)教会,包括让司铎们必须戴罗马领。顺便一提,怀斯曼主教的另一个重大的创举,是把司铎称作神父。而在此之前,即使有神父这一称谓,也只是用于某些修会的成员,如本笃会和方济各会。
    美国巴尔的摩大公会(1884年)规定,神父们在公众场合应穿戴罗马领和长至膝盖的深色外套。
    正如我指出的那样,人们发现国与国之间有很大差异。在英国,天主教和基督新教的神职人员都戴罗马领。在德国和其他许多国家,大多数天主教神父穿着深色的套装和领带。如果你见到一位穿戴罗马领的神职人员,也很有可能是一位路德派的牧师。现行的天主教法典要求“神职人员应度简朴生活,切忌一切虚荣仪表”,以及“神职人员应照主教团公布的规定,及当地的合法习惯,穿着适宜的教会服装” (法典282条和284条)。

    (摘自“信德”即将出版的《天主教信仰与生活问答》)

本文标题:信仰解答(三)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