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北京:两所大修院修士展开宗教对话之旅,参访中国佛学院及白云观


2014-05-28 09:51:16 作者:魏迦勒修士 来源:信德网

    信德网讯 5月24日中国天主教神哲学院和天主教北京教区神哲学院全体哲学二年级修生在“比较宗教学”教授丁杨神父带领下,前往千年古刹北京法源寺,及全真道祖庭白云观进行参访。
 

     早8点,全体修生身穿罗马黑长袍,精神饱满,满怀着憧憬,迎着首都入夏来第一场细雨前往本次参访活动的第一站北京法源寺。此次到来受到了法源寺净妙法师的热情接待,学识渊博,谈吐幽默的净妙法师将法源寺的历史及佛教在中国的发展自古至今做了详细的讲解,使修士们大开眼界。寺院中的部分陈列文物也是此次参访重要内容之一,这些从魏晋、盛唐、明清保留至今的珍贵文物,无不体现了中国劳动人民的精湛技艺,和对神圣事物的敬爱及尊崇。
 

    参访期间,净妙法师也带领大家来到位于法源寺一侧的中国佛教最高学府——中国佛学院,参观了学僧们的教室、图书馆等。对于相同或近似的课程,陪同参访的佛学院法师同天主教修士们都做了颇为深入的交流,气氛十分融洽。对于此次参访修士们深感受益匪浅,这种近距离的宗教对话促进了今后中国佛教及中国天主教在中国这片热土上的和谐发展。
 

    离别前,丁杨神父代表中国天主教两所修院的修士向法源寺净妙法师赠送了礼物,并合影留念。净妙法师许下在时机成熟的时候将会带领佛学院僧人到天主教修院拜会,相信此次法源寺之旅已经给大家建立了良好的友谊基础。
 

    下午,全体修士又驱车前往中国本土宗教道教全真派祖庭“白云观”。道教作为中国本土宗教,传承了中国上下五千年的历史文化,整个道观被千年古树环绕,香火缭绕在整个道观上方,令人有一种身临仙境的感觉。下午的参访由仙风道骨的楼道长全程陪同,楼道长是丁神父的老朋友,因此还亲自安排素斋,宴请大家用午膳。就着简朴的素肴,品饮道长提供的香茗,诸位修士感到别有一番风味。

    午餐后,大家随楼道长参访白云观。楼道长抑扬顿挫,颇具古风的讲解让修士们能够更清晰明白关于“宗教本地化”的意义所在,道长也详细的介绍了道教的道场科仪让大家更为详细的由内而外的了解中国道教在中国的兴起及发展。
 

    此次参访中,有部分信教群众及外国友人对天主教神父及修士的到来表现出好奇并与大家进行了深切的交流。“相信此次参访打开了中国天主教与中国道教更广泛交流的窗口,本着相互尊重,五教同光发展原则,为了国家的兴旺和宗教的弘扬,这样的交流显得更具时代意义。”丁神父指出此次活动的深刻意义,最后,他将中国天主教神哲学院宗教艺术部修女们亲手制作用于教堂装饰的彩色玻璃赠予楼道长,并偕众修士一起与道长在白云观山门前合影留念。

    当日正值“圣母进教之佑”瞻礼,全体修士在返程大巴上共同咏唱圣母经,以感恩的心情结束了当天的参观,在夕阳余晖下回到了各自的修院。

本文标题:北京:两所大修院修士展开宗教对话之旅,参访中国佛学院及白云观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