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神的沉默


2015-02-10 09:56:08 作者:刘大超 来源:《信德报》2015年1月29日,5期(总第615期)

    一个很冷的冬天,一位老人走在街上,看到地上有一只几乎被冻僵了的麻雀,善良的老人将这只小麻雀放在衣袖中,想给它一些温暖,可是天太冷了,即便这样也毫无效果。这时一辆马车经过,马在地上拉了一堆粪便,老人心想这只可怜的小麻雀有救了,于是他在马粪中间挖个小坑,将麻雀放在里面。麻雀身上的冰慢慢融化,精神也好了起来。老人高兴地转身走了。麻雀恢复得愈发好时,由于内心的喜悦开始唱歌,这时一只饿极了的狐狸经过,一下子窜出,抓住麻雀,吃了它。
    这个故事给了我们三个启示:
    1.并非每个把你放在粪中的人都是你的敌人。
    2.并非每个将你从粪中带出的人都是你的朋友。
    3.置身困境,不要唱歌。
    若将处在粪中视为处在灵性生命的黑暗之中,不知此时的你是否深陷其中,若是,请坚持祈祷,尽管它又冷又黑,枯燥且看不到希望。但有一天你突然感到有安慰,有泉水流过你干枯的心灵,也不要太高兴,或许那就是魔鬼的诱惑。将你带入远离天主的状况之中,还以为是天主的显现。当你置身于黑暗之中,不要欺骗自己自我感觉与天主很好,维持现在的状况就可以了,念该念的经,做该做的事,这会让自己麻木。会有一段时间,你不开心,不想唱歌,那就不唱好了。将自己彻底地交付,认清凭自己的力量、努力,不能得到天主的爱时,完全降服于他,他便会使用我们了。
    在我们的信仰生活和祈祷经验中,有些时候天主似乎一直在沉默,我们祈祷却得不到任何的回应,感受到的只有挫折与困惑,越祈祷心越烦,没有任何的安慰。尝试着变换不同的祈祷方式:口祷、心祷、默想等等,得到的回复还是沉默。这个等待的过程中,有的人选择了放弃,有的人却选择了继续等待。是等待让我们更期待,有等待的过程才让我们更期待等待的结果。我们说天主的沉默是说一直等不到他的指示,但他却用全部的爱陪伴着我们。
    依撒意亚先知书46章:“以色列的天主,救主!你真是隐秘的天主”。唯有隐秘,才能使真心寻求他的人,在怀着各种“不纯”的目的追寻他的人中显示出来。他希望我们来跟随他,不是因为他能给我们什么,而且天主已经什么都给了。他希望我们来跟随他,是因为我们知道了他是谁,并爱他。在人类两千多年的信仰经验中可以看出,那些渴慕真理的人,终会坚定地在痛苦与黑暗中看到天主的旨意。而那些追随耶稣为了吃饼得饱的人,终会离去。在金银散尽后立即转背奔向更多的利益与浮华。
    天主的沉默让渴望天主的人和渴望天主的恩赐的人浮出水面。渴望天主的人无论天主用何等形式传达于人,他都会接受。对于渴望天主恩赐的人,若主的旨意不符合他的意思,对他来说这个神就可以去掉。所以法利塞人即使渴望耶稣的来临已经有几千年了,但耶稣的到来却不符合他们的意思,只好丢弃。
    当宗徒们看到耶稣被钉,他们陷入绝望黑暗中,正是因为经历这绝望、黑暗,他们才醒悟到,原来以前跟随耶稣的想法是错误的,耶稣说的国是永恒的天国,不是现世的世界。黎明之前的黑暗是一夜中最黑的,但若不经历这一时刻的黑夜,就等不到黎明的曙光。耶稣被钉所有人陷入痛苦、绝望,可三天后就是主的复活。
    如果你现在是深陷粪中,那就好好感受这个粪给你带来的一切。不要满不在乎地继续唱歌,以为凭自己的努力没有问题,这样很可能会引来狐狸。要承认自己的无能,完全交付,并祈求将你从粪中救出的是天主,而不是狐狸。

本文标题:神的沉默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