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公交站牌下的一幕

—— ——老人与乞丐

2015-10-27 13:43:02 作者:吕瑞英 来源:《信德报》2015年10月15日,38期(总第648期)

    假期郊游,返程等候公交时,一眼就看到在站牌前方、靠近马路边缘坐着一位乞讨者。
    这个乞丐二十六七岁的年龄,身材矮小、双目失明。坐在地上,裤腿卷到小腿以上,露出脚上的一双袜子,已分不清颜色。一双鞋子紧挨身边摆着,仿佛不舍得穿,或者这是他唯一的家当。
    但他不同于其他乞丐伸手向路人乞讨,而是嘴里含着像哨子之类的唢呐,鼓起腮帮,吹着一首接一首的歌曲,发出的声音很大,远远就能听到。
    我感叹,一个眼睛看不见的人,怎么能吹奏出这么多动听的歌曲?这位乞丐是用自己努力付出的方式向众人乞讨!
    我看到,有过往行人将硬币或小钱投放在他身边的口袋里。
    我习惯性地从包里找出一些零钱,猛然间想起主日神父的讲道:你们在哀矜穷人时,可曾想到过耶稣?你们是否还那么吝啬呢?
    我汗颜了,是啊,我真的把乞丐当作耶稣了吗?
    心里挣扎了好半天,一咬牙拿出了一张百元钞票,连同那几张小钱一同塞进了乞丐的口袋。
    正要转身离开,不曾想却被乞丐拽住了。低头一看,他手上套着一个塑料袋,在拽我的裤脚,另一只手举着我刚给的那张钞票,空洞干涩的眼窝,以及颤抖的嘴唇似乎想表达什么。
    我的心里忽然湿湿的,说道:“没错,是给你的。”
    不料,他还是拉着我的裤脚不放,急得直摆手。原来,他还是个哑巴。
    我一时傻了眼,不知这个乞丐到底想干什么?
    这时,一位老伯走了过来,解释说:“这孩子很特别,从不收大于十元以上的钱。”
    我瞪大了眼睛!我还是第一次听说乞丐不收大钱的。
    老人轻轻地扶起乞丐,把一块棉垫子垫在他身下,从手里拎着的食品袋里,拿出几个包子,又打开一瓶水,放在他手中。
    我呆在那里,一动不动地看着老人为这个乞丐所做的一切,是那么的自然,不紧不慢,从容、淡定,好像爷孙俩似的。
    “三年了,”站在我旁边的一位阿姨说道:“这个又瞎又哑的乞丐每天都要摸索着到这儿,老人也从来不曾忘记给他带些吃的。”久而久之,这里成了乞丐固定的乞食点。寒暑往来,从不间断……
    而居住在这个小镇的人,没有一个不知道这位老人的善举的,大家都还知道老人是一位虔诚的基督徒!
    这位乞丐也因此受人关注,这家给衣服,那家给吃的。
    听完这位阿姨的讲述,我对老人的敬意油然而生!
    看似平凡,实际做起来却很不易。这位老人,用他的一片爱心,给予这个素不相识的乞丐温暖,用实际行动实践了耶稣的教导:“凡你们对我这些最小兄弟中的一个所做的,就是对我做的。”(玛25:40)
    我不由得弯下了腰,蹲在年轻乞丐跟前,这是我第一次与一个乞丐保持这么近的距离。
    忽然间,我看到一枚纯白的十字架圣牌挂在小乞丐的脖子上;我又回过头,看到老人脖子上也带着一枚十字架圣牌!
    泪水打湿了我的双眼!无疑,这枚十字圣牌也是老人挂在小乞丐脖子上的。
    于是,我又一次把钱塞进了小乞丐的口袋,温柔地说道:“这是你吹笛子换来的,我从来没有听过这么好听的歌曲。耶稣爱你!”
    生平第一次,我握住了一个乞丐的手。
    但是,当我抽回手时,那张钞票又躺在我的手心里了。
    我明白了!这个乞丐虽然贫穷,但他要用自己的付出换取几个零用钱,而绝不多贪一分。
    他虽然眼不能看,口不能言,但他的心却是最为纯洁的!
    当今社会,有多少人失足于一个“贪”字之下啊!
    离开时,一缕温馨的感觉油然而生,这个小小的公交站牌给我留下了美好的回忆,让我认识了一个可爱的老人和一位富足的乞丐!

本文标题:公交站牌下的一幕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