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我要当神父


2015-11-30 10:38:39 作者:东河口堂口 来源:《信德报》2015年11月12日,42期(总第652期)

    编者按:2015年9月5日,山西省桐城镇东河口村的圣堂内,举行了本堂安多尼晋铎25周年感恩庆典暨奉献生活年奉献生活见证会。安多尼神父与教友们合作编写的以真人真事为背景的小品《我要当神父》,在圣堂内上演。台上演员表演投入,台下的很多教友们感动得热泪盈眶。

    小品中扮演“父亲”角色的教友,正是故事的原型。在表演小品前,他的儿子已经正式成为一名修生。
    现摘录于下,以供教友在相应场合使用。

场景:一桌、三凳、一张耶稣像

人物:爸爸、妈妈、儿子

第一幕
    妈:呀!主教来啦,还有这么多神父、修士、修女们也在,还有这么多教友,大家好!
    你问我是谁呀?我呀,我是玛利亚,我家那口子叫方济各。我们是热心的老教友家庭,有一对可爱的儿女。孩子们也很热心,经常进堂!天主降福我家可好啦!女儿在北京上学,儿子在北京工作。一提到我那儿子呀,我就心花怒放,他是我们的心肝宝贝。打小我就夸他,长眉毛、厚嘴唇,长大了必定能管人;心眼灵手儿巧,长大准能当领导;脑门宽、鼻梁尖,长大一定能当官。你们说,我儿子好不好啊?他现在还是公司的一部门经理呢!
    这几天,我正琢磨一件事,儿子也长大啦,我和老伴正商量给孩子说个媳妇。当然啦,我希望能早点抱上孙子,孙子的衣服我都准备好了,夏天的十身,冬天的十身。谁知道,我那孙子是冬天出生还是夏天呢?

第二幕
    儿:我刚从北京回来,这次回来,要给爸妈商量一下我的人生大事。但是,现在我不知道该怎么样跟他们开口。唉,回去再说吧!(咚咚咚,敲门声)爸、妈,我回来了。
    妈:(开门)呀!我儿子可回来了,长高了,也胖了,快坐下歇歇。(坐下)孩子,工作还好吗?跟老板和同事之间的关系还好吗?
    儿:嗯,都很好。老板还给我涨工资了,同事也很照顾我。
    妈:正好,我和你爸还有一件大事要和你商量商量。
    你看你也到了该说媳妇的时候了,我和你爸正琢磨这事,正好,韩神父他哥的堂区有一个姑娘,人家还发了一张照片。那姑娘真漂亮,长得还有一点像范冰冰呢。
    爸:孩子,你回来了就见见面,看看你喜欢不,早一点把这事定下来,我们就不着急了。
    儿:爸、妈,其实,我这次回来就是要跟你们商量我的人生大事。在空余时间,我参加了堂里的青年培训班,在那里我知道了奉献生活的神圣性;同时,我也感觉到这也许是天主赏给我和咱们家的一份特别的礼物,一种神圣的恩赐。所以,我决定弃家修道,成为一位神父,宣讲福音,服务教会。
    妈:啥?这可不行,你不知道当神父一辈子清苦。我就你这一根独苗,我还指望抱孙子呢,坚决不行。
    爸:孩子,你怎么突然有这种想法,你看,文化大革命的时候,有很多的主教、神父、修女被批斗。你知道吧!咱们教区的老李神父的腿就是在文革中致残的,咱们教区的李主教在文革中坐过十几年的监狱。你再看看现在的神父,很多神父都是自己做饭;病了,也没有人照顾。再说了,你是咱家的独苗,你走之后,谁给我们养老送终,你也得看咱们家的实际情况,对吧?
    儿:爸、妈,你们说的这些我都知道。既然这样,那你们也先想想,我也考虑考虑,我先去看看我奶奶。
    妈:去了给你奶奶也说说你的事。(送走儿子)
    你看这叫啥事呀,我准备了这么一堆小衣服,不就白忙活了吗?我还准备抱孙子呢!
    爸:他怎么会有这种想法?要是真修道了让咱俩怎么过呢?这不是要了咱俩的老命吗?
    妈:就是不行,坚决不行。
           
第三幕
    儿:这次去看望奶奶,我也趁机见了一下主教,把我的想法和我爸妈的情况都说了。主教很支持我,他想让我爸妈见一下他,我回去该怎么说呢?(满面愁容)爸、妈我回来了。
    爸:你回来了,你奶奶身体好吗?
    儿:好,奶奶的身体还可以。这次去看望奶奶,我也趁机见了一下主教,把我的想法和咱家的情况告诉主教,主教想见你们。
    妈:(惊讶且疑惑)你见主教啦?
    爸:孩子他妈,你先不要着急,孩子已经见了主教,那咱们就听主教的,去见一下主教。
    妈:不去,去了当面不好说,咱们先给主教打个电话。
    爸:(打电话)喂,主教,你好,我是方济各,保禄的爸爸,他已经去见过你了,孩子想去修道,主教你看,他妈妈也不同意,我们家就这一个儿子,如果他去修道了,我们可怎么办?(静听主教电话)那好,主教,我们也和孩子好好考虑考虑。那先这样,主教再见。
    老伴,主教觉得孩子不错,孩子既然愿意,那么我们不如就尊重他的决定,随从天主的旨意,你看怎么样?
    妈:不行,绝对不行!
    儿:爸妈,我们是老教友家庭,在我小时候,你们就常教育我,上爱天主,下爱世人,给我讲当神父是一件多么伟大、光荣的事,怎么轮到咱们家头上,你们反而不愿意了呢?
    妈:这可不行,世界上还有那么多的人,也不缺咱家一个,就让他们去当,咱回家娶媳妇,我还想抱孙子呢。你要是当了神父,你这不是要让咱们家断子绝孙吗?
    儿:妈,人生在世不过几十年,为什么不多做一些光荣天主的事。再说,让咱家断子绝孙不要紧,但绝不能让天主的事业后继无人。
    爸:老伴,孩子说得对。他是咱们的宝贝,同样他更是天主眼中的宝贝,我们为什么要跟天主争夺呢?难道我们所有的一切不都是天主赏赐的吗?
    妈:孩子他爸,你说的对,但是,我就是舍不得啊。
    爸:孩子,既然你决心要走这条道路,就不阻拦你了。爸爸再嘱咐你几句:这条路是像耶稣一样背着十字架的路,充满了艰辛,但是,纵使以后碰见刀山火海、万丈深渊,你都不能退缩,你不要给自己丢脸,不要给咱家丢脸,更不要给天主丢脸。孩子,你能做到吗?
    儿:能!爸妈,我很高兴你们能同意我的决定。修道院也快开学啦,我要先去买票。
    爸、妈:嗯,那你去收拾吧!
         
第四幕
    妈:孩子也走啦,这以后生活也没有奔头啦,你看看,我给孙子准备的这一沓尿布和衣服不就白忙活了吗?算了吧,给别人吧,让他们抱孙子用吧!
    老伴,我突然感觉心里空落落的,生活没有奔头了。
(此处沉默片刻,然后爸爸回头望向耶稣像)
    爸:不对,老伴,咱这样想不对。孩子把自己献给天主,咱们可不能拖孩子的后腿。咱们也把自己献给天主,将来你给孩子做饭,我就去外边传福音,学习圣家三口。你看怎么样?
    妈:好是好,可我还是舍不得儿子。
    爸:老伴,许多父母都把好几个孩子献给天主了,咱跟人家一比还差得远呢!你说是不是啊?以前总以为神父为教友行圣事、做弥撒、看望教友是理所当然的事,现在感觉真是不容易啊。
    妈:是啊,我们要感谢所有修道人的父母,没有他们奉献子女,这么多的教友谁去牧养,谁去管啊!
    爸:同时,我们更要感谢所有主教、神父、修士、修女们,没有他们的牺牲奉献,就没有这么多人信仰耶稣,跟随耶稣,
    三人:主教、神父、修士、修女们!你们辛苦了,谢谢你们!(鞠躬)
    (最后以一首歌曲《不是没有家》结束)      
                陕西王玛利亚荐

本文标题:我要当神父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