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凤翔教区的圣召村——蹇家滩村


2016-05-04 14:37:27 作者:李镜峰主教 来源:《信德报》2016年3月31日,13期(总第671期)

    蹇家滩教友对信仰生活这样虔诚认真,这样传统,毫无倦意,恐为一些人所不屑。可这正是他们信仰生活的奇迹!

    下边再看他们的圣召奇迹。我看到他们的热心表现,鼓舞人心,曾在讲道中鼓励教友应当多为教会的急需做贡献,不是物质贡献,而是圣召贡献。因为正是欢度春节期间,教友完成了恭敬天主的敬礼之后,无事就挤满了本堂神父的办公室,说东道西。当时我就提出了那两个辅祭孩子的事,并问他们这是谁家的孩子,很像两个小修道生,能否献给教会?当时有一个名叫蹇恩望的老人说,其中一个是我闺女的孩子,孩子有意修道,他母亲也愿意献给教会,我更愿意。这位老人已把自己的独生子献给了教会,进了奥斯定会,现在正在读神学。我说:一言为定,不许反悔。哈!这么小的孩子就懂得修道!更奇怪的是,当场有一个看样子不超过6岁的小孩,穿戴像个女孩,在他父亲李军军身旁玩耍,一下子跑到我跟前来,拉着我的衣服说:“爷爷,我也要当你的学生!”我说:“那要看你爸爸舍得舍不得!”过了不久,有两个孙子的李有学教友,把他的两个孙子(都不超过5-6岁)领到我跟前让我降福,没有说什么,我把孩子降福了就说:“你能舍得一个吗?”“能,你看哪个有圣召,我就把他献给教会。”我说:“这要靠你们作父母的好好教育培养他们哩!”啊!这样的信仰、这样爱教会之心、关心教会之情,从何而来呢?经过反思之后,我在四旬期第一主日讲道中,讲明了产生这种信德、爱德的原因,希望大家思考思考,是否有道理。
    我以耶稣三次受魔诱的福音和保录致罗马人书信中“圣言就在你们口里,就在你们心里”的这句话作为话题,分析了信仰真谛之所在。我在讲道中说:“你们在过年期间恭敬天主虔诚表现,证明了你们信仰虔诚的原因,就在于你们从内心出发、用口唱念的经歌声中。耶稣三次受魔诱:一次是物质诱惑——饮食,二次是精神诱惑——荣誉,三次是魔鬼恶计诱惑。前两种诱惑是任何个人、任何社群都会谈论、都能认识它们是邪恶犯罪的根源,并强调要反其道而行,就是说,不但要讲物质文明,也要讲精神文明。但第三种诱惑是想与天主作对的魔诱,是只有耶稣基督建立的天主教会才能认识、才能讲清的道理。耶稣对这三次诱惑都是以天主圣言击退的。而你们恐怕要问:天主的圣言在哪里呢?圣保禄给我们讲得很具体、很清楚。他说:“圣言就在你们口里、就在你们心里。”不是吗?你们在这几天欢乐的日子里,从内心发出并高声唱念的经文,哪一句不是有关修德成圣、妥当救灵的天主圣言,或是恭敬、敬畏、依恃、爱慕、认罪,求赦、谢恩?哪一句不是出自你们的口、发自你们的心呢?我听了你们唱念的经文,很受感动,比听神父讲一堂道理更动人。听道理是外因,听者可能分心走意。唱念经文是出自你们自己的口,发自你们自己的心;你们为了唱好、念好,很用心、很专注,一字一句都打动了你们的心,也打动了听者的心。因此,你们对天主的爱,对教会的爱,是发自你们的内心感受,发自你们真诚之爱的心。这种爱的歌声,在你们当中自觉不自觉地引起了自我共鸣。你们勇于给天主奉献自己的孩子,实在是你们口和心所唱念的天主圣言在你们的行为上的体现,使你们的堂区成为名副其实的圣召村的原因就在于此!我为你们而感谢并赞美天主。愿你们再接再厉!愿天主多多降福你们及你们的子孙后代!”
    为了鼓励你们能发挥经本、歌本促进信仰的作用,我特别为你们会口赠送经本100本、歌本50本。希望你们一如既往,妥善保存你们在瞻礼节日的大唱大念的传统,把你们的信仰和爱主之心传授给你们的后代,在你们中出现更多的圣召幼苗,使你们的圣召村美名流传于世,以光荣我们的天主。
    最后,我还要说明一点,圣召这样丰富的蹇家滩村,经济并不落后,它是岐山县经济作物猕猴桃盛产地所在;全村大小五条街道全是水泥路,家家户户皆是白色西式楼房,而且大部分都是二层楼,曾被政府评为模范先进村;更令人惊奇的是差不多所有楼房都有信仰标记:或在屋顶有小型十字架雕塑、或在楼房迎面镶嵌红色十字圣号,或镶嵌红色耶稣圣名圣号JHS。我春节期间坐着轮椅走访了年老、病弱者的家庭,院内几乎看不到过去农村常见的乱七八糟的场面。被政府评为先进模范村,当之无愧!在慈悲年内,蹇家滩村被教区定为朝圣地之一,说它实至名归,可也。         (全文完)

本文标题:凤翔教区的圣召村——蹇家滩村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