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有爱心的人有福


2006-03-15 09:01:52 来源:信德网

    说道爱的时候,我们往往更多想到的是被爱。我们从小就生活在父母的宠爱之下,因而太习惯于被爱了。从小到大,我们渴望得到许多的爱。当我们遇到困难时,希望有人伸出援助之手。当我们经受痛苦时,希望有人与我们分担。我们希望亲友常常惦记着我们。在恋爱婚姻中,我们也非常在乎被爱,对于自己在爱人心目中的地位十分敏感。
    的确,对于我们的幸福来说,被爱是重要的。然而,与是否被爱相比,有无爱心的人更重要。一个缺少被爱的人是一个孤独的人,一个没有爱心的人则是一个冷漠的人。孤独的人只要具有爱心,他仍会有孤独中的幸福,如雪莱所说,当他的爱心在不理解他的人群中无可寄托时,便会投向花朵、小草、河流和天空,并因此而感受心灵的愉悦。可是,倘若一个人没有爱心,则无论他表面上的生活多么热闹,幸福的源泉已枯竭,他那颗冷漠的心是绝不可能真正快乐的。
    一个人想被人爱而没有爱人之心的人,其实根本就不懂得什么是爱。他真正在乎的也不是被爱,而是占有。爱心是与占有欲正相反的东西。爱本质上是一种给予,而爱的幸福就在这给予之中。
    许多贤哲都指出,给予比得到更幸福。一个明显的证据是亲子之爱,有爱心的父母在照料和抚育孩子的过程中便感受到了极大的满足。在爱情中,也是当你体会到你给你所爱的人带来了幸福之时,你自己才最感到幸福。爱的给予不是傲慢的施舍,它是出于内在的丰盈的自然而然的流溢,因而是超越于道德和功利的。爱心如同光辉,爱者的幸福就在于光照万物。爱心又如同甘泉,爱者的幸福就在于泽被大地。丰盈的爱心使人像神一样博大。
    对于个人来说,最可悲的事情不是在被爱方面受挫,例如:失恋,朋友反目等等,而是爱心的丧失,从而也失去了感受和创造幸福的能力。应该相信,世上有爱心的人总是多数,爱心必能唤起爱心。
    摘自《今日文摘》1999年第10期 周国平/文 微言/荐

本文标题:有爱心的人有福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