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借古讽今骂敌伪


2006-04-05 09:06:07 来源:信德报(第261期)

    北平沦陷后,能够独立存在的大学仅有辅仁大学一所。身为辅仁大学校长的陈垣,面对着两种选择:要么屈服日寇,推行奴化教育;要么教育下一代,不做亡国奴。陈垣选择了后者。在极端恶劣的条件下,机智勇敢地同日伪斗争,在传授知识的同时,宣传爱国思想。
    日军强迫学校挂日本的太阳旗,强令中国学生学习日语。辅仁大学是一所私立教会学校,当时由德国人出任董事会校务长。陈垣利用这一特殊的关系,经过多次协商,辅仁大学不挂日本国旗,不用日本课本,日文不作为必修课程。
    陈垣学识渊博、名望很高。日伪当局曾以高薪引诱,请陈垣出任“日中满蒙四国东亚文化协议会”的中方最高职位,但遭到了陈垣的严词拒绝。日本宪兵派“学者”来说服他,并以逮捕相威胁,他引用《孟子》“生亦我所欲也,义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生而取义者也”来作答。


 陈垣1942年4月在辅仁大学返校节运动会上演讲

    1942年4月辅仁大学返校节上,全校师生在操场开运动会,陈垣抓住这个机会,抨击汉奸,教育学生:“今天我给大家讲一个孔子开运动会的故事。典出《礼记·射义》:孔子在矍相圃举行射箭运动会,观众很多。在开始射箭之前,孔子命学生子路宣布:凡是败军之将、亡国大夫、为贪财好利给人当儿子的人,都不能进运动会会场。宣布后,有些人就溜走了,只有一半人进入会场。孔子又让学生公王罔裘宣布:有幼壮孝悌,年老好礼,不随波逐流,一直到死都能修身洁己的人,可坐众宾之位。说完后,又留下一半人。最后孔子又让学生序点宣布:凡好学不倦,好礼不变,八九十岁仍能正直不乱的人,才真能坐在众宾之席上。这样所剩的人就没有几个。”
    陈垣故事讲完以后,会场中那些敌伪的达官贵人们如坐针毡,有的就悄悄溜地走了。

本文标题:借古讽今骂敌伪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