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山东:济南教区神长教友追念尊敬的张树芝老会长


2019-07-27 08:36:00 来源:光华报编辑部

2019年7月23号上午,闷热的天气伴随着教友哀痛的心情,齐聚在平阴县耶稣圣心山下,为可敬的张树芝会长送最后一程。

张会长的去世在教区引起很大反响,各地神长教友都为老会长祈祷,上午十点左右,教区12 位神父以及堂区的会长们依次在老会长的灵堂前鞠躬默祷,然后按照教会传统的殡葬礼仪,在村中央的若瑟教堂前,12位神父为老会长摆安所,本堂丁世军神父主持了殡葬礼仪,李圣海会长致悼词,简述了老会长担任25年会长的历程和对教会的付出奉献。并为堂区失去主心骨而痛心。胡庄的乐队以及本村教友不顾天气炎热 怀着哀痛的心送老会长最后一程。

张树芝会长圣名安德肋,1949年生于本村的热心教友家庭,信德虔诚,热心侍主,勇于牺牲奉献。在担任会长期间,和本村的服务小组带领教友,在天主降福下,在各级神长大力捐助下,为湿口山修建了村中央的若瑟教堂和山上的耶稣圣心山教堂,以及山下的学习楼。在患病期间 也一直坚持为教会服务。

愿老会长的灵魂安返天乡,得享永远的福乐。阿们!

 当老会长去世的消息通过网络传遍济南教区的时候,很多熟悉老会长的兄弟姐妹心里充满了哀伤和不舍,他们在为老会长祈祷的同时,拿起笔写下了老会长生前令人感动的生活点滴。这是对老会长最好的追念,因为,教会需要传承,需要我们踏着前人的足迹坚韧前行。

下面,让我们随着他们的笔触,再一次将怀念和敬意献给尊敬的老会长,愿他在天堂为我们的教区、堂区和家庭祈祷!

——光华报编辑部



怀念尊敬的老会长

晚上睡觉前,拿起手机,习惯性的看看朋友圈。一条为新亡者祈祷的信息出现,仔细看看,说的竟然是圣心山的张树芝会长。短短几分钟,每个群里都是为老人家祈祷安息、获享主恩的祷词。泪,不知何时已然流出,一滴一滴,落在手机屏幕上。

一些藏在心灵深处对老人的回忆涌上心头。

   2000年,教会响应教宗保禄二世禧年朝圣活动。当时,圣心山属于胡庄堂区的下属堂口。胡庄堂区的本堂张寿勇神父、刘学兵神父带领九个堂口的教友,并邀请袁广义神父、任佃强神父、梁基业神父同去圣心山朝圣。张会长派遣村里的乐队在村口吹着乐器迎接,还分别在 路口,教堂大门口迎接每一位朝圣的神长教友。他自己亲自站在大门口,对来者一一握手,纯朴的笑容,实在的话语感动着每位教友。感受着他们信仰的真诚。他细心的安排,周到的服务,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但是 我没有和会长说话。

2002年春节,刘神父派遣我和丁美姊妹去圣心山给教友们讲为期三天满四规的道理,张会长为我们准备了住处,安排了食宿,每天都早早的进堂打钟。这三天  他给我讲述了湿口山村庄的来历,他给我讲述了村里教友齐心建修圣堂的情况,他给我讲述了修女日夜为教堂祈祷的恩典,他带我去看圣心山上(当时还没有修建圣心山)梅泽民神父遗留的一百零八亩的神父山园子的范围,给我讲述他想着怎么样去完成神父的遗愿,在山上要修建一座漂亮的圣堂。他带着我在山上找寻当时遗留的十字架。他告诉我,他们湿口山有多少位神父,多少位教友。他满腔的热情,在他的言语里是天主的降福,是修女老人家的祈祷,是各地神长教友的奉献,是当地弟兄姐妹的积极参与成就了教会的一切。唯独从来没有提及自己的付出、牺牲、奉献。

老会长自己不知道,当我和其他教友坐在一起聊天的时候,他是我们话题的中心,教友们给我说,他是村里的主任,也是教会的会长,他的心里没有自己,只有他人,为了修堂,他一次一次的去找各级部门协调,他在堂里成立了团体负责小组,小组成员分工明确,他以德服人,为了教会的事情,家里的夏收秋种从来不管,为了活跃教会气氛,他从县里请人来,教教友们文艺演出。每年的圣诞节,湿口山的节目是堂区最精彩的,最完美的。会长的谦逊  真诚,信德,爱德带动了教友的信仰。

随后,我好多年没有去过圣心山,有一次,在堂区偶遇到张会长,他笑着对我说:“什么时候去我们哪里看看?我们不仅建好了圣心山大教堂,还在山下盖起来了楼房,神父避静  修女学习都来我们这里。你再来,我就领着你去圣心山,圣心山上的台阶都是有数的,都是有含义的,到时候我再给你说说。

2015年春节,我和修女、张道勇弟兄再一次去圣心山讲道,没有看到会长的身影,我问身边的教友 老会长怎么不来呢?他们说,会长身体不适,刚从济南住院回来没几天。打算中午抽时间去看看老人家,老人家却自己来到堂里,这次,他的精神面貌不算很好,气喘吁吁的。他坐下来,对修女说:以后教会怎么办啊?教友们都出去打工了,家里没人了, 只剩下这些老弱病残的。现在堂里还有一些盖堂的外债没有还清呢?他说着喘着,突然间,我感觉会长真的老了,那个意气蓬发,精神抖擞,无畏无惧的人也变老了!临走时,会长笑着对我说:”我上不去山了,我不能带你去了,以后让玉法(另一位会长的名字)带你去!因我也匆忙回家,对会长说:“没事,以后有时间我再来,等你身体好了,你再带我去。”

张会长真的食言了,他再也不会带我去他修建好的大圣堂里宣讲了,他再也不会告诉我 山上有多少台阶了,他再也不会为我讲解每个台阶都有什么意义了,他没有看到我整理好的湿口山的信仰简介。

老会长,你是天主拣选的人。像保禄宗徒说的那样:这场仗,你已打完,这场赛跑,你已到终点。我相信  借着众位姊妹弟兄的祈祷,你一定会获得天主的恩宠,在诸圣行列中,尽情赞美天主。

尊敬的老会长!为我们祈祷,期待天主内相聚,共同赞美主名!

(西桥口堂区 周燕)


2

致敬积财于天的人

敬爱的张树芝会长的离世,让我感到十分悲痛!因为他十几年以来一直是平阴教会会长们的领头人,也是各位会长学习的榜样。

回想2005年在圣心山上见到的那位老会长,一个农村老头敢在山顶建教堂怎么可能啊?他凭着对信仰的真诚和信心,在本地教会没有资金的情况下,卖了几头猪有了第一笔建堂款,开始开山、修路、建教堂,这是一项非常艰巨的大工程。他为圣心山建设求援、跑腿、操心,一直到开堂庆贺、迎接朝圣、教务管理,到目前每年能迎接全国成千上万的人前来朝拜耶稣圣心,圣心山成为了平阴三大圣山朝圣地之一。

 张会长生前,每当堂区召开会长会议时,他经常提出教会发展的合理建议和堂区规划,他经常说会长要树立标杆意识,要带头为教会服务,他是平阴堂区会长们的标杆,也是教区会长们学习的楷模,他为平阴堂区发展做出了特殊的贡献。

 这些年来,他带领西山教友热心侍主发展教会,为长尾崖、后套、林洼、前阮二等堂口教堂的修建做出了很大的人力、物力的帮扶,使得好几个堂口正常使用。他也为慈善事业特别是圣婴仁慈基基会付出了很多很多,他所做的这些服务和贡献,犹如一笔一笔的财富,我们深信,天主都会为他记在天堂上。

 张会长的离世是西山堂口的一大损失,同时我们也失去了一位好会长,愿全能的天主减免他的炼苦,早升天国!

 张树芝会长一路走好!

(前阮二堂口丁华亭会长)

1563888124552622.jpg


3

于点滴中看老会长的信德

曾经记得那是刚刚盖山上教堂的时候,张会长身体就不好,一走路就喘不上气来。那时候山上没有路,只有一条运材料的小道。当时我开车带人上山,下山的时候,我们都害怕,那没办法也要把车开下来。其他人都不敢坐车了,只有张会长坐着车下山,当时我问他,你怎么敢坐车呢?记得他说:一、我相信天主自有安排,二、我实在不能走路。

  后来还有很多在服侍中的点点滴滴都值得我们学习。

(心理咨询师 高霞)


4

李圣海会长致悼词

尊敬的神长、教友以及嘉宾:

请允许我致悼词,首先,请大家默哀……

圣咏上说:人生在世不过七十寒暑,即使健壮也不过八十春秋。我们在这里沉痛悼念张树芝会长。

张树芝会长于2019年7月20日下午2:00因病医治无效,安息主怀,享年70岁,圣名:安德肋。他的去世是张氏家族的遗憾,是济南教区会长界和湿口山教会的一大损失。

 张树芝会长1949年9月27日出生于本村热心教友家庭,刚好是新中国成立的那一年,他的一生见证了中国教会的发展。他在村里是一个干将,当过领导,多年多次获得荣誉。在1994年复活节天主拣选他为湿口山会长,他的上一任会长为魏绪孟。从此他重任在身,这一干就是25年。

 在济南教区主教和神父们的大力支持下,张树芝会长他藉着天主圣神给他的智慧和信德,开展堂区建设,在资金匮乏的年代,开山、建堂、修山路、建迎宾楼。张树芝会长为平阴三大朝圣地之一的圣心山(建设)做出了突出贡献,张树芝会长在住院期间,神长、教友多次深情看望他。张树芝会长心系教会,在教区和堂区的领导下,老会长和新会长做了顺利交接工作。张树芝会长和教友们最大的愿望(遗憾)是:自从上世纪四十年代的土改运动(本村)一直没有本堂神父。这愿望在他生前教区已经给予实现了,我们沉痛悼念张树芝会长,天主喜爱的天主收回了,祝(愿)张树芝会长,早登天乡,一路走好!

(湿口山李圣海会长)


5

这里的每一寸土地

都饱含了你的深情

这里的每一个台阶

都留下你虔诚的足迹


如今,你走了

去往你一生都在仰望的地方

曾经的点点滴滴

像一颗颗念珠

因着主的爱

让赞颂和奉献

无声的延续


依稀,记得你的笑容

仿佛,昨日的丝丝细雨

用生命的投入

去滋润干涸的土地


这就是你

一个从未停歇的人

这就是你

一个倾其所有的人


这就是你

一个回应呼召

甘做微末的人

这就是你

以赤子之心

回报耶稣圣心

与天主的众儿女一起

让圣心圣殿巍然屹立


尊敬的老会长,安息!


——文萱于2019年7月23日




本文标题:山东:济南教区神长教友追念尊敬的张树芝老会长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