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关爱穷人的意义


2006-06-16 08:49:01 作者:迦南 来源:信德报(第268期)

  若瑟赫忍斯基神父说:穷人的生命是恩宠的泉源,因为是穷人在面对生活的困境及缺乏信任的生命情境中,向我们提供了信仰应追求的目标———透过穷人来表达对基督的热爱和见证,进而接受由福音带来的恩宠。为此,面对今天的基督徒,关爱穷人具有如下的意义。

  穷人就是我们的财富
  今天的世界,每一个人都极度忙碌,渴求更大的发展和追求更多的财富,以致腾不出时间去彼此关爱,特别是对穷人的关爱。孰不知人活着,除了需要财富,更渴望彼此的理解、关爱、体恤。现代人正是由于缺乏足够的理解、关爱、体恤的心,才导致内心的极度困惑和痛苦。因为,任何专注于此生忙碌,而不是为永恒操劳的人,显然不能为福音的缘故付出一切。相反,当我们所做的一切如同是为主做的,而不是只为自己做的。我们就不再会去追求外在的财富,而是根据信仰的价值寻觅基督爱心的发展,视穷人为珍宝。从方济的贫穷神学和德兰修女平生对穷人的服侍中可以看到,穷人确实是让我们接近基督,解放心灵,发展爱心,获得平安,学会感恩的最好方法,也是上主赐予我们的最大财富。

  穷人让我们感到平安
  德兰修女说:“我曾是一个阿尔巴尼亚人。现在我是一个印度公民。我还是一个天主教的修女。就我的工作来说,我是属于全世界的。可是在我的内心里,我只属于耶稣基督。”此刻,让我想起圣奥斯定说过的一句话:“找不到神,人心不得安宁。” 当我们像德兰修女一样了解世人的痛苦与悲哀,知道人们的悲惨和贫穷,明白生命面对生老病死的人间多么期盼关爱和温暖,并因此而满怀喜悦的为最穷人服务,为生命点燃光彩。我们便找到了爱的归宿,找到了信仰的家园,找到了心灵的平安。

  穷人净化我们的心灵
  雅格伯书信中说:“纯洁无瑕的虔诚,就是看顾患难中的孤儿寡妇。”(雅1:27)这句圣言给我们这样一个启示:“对穷人的爱是最真诚、最纯洁、最高尚的爱”。方济与德兰修女所度的灵修方法,正是透过对穷人的爱,这种非常简单的方法,终生为那些“贫穷人当中最贫穷的,孤苦无依的人当中最可怜的,疾病缠身,无人闻问的,病入膏肓,生命垂危,随时会断气的人”献身服务,来践行耶稣基督的大爱,使人心灵净化,并重新获得信仰的精神价值。

  穷人让我们学会感恩
  现代人的生活富裕了但也复杂了,人们所能感受到的不是快乐,而更多的人感受到的是生活上的无奈、艰难、孤独。这是因为人们过分看重了自己的痛苦,而忽视了他人,特别是穷人的痛苦。然而,一切人间的爱又不能解除形而上的孤独和悲苦,但是,谁若怀着基督的大爱,人间的爱在他眼里就有了一种形而上的深度。当他爱一个人时,他心中就会充满像基督一样的怜悯之心。在他所爱的一切人身上,发现基督的影子。就不会由于自己的一点痛苦而抱怨,就会为自己所拥有的感恩,就会为上主给予的生命,而用尽一生来感恩。

  穷人就是我们的基督
  德兰修女说:事实上,我们接触穷人时,也就是在触摸基督的身体。当我们给穷人食物、衣物、居所时,我们所作的一切,也就是作在那饥饿、赤身露体、无处容身的基督身上。我只相信个别的接触,每一个人在我而言就是基督,他是那时那刻世上的惟一一个人,因为基督只有一位。就让我们成为主慈爱的活见证:面容中有慈爱、目光中有慈爱、笑容中有慈爱、亲切问安中有慈爱。在贫民窟中,我们对穷苦大众而言,就是主恩赐的光。我们对小孩子、贫困者和所有受苦和孤单的人,都要常常展露笑容。让他们不但得到你的关怀,也感受得到你的爱心。德兰修女言出必行,她以奉献感召世人,她向我们展示的是谦卑所蕴含的巨大力量。她那坚不可摧的信仰改变了印度、美国、乃至全世界成千上万人的人生,让许多人认识到穷人就是基督这一神学理念。

本文标题:关爱穷人的意义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