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福建省天主教坚持中国化方向神学思想研讨会在福州举办


2021-11-26 10:58:00 作者:福建省天主教两会 来源:信德网

“天主教要在中国扎根,必须走中国化道路。坚持天主教中国化是符合历史潮流,是历史发展的必然趋势,具有长期性、持久性。中国化推进天主教会本地化进程。天主教信仰与中国本土文化真正达到相互协调与融合,彼此尊重,互相丰富,这才是天主教中国化的核心和方向。”这是2021年福建省天主教坚持中国化方向神学思想研讨会上,上台演讲的赵银城神父得出的结论。

为了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更好地推动福建省天主教中国化神学理论研究走向深入,在中共福建省委统战部和省民族宗教厅的指导下,2021年11月19日,福建省天主教坚持中国化方向神学思想研讨会在福建工程学院举办,来自全省四个教区的神职人员、各地市爱国会负责人共120多人参加。福建省天主教“两会”领导詹思禄主教、施雪琴教友、吴奕顺神父、李榕华神父等出席。

研讨会邀请来自全省4个教区的6位神父上台进行论文交流。每一位发言交流的神父,围绕论文主题,从各自不同的视角,进行了天主教中国化的研讨。

研讨会上,无论是闽北教区吴奕顺神父的《“万物并育不相害,道并行而不相悖”--以天主教自然神学浅谈中国的“和谐”价值观》、厦门教区赵银城神父的《浅谈中国天主教历史发展走向:从“文化适应”到“中国化”》、闽东教区吴东碧神父《眷顾穷人的是有福的》,还是闽东教区韩小刚神父《大爱无疆,大爱永恒!》、福州教区叶锐神父的《从天主教的中国化谈国法与教规的关系》以及福州教区范科神父的《天主教信仰中国化》,都体现了一定的学术性,他们从各自不同的视角,提出了有关天主教中国化的话题。

“坚持天主教中国化方向在当前意义重大。新中国成立后,特别是改革开放四十多年来,中国天主教努力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在福传牧灵上取得很大成就。在我国进入新时代之际,通过把天主教中国化推向深处,夯实教会在我国社会文化中的发展基础,这是教会今后发展的关键所在。”詹思禄主教在总结讲话中,对研讨会给予了充分肯定,提出了今后开展天主教中国化神学研讨和福建天主教会前进的方向。“在以后的福传工作中,要切实以问题为导向,遵循梵二大公会议精神,以神学思想研究为重点,不断推进,逐步深入,逐渐丰富。在牧灵福传实践上、在神学实践上、在文化实践上、在社会实践上,以树立天主教中国化实践典型为抓手,大力推进天主教的中国化。”

本次研讨会由福建省天主教“两会”副主任邓文龙教友主持,是前三届神学思想研讨会的继续和发扬,是福建天主教会坚持中国化方向的理论总结和提升。

(原载:中国天主教网

本文标题:福建省天主教坚持中国化方向神学思想研讨会在福州举办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