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世界主教会议进程:挑战与动力并存的初步评估


2022-02-09 09:24:40 来源:信德网

世界主教会议秘书处人员晋见教宗方济各

在以「同道偕行的教会」为主题的世界主教会议进程启动大约三个月后,世界主教会议常务委员会深感欣慰。这进程的新意「是个激发欣喜与动力的经验」,同时也有许多「要妥善处理的不确定性和挑战」。一份概述世界主教会议第15届常务委员会元月26日会议的公告如此写道。常务委员会的评估涵盖了世界主教会议总秘书处与世界各地负责世界主教会议相关事务人员去年11月至12月15次线上会议的成果。世界主教会议进程于去年10月9日至10日在梵蒂冈由教宗方济各启动后,去年10月17日便进入教区阶段,地方教会在当地开启分辨进程,其核心是咨询天主子民。

公告指出,现在有「为数众多的教区和其它教会实体迈上了世界主教会议进程」。平信徒和度奉献生活者「慷慨激昂」,发起了「无数举措」来推动教会的咨询与分辨。这是「圣神的化工与希望」的记号,促使每个参与其中的人「变成」教会团体的一员。世界各地咨询和参与的时间和方式各不相同。总体来说,非洲、拉丁美洲和亚洲多个国家表达出喜乐与激动之情,各地团体格外赞赏把聆听天主子民的阶段延长的决策。按照这项决策,聆听阶段将于2022年8月份截止。

其余的数据关乎在全世界推广世界主教会议文件的情况,以及大公运动和宗教交谈幅度。常务委员会指出,各地收到了总秘书处发布的文件,并在翻译方面付出了「可圈可点的努力」。基督宗教其它派别也热情地「渴望」为天主教会的旅途「做出贡献」,而在基督徒占少数的国家里则体现出「宗教交谈的幅度」。在这情况下也期盼有意义深远的贡献。

在推动世界主教会议进程方面,互动交流也起重要作用。很多教区和主教团开设了网页和社交网络的页面,讲述地方层级发生的事。再者,总秘书处有一个正式网站(synod.va),一个网罗地方层级经验和资源的网站(synodresources.org),以及一个与祈祷福传会和国际女修会总会长联合会合作而成的祈祷网站(prayforthesynod.va)。

在世界主教会议这么关键的时刻,常务委员会指出,除了兴奋与激动之外,也存在着挑战与困难。这涉及信众与圣职人员之间的「谨小慎微和语带保留」,以及那些怀疑自己的贡献能否真被列入考量的信众的「不信任感」。新冠疫情导致人与人之间难以直接聆听和接触,这也构成一大阻碍。常务委员会的公告阐明,世界主教会议进程也呈现出若干常见的挑战,即:培育的必要性,特别是在聆听与分辨方面;在团体聚会里唯我独尊的危险;改善青年参与状况的必要性;教会机构基层人员的参与;以及部分圣职人员所表达的迷惘。

公告表示,不确定性和积极活力都要妥善运用。同道偕行的皈依进程十分漫长,将需要更多的时间。常务委员会建议,在整个世界主教会议的进程中,要持续推进地方层级的旅途,好让教会团体更能体现出众议精神。与此同时,世界主教会议总秘书处正在准备一个文件范本,以协助各地教区和主教团提交「报告」。这个范本传达出一个理念,即:撰写报告本身就是分辨的举动;换句话说,它是灵性进程和团队工作的果实。

(原载:梵蒂冈新闻网

本文标题:世界主教会议进程:挑战与动力并存的初步评估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