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信仰分享(十三):四旬期:一个信德的旅程


2022-03-05 19:16:20 作者:孔维仁神父 来源:信德网

丙年四旬期第一主日

上周我在做我的年度避静,天气很糟糕:不停的下雨,伴着刺骨的冷风。避静前,我充满“度假”的心情,我也计划避静期间要远足、沉醉在大自然的美丽中。然而,天主给我安排了一个“室内”的计划:聆听祂对我说的话,并收回“心散”的自己。

我不情愿地将雨水与寒冷,视为信德的一种考验,去看看自己能否与天主间单地在一起。但在我的内心,我觉得天主错了,还是认为在太阳明媚的天气下远足,为我的神修来说会更加进步。看看,即使在如此微小的事情上,我也不太甘愿放弃自己的计划,并相信祂的方法。难怪一些严重得多的事情——香港第五波疫情爆发、乌克兰的战争——可以成为我这个四旬期开始真正的信德挑战。

信任,是一个持久的过程,当中没有捷径可走。耶稣受洗后被圣神充满,但祂没有立即行动、传教。相反地,祂退隐旷野,祈祷和禁食足足40天之久。(参阅路4:1-13)在祂受洗的过程中,祂明明清楚地听到天主圣父的声音:“你是我的爱子。”透过“进入”约旦河的污水,祂也深深的意识到自己作为救世主的使命。那为何祂要到旷野退隐?

我认为,在开始祂的公开传教使命前,耶稣需要首先仔细地检视自己是否理解以怎样的方式,以怎样的行动方针去完成这使命;或更具体地说,去重新检视自己对天主圣父的信任。

那试探耶稣的魔鬼,尝试以人性的标准,向耶稣展示最有效的救赎人类的方式。首先向欲望让步(食欲,appetite,代表所有强烈的欲望):利用祂的神圣地位来满足人类的基本需要。然后是权威(authority):利用世俗的权力与财富,来建立祂的国度与统治。最后是喝采(applause):以煽情与感观主义来吸引人。注意:最诱人的是,魔鬼的建议骤眼看是合情合理的。人人确实都有物质上及情感上的需求,我们也要注意它们的用处。权力与财富,若恰当地使用,能造福社会。对于我们个人价值的认同,也是维持心理健康发展的一部分。

问题是,“欲望”、“权威”和“喝采”也有一种力量,去令一个人更“自我为中心”、专注在自己身上,寻求完全的“自主”。与其说,耶稣作为天主之子接受魔鬼试探,此举并不是说祂怀疑天主的计划;真正的诱惑在于自己掌握了整件事情在手中,并以自己的方式去实行。

换言之,耶稣的“选择”是介乎:一、世俗的方式(即时满足于自我利益)和;二、天主圣父的方式(自由的、完全毫无保留地交付自己)。耶稣尊重天主圣父制定的计划和时间表与完成的过程。天父的计划表面上看来没什么效力、太慢,但的确考滤到人类对信仰的缓慢理解。只有天父的方式,才能彰显天主对我们的爱,同时耐心地等待我们、尊重我们“自由选择”缓慢及复杂的过程。“欲望”、“权威”和“喝采”的力量看来有力,但最终止于坟墓,被死亡吞噬,显得无能为力。相反,天主的爱看来是若懦弱的,但只有这爱打开了那通往永恒的道路。

耶稣留在旷野的时候,他知道魔鬼已经离开,并等待时机(参路4:13)。换句话说,这不是一个抉定性的胜利,耶稣需要继续留在信任天父的过程中。当人们敦促耶稣从十字架上下来,去证明祂真正的救主、去证明祂值得追随的领袖时,魔鬼的“时机”又来了。但是,耶稣抉定性的一句——“父啊!我把我的灵魂交托在你手中。”(路23:46)——就是祂向天父爱的回应,并这爱最终战胜了邪恶和死亡,真正战胜了本主日福音中魔鬼那“欲望”、“权威”和“喝采”的三个诱惑。

作为天父的儿女,我们也要被召叫成为一个信任天主的人,并以一个自我奉献的方式生活。仅仅40天的一个四旬期并不足够去完成整个过程,但无疑地,这将是一个开始,也是一个好时机把这“信任的过程”保持下去。

在四旬期开始之际,我们面临着一些不容易解抉的难题,例如:新冠疫情、乌克兰战事,以及其他许多个人层面上的类似问题。让我们先不要被引导去认为“我们的善意是无用的”,或认为“我们不能影响这个受自私、金钱、暴力影响的世界”。天主的国不单止将会来临,甚至就在我们满怀信德、以爱奉献自己、以希望服务他人时,天主的国已经临现人间。信德、望德和爱德绝不是快解抉复杂情况的捷径,但肯定地提供了可靠的途径,去通往天主的未来。相信耶稣吧!

对了,您们知道吗?四旬期的英文“Lent”,这词来自一个古老的词根,有“延长日照”、“春季”之意。四旬期确实是一趟信任的旅程,透过这趟旅程,天主会更新我们的生命。所以我亦深信,这寒冷的避静结束之后,在这段封斋期间,天主总给我机会在阳光下远足……

作者单位:耶稣圣心金邦尼传教会

(原载:号角报

本文标题:信仰分享(十三):四旬期:一个信德的旅程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