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圣座召开记者会,介绍《你们去宣讲福音》宗座宪章


2022-03-23 09:28:19 来源:信德网

圣座召开记者会,介绍《你们去宣讲福音》宗座宪章

圣座新闻室3月21日召开长达两个半小时的线上线下记者会,介绍有关罗马圣座的新宪章《你们去宣讲福音》。教宗方济各刚于两天前、大圣若瑟主保瞻礼颁布了这份宗座宪章,教会众多领导人和专家为这宪章的问世贡献了心力。

在新闻发布会上,枢机咨议会秘书梅利诺(Marco Mellino)主教指出,《你们去宣讲福音》这个标题本身强调了所有辅佐教宗牧职的单位都具备传教幅度,肩负着福传的核心职责。罗马圣座的本质是为普世教会服务,并在教宗领导下提供协助,将教宗的普世牧灵使命推展至世界各地。梅利诺主教表示,同道偕行的概念现在融入整个架构,罗马圣座在履行职责时逐渐增加与地方教会的倾听和对话。

圣座封圣部部长塞梅拉罗(Marcello Semeraro)枢机多年来协助教宗方济各和枢机们筹备这份文件,他在记者会上提供了相关概述和历史背景。这道新版宗座宪章将取代现行治理罗马圣座的《善牧》宪章。《善牧》宪章由圣教宗若望保禄二世于1988年6月28日颁布,而新版宪章则将于2022年6月5日圣神降临节生效。塞梅拉罗枢机指出,《你们去宣讲福音》这份文件可追溯至2013年选举教宗会议时的讨论,以落实罗马圣座的改革。近年来,许多改革工作已落到实处,甚至早于新版宪章的问世,但罗马圣座所有单位还要确保其现行章程完全符合新宪章的最终指示。

教会法学家、罗马宗座额我略大学荣休教授、耶稣会士吉兰达(Gianfranco Ghirlanda)神父也在记者会上提出了他的见解。他点出若干革新领域,包括平信徒在罗马圣座内的重要性与日俱增并有机会承担领导和管理职务,同时领圣秩者应尽的职责也得到认可。吉兰达神父也剖析了各地主教团在行使职权上的角色和权力。他谈到圣座保护儿童委员会所得到的特殊重要性和显著地位,因而纳入圣座教义部。此外,吉兰达神父也提到圣座经济和金融领域单位的改革及重组,目的是符合最新标准并满足当前所需。

吉兰达神父最后总结道,在这一切改革的背后,是要强调「内在的革新」,也就是要确保所有在罗马圣座服务的人各自的心思意念,更加关注当前个人的皈依。这不仅关乎「日新又新」的组织架构,更是首先与人息息相关。

(原载:梵蒂冈新闻网

本文标题:圣座召开记者会,介绍《你们去宣讲福音》宗座宪章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