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北京天主教开启中国化历程展


2023-01-04 11:13:57 作者:北京天主教 来源:信德网

2022年12月31日,北京教区庆祝李山主教晋牧十五周年暨北京天主教中国化历程展启动仪式在主教府举行。

“敬天爱国——北京天主教中国化历程展”在北京教区主教府二进院文博馆内展出。此馆占地面积120平方米,共设41块展板,甄选600余张图片,使用1万多文字,以时间为主线,分为历史渊源、实践发展、深入创新三个版块,涉及历史、政治、建筑、文化、艺术、音乐、礼仪、神学、管理制度等方面,全面立体地展示了北京天主教中国化的发展历程及主要成果。

据悉,此专题展耗时近16个月,历经五次专家组论证,几经推敲,多易其稿,对北京天主教中国化的历史进程进行了系统梳理与全面总结,是首都天主教中国化成果宣传展示的重要平台,为已有的“北京经验”赋予了时代内涵与内生动力。

本专题展聚焦三大部分:惟德动天,无远弗届——天主教中国化的历史渊源;膺运鼎新,自强不息——天主教中国化的实践发展;黾勉同心,笃守弗忘——天主教中国化的深入创新。

第一部分“惟德动天 无远弗届——天主教中国化的历史渊源”讲述北京天主教中国化经验与教训的积累与沉淀。此部分以七个版块进行布展:尝试与挫折、适应与碰撞、觉醒与自立,分别概述唐、元、明、清、近现代五个时期的北京天主教中国化历程。

第二部分“膺运鼎新 自强不息——天主教中国化的实践发展”讲述北京天主教在新中国成立后顺应时代、建设教会、服务社会的探索历程和主要事迹。此部分以九个版块进行布展,分别为:爱国爱教、自选自圣、民主办教、牧灵福传、圣事礼仪、人才培养、赛会服务、教堂新影、交流交往,强调北京天主教在新中国成立后得到的长足发展,取得的丰硕成果,谱写的新篇章。

第三部分“黾勉同心 笃守弗忘——天主教中国化的深入创新”讲述北京天主教在新时代中国化建设的成果与方向、规划与部署。此部分以十四个版块进行布展,分为四大主题:政治认同、文化融合、社会适应、从严治教,宣介北京天主教顺应新时代发展要求,在天主教中国化建设上所做的深入探索及创新实践路径。

除了以上三大主体部分外,另加“领导关怀”和“重要接待”两个板块,讲述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党和政府对于首都天主教会的关爱与支持。

(原载:北京天主教

本文标题:北京天主教开启中国化历程展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