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前天去世的世界最长寿修女不为人知的故事


2023-01-19 13:21:20 作者:王继友 来源:信德网

世界最年长寿星当属法国安德烈修女(Sœur André)。本月17日凌晨2点,在她居住了十三年多的土伦敬老院与世辞别,距离她119岁生日还有二十几天。这位可敬的寿星通过她的人生经历教导我们,将我们的生命献给上主的爱,并将用自己的爱服务于左邻右舍。

安德烈修女原名:露西尔·兰登(Lucile Randon),1904年2月11日生于加尔省阿莱斯的一个新教家庭。她出生那一年,“环法自行车赛”只举办过一次,距第一次世界大战还有十年。她的祖父是新教的一位牧师,赞美诗的歌声伴随她童年的生活。26岁时露西尔皈依了公教并领受了有条件的洗礼圣事。最初她在马赛当一名教师,然后迁移到巴黎西郊凡尔赛城任家庭教师,直到1944年她加入「巴黎仁爱修女会」(显灵圣牌的发源地),取会名安德烈修女。1945年她受委派到法国中部维希市(Vichy)医院任职,并在那里兼顾照管本地的幼、孤。在她75岁那年,她感觉到退休的钟声已经敲响,只好忍痛割爱,离开这座心爱的小城。安德烈修女又踏进萨瓦省(Les Marches)的一家疗养院为同辈们服务了30年之久,享年105岁。2009年,安德烈修女最后走进了法国南部土伦市的圣凯瑟琳·拉布尔(Sainte-Catherine-Labouré)敬老院,在那里她继续她的默祷生活。

安德烈修女的房间里有一张单人床,一尊天上母后的雕像和一台她再也无法打开的收音机。她常念叨,外部世界的压力太大了。大部分时间她坐在轮椅上,头歪向一边,闭着看不见光明的双眼。她是在默祷或思考,只有她自己知道。当她说话时,她的声音宏亮、清脆,她的记忆更是非常清晰的。

安德烈修女恪守圣愿,对献身的生活充满了喜乐和忠诚。她为人正直,和蔼可亲。她与同会姐妹们相处如宾,谈笑风生,常常用幽默的话语惹逗大家开心。安德烈修女对信仰生活却非常严肃,她每天都会参加弥撒,天天拜圣体。她也兼顾教堂更衣所的清洁服务,几十年如一日,风雨不误。她还常常提醒她身边的亲朋好友们:“ 你们要常常参加感恩祭,因为这是与主亲近的唯一途径。她忠于她的劝诫:“让我们彼此相爱,让我们停止猜疑”,在每次感恩祭中她都为世界和平与博爱祈福。她还与团体的姐妹们一起诵念玫瑰经。她经常寻找救济物资及食品帮助穷人与弱者,这是她最喜欢做的事情。同会姐妹们经常回忆起安德烈修女对待贫穷人的态度和服务。每当她得知一位政治家或社会人士去关心穷人朋友或弱视人群时,她都会很高兴,会笑得非常开心。

安德烈修女在小堂

2021年,她所居住的敬老院也未能逃脱新冠疫情的侵蚀。在88位老人中,有80位染病,安德烈修女也不例外。她半开玩笑地告诉她的私人医生:“我已经准备好了”。在医生的悉心诊治下,她很快获得痊愈,她又成为世界上最年长的新冠痊愈者,也给医学界带来了希望和曙光。安德烈修女收到了来自世界各国、各地和各界人士大量的问候信函,她都一封一封地回复!她常开玩笑说她要打破珍妮·卡尔门(Jeanne Calment)的记录,这位法国女士于1997年在法国南部的阿尔勒市离世,享年122岁,她们两位都生活在法国南部不同的城镇,但珍妮·卡尔门特仍然是人类历史上寿命最长的寿星。

安德烈修女常聆听梵蒂冈广播,收听普世教会的新闻及信息。在她115岁生日时,她收到了教宗方济各的一封亲笔祝贺信及其亲手祝福过的念珠。在她118岁生日前夕,她每天都为当地居民、那些孤独者、无家可归者、那些有需要者祈福。安德烈修女坦言:“我每天的幸福就是仍然能够祈求、默想”。这就是这位性情刚烈的修女所留下的遗言 :“我不再看到,我不站立,但困难的是依靠别人”。

她的日常生活从早上七点开始,那时候她被叫醒并被带去吃早餐,然后被用轮椅推着去做晨祷。她从未错过晨祷,并且总是穿着修女会服。安德烈修女说:“做每件事都依赖别人,这太不好了”。她还说:“有人帮忙及陪伴时,我很开心、感恩!” 比如她居住了十三年多的这所敬老院的护工达味·塔韦利亚的陪伴和护理帮忙。塔韦利亚是她最喜欢的护工朋友。塔韦利亚还是她的新闻代言人,处理记者的采访和咨询,筛选来访的各国、各地和各界人士送来的瑞士巧克力,也帮助她查收邮件和信函。在修女收到的信件中,就有马克龙总统手写的2022年的新年贺信。马克龙是第18位祝贺安德烈修女的法国总统。

土伦市长休伯特·法尔科拜访安德烈修女

她也非常感谢土伦市长休伯特·法尔科的拜访,她非常感谢这位谦卑的市长毫不犹豫地跪下为她系鞋带。

她特别感谢土伦教区主教多明我·艾为她送上第118岁的生日蛋糕。在敬老院十三年多的生活中,安德烈修女孜孜不倦地与达味·塔维拉交谈并谆谆教诲说:“我们永远要毫无约束地爱别人,但不要期待任何的回报,因为当我们爱别人时,当我们去别人身边时,我们不会恐惧或焦虑”。因为正如安德烈修女所言,如果人生有两个目标,那就是“分享上主的爱,而不是在自我需求上妥协”。寿星安德烈修女顽皮地说:“仁慈的上主来得很晚,祂已经忘记了我”。

土伦教区主教多明我·艾为安德烈修女第118 岁送上生日蛋糕

2023年1月17日于法国巴黎

作者:王继友

本文获作者授权发布

小知识:宗徒“安德”的名字:

拉丁名:S. Andreas

法文名:Saint André

英文名:St. Andrew

这位长寿老修女取名【安德烈】为自己的会名及主保,其兄亦名“安德”。“安德烈”亦译“安德肋”。梵二后为推动礼仪(译名)本地化(暨中国化),地方教会将其译为【安德】。安德是主选召的十二位使徒(宗徒)之一,其庆日在每年的11月30日。其故事请阅读当日的《日课》简介。修女们取会名既有以女圣者为主保取会名,也有以男圣者为自己的主保其名的。这位刚去世的世界长寿老修女就是以安德使徒为主保而取其名的例子。(一说她也为纪念其兄长安德而取其名。)


编后语:感谢作者应邀加班至深夜,在今日凌晨编译完成了这篇文章,将这位“世界最长寿老修女”的鲜为人知的故事介绍给读者朋友!希望这位长寿老修女的励志故事激励大家珍惜生命,尤其老年朋友悟透人生,开心地生活和服务,为家人和社会发挥余光。愿回归父家天乡的安德修女在天上为世界各地的仁爱会姊妹、会祖圣文生的弟子、所有主内的弟兄姊妹及我们人类大家庭祈福!愿每个家庭,尤其老年朋友及其亲朋在兔年新春来临之际获得美好的祝福!

本文标题:前天去世的世界最长寿修女不为人知的故事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