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从“小丑”到“驻院司铎”,每一步都有祂的召唤


2023-07-20 21:30:38 作者:Mathilde de Robien 来源:信德网

让-路易斯·贝尔达(Jean-Louis Berdat)的人生“惊喜”不断。为使孩子们快乐,过去很多年他一直扮演小丑角色,如今50多岁的他做回了自己,不化妆,也不作做。在有着1000张病床的医院里,随时准备好去倾听、安慰、陪伴病人,安抚他们,逗他们开心。

迟来的信仰

让-路易斯·贝尔达出生于瑞士,22岁时成为日内瓦市的一名公务员,但他时常觉得找不到人生的意义,对未来感到迷茫。至于信仰,他说,“我领洗,只是因为家庭的传承,仅此而已”。

有一天,他在街上看到一张邀请人们到学校参加体育活动的海报。“如果我知道那是一所戏剧学校,我绝不会去那里,我太害羞了!我只是对运动感兴趣。”他说,事隔多年之后,他才体会到这都是天主早已做好的安排。

两年后,正是在这所戏剧学校老师的鼓励下,他前往巴黎继续深造。正是在巴黎,他真正皈依了,“巴黎的教堂座无虚席,天主教礼仪的美触动了我,令我与上主真正的相遇。”

之后,贝尔达又报名参加了教会举办的灵修活动,还在黎巴嫩的一个天主教机构进行了为期两年的人道主义工作。因患病需要手术,他再次回到法国。痊愈后,他决定进入卢瓦尔河畔的圣伯努瓦修院,在修院这段时间,他意识到上主赐予他“与人交流”的恩宠,而他正可以借此帮助和服务他人。

为更好更专业地帮助他人,51岁的贝尔达又重新走入校园。通过孜孜不倦地学习,四年后他获得了人类学学位以及相关服务资质,“它让我了解‘我自己是谁’,也使我明白,如何将智慧和美善用于陪伴和服务”,他说,这些知识对医生治愈病人有帮助,对神父同样有用。

从“小丑”到“驻院司铎”

有了这些关于人类灵魂深处的伟大而美丽的发现,贝尔达也一直在想如何能利用这些经验更好地为教会服务。“我不怕为主冒险”,他承认,这些想法促使他考虑成为一名常驻医院司铎的可能。

“当了多年小丑后,我想卸下妆容,做回我自己。我很熟悉医院,我知道如何进入一间病房,通过一个手势,一个眼神,我就能明白人们的‘内心’的纠结和需要……很明显,是天主召唤我去那里服务。”

对贝尔达来说,这不是一个新问题,而是一个新的使命。当然,他不会中断欢声笑语,“我总是在交谈中保持一贯的幽默”,但他也侧重另一种精神层面的维度,“我是教会派来的,我的使命是向我遇到的所有人微笑。在医院里,病人如此脆弱,他们渴望被爱,被倾听。如果我能给他们带来真正的喜乐——来自祂的平安,我很高兴能在那里握住病人的手,对他们微笑。”

来源:Aleteia;编译:Lily


本文标题:从“小丑”到“驻院司铎”,每一步都有祂的召唤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