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怀大爱心,做小事情


2006-08-11 09:15:18 作者:黄典 杨灿 来源:信德网

    寂静的清晨,小区的一角有一家干净整洁的社区诊所,静逸舒适的诊所中出现了忙碌的身影,朦胧中白色的袍子随风飘荡,一位朴素而文静的女医生偕同她的先生和护士们穿梭于厅前厅后。
    她,名叫王学容,出生于杏林世家,自小便接受救人为己任的教育,她也是位天主教徒,对于耶稣爱的传承使她拥有一颗更为怜悯慈悲的心,她那慈柔的心让病患感到冰雪中的温暖。她的先生黄治由也是位医术高明的医生,每有病患前来看病,他总是默默地为他们细心诊疗。他也是一个宽厚的重庆汉子,脸上时常带着阳光般的温暖笑容,亲切且无私。
    当清晨的第一缕曙光照进诊所时,平凡而忙碌的一天开始了,病人们陆续前来,看诊室里似乎有些拥挤,但大家都互相礼让并不时低语称赞着这对医生夫妇。
    记得一位老者给我讲述他亲眼所见的一件事情:一位脚伤的病人到诊所来换药,黄医生亲自为他清洗伤口,并轻声询问脚受伤的情况,为他包扎好伤口,叮嘱他按时服药及  应该注意的事项。治理完后,病人问费用多少,黄医生说20元吧,这位病人听后,从口袋里慢慢地摸出一张20元,眼睛一眼不眨地盯着手中的钱,犹犹豫豫地递给医生。王医生一看这种情况,转过身从抽屉里拿出两元钱来,递给病人说:“就收你18元,留两元钱坐车吧。”这位病人顿时愣住了,疑惑地看着王医生说:“你怎么知道我身上没有钱坐车回家了呢?本来我都不好意思开口向你说,因为你们的收费已经很低了。”王医生笑着对他说:“没有关系,这两元钱你留下吧!我们这儿经常都会有这种情况,有些病人没有带足够的钱或无钱的我们都会为他们留下回家的路费” 。这位病人听后,眼眶湿湿地说:“那我就留下一元钱,因为回家只要一元的车费,真的非常感谢你们了”。送走这位病人,王医生回到自己的岗位继续工作。她向贫疾的人伸出援助的手,她的爱让人感到温暖,尊严,不含一丝施舍的关怀。她用自己的行动向人们见证天主的爱,天主的慈悲。
    小小的诊所里还有许多动人的故事。一天一位老父亲前来查询女儿的病历,其间上厕所时心脏病突发,护士发现后,王医生及其先生立即实施急救,终于把这位老父亲从死亡的边缘拉了回来。王医生事后只收了几十元钱。老父亲感动得泪留满面。几天后这位老父亲组织了腰鼓队风风光光的送来了一面锦旗。对王医生夫妇连声称赞,并和他们夫妇俩留影纪念。王医生高兴的把相片挂在了诊所里。这样的事还有很多,许多慕名而来的病人康复后也送来了锦旗表示感谢,现在他们夫妇的诊所已收到数十面这样的锦旗。只要在她诊所看过病的人,对他们夫妇的医德与医术都有口皆碑,赞不绝口。
    天主的爱围绕着我们每一个人,我们是他的羔羊,应该把我们所有的热力散发给需要的人。王医生就是这样一位虔诚的教徒。她给予贫病者最无微不至的关怀,最细心的呵护。辘辘饥肠的病患从她那得到了一碗汤面、一包面包;无力回家的病患,王医生用自己的车护送回家,无法支付医药费的贫苦病患她一律免收医药费……她总是带着幸福的笑容送走一批又一批康复的病患。甚至有些陈疾杂疴的病患带着绝望走进诊所,康复后却无法以金钱作为报答。他们有的用一只土鸡;有的只用一筒豆瓣;更有甚者只用一小罐醪糟……她也会快乐,幸福的高兴上好一阵子。
    王医生不仅为穷人排忧解难,也为教会尽心尽力。每当教会救济贫困教友,她和他的先生总会带来大量的医药用品施济给教友。看着别人脸上感激的笑容,欣慰的微笑也出现在她的脸上。教会办学习活动,她积极地参与其中,并提供了大量的宝贵意见、建议。江北德肋撒教堂拆除搬迁时,他们夫妇二人多方打点教堂临时活动场所,场所刚装修时杂乱无章,凌乱不堪。他们夫妇俩和教友们为购置装饰材料费尽心思。黄医生更是亲自监工、亲自动手布置教堂临时活动场所的祭台和十四处,弄得自己灰头土脸也不顾。一心只为尽快使临时活动场所早日完工,顺利地进行开堂典礼。夫妇俩任劳任怨的为教会办好每一件琐碎之事,废寝忘食却心甘情愿地说这是履行对天主爱的承诺。
    她不仅服务于教会,更帮助教友解决日常的困难麻烦,哪位教友家庭不和、哪位教友经济困难、哪位教友生病无法医治,她都不厌其烦的为其奔波劳碌、不辞辛苦给予解决。有时为教友的事,不眠不休地想办法找症结,她也没有半句抱怨。她的热情和无私奉献的精神也感染着她的先生,黄医生随后也进入了教会,虽然他是一位新教徒,为教会办事却从不马虎,严寒酷暑,他都独自驱车赶往生病的教友家中探病送药。他的爱心也感染着我们。当我再次伫立在那家小诊所,看见那双忙进忙出的身影时,感觉到心中有股暖流溢出。
    “天主是爱”(若壹4:16)。若望宗徒说:“天主就是爱,我们应彼此相爱,因为爱是出于天主”(若一书四:7-16)。保禄宗徒说:“爱是含忍的,爱是慈祥的,爱不嫉妒,不夸张,不自大,不做无礼的事,不谋求私益,不图谋恶事,不以不义为乐,喜与真理同乐,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格前十三:4-7)。人与人之间只要怀有爱心就能关爱他人,包容他人。爱是永恒的,爱是雨露,滋润干涸的土地,爱是母鸟用羽翼呵护稚子,爱是雪夜中用火炉温暖街边乞丐,爱是跌倒后向你伸出的手,爱更是王医生夫妇用终身去实践的“怀大爱心,做小事情”的精神。

本文标题:怀大爱心,做小事情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