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世界主教会议《综合报告》:教会接触世界的伤痛


2023-10-30 08:59:27 来源:信德网

2023.10.25 Sinodo dei Vescovi - XVII Congregazione Generale(Vatican Media)

妇女和平信徒、司铎职和执事职、教会的职责和训导、和平与气候、新的语言和更新的架构、包括数字领域在内的新旧福传使命、聆听所有的人,以及深入探讨一切,包括最具争议的问题。世界主教会议第16届常规大会在10月28日傍晚通过并发表的《综合报告》中阐述了这些要点。经过了为期四周的会议,本届大会的第一会期终于要划下句号。

长达40页的《综合报告》是大会工作的成果。本届大会召开时正值在世界上战争肆虐,「数不胜数的受害者忍受着荒谬的悲惨处境」。与此同时,很多人「陷入贫困、被迫移民、遭受暴力或者忍受气候变化的毁灭性后果」,他们的呼声在大会与会者中间回荡。《综合报告》将这一切纳入其中,为2024年举行的第二会期勾勒出工作路线。

聆听所有的人

《综合报告》分成三大部分。如同《致天主子民书》那样,大会重申要「聆听及陪伴所有的人,包括那些在教会内遭受侵犯和伤害的人」,迈向「修和与正义」。这「需要处理那些纵容如此侵犯发生的结构性状况,作出具体的忏悔举动」。

同道偕行的教会

同道偕行是第一步骤。大会与会者表示,世界主教会议虽然落幕,但是「很多天主子民依然对此感到陌生」,而这「使得某些人感到困惑和担忧」。比方说,有些人担心远离教会传统,也有些人担心贬低教会的圣统制。

相反地,同道偕行是教会的一种生活方式,发扬各种差异的特质,促进每个人的积极参与。这要从神长和主教们开始做起,《报告》写道:「一个同道偕行的教会不会削弱他们的声音。对他们当中某些人抵拒同道偕行精神的理由,我们需要理解」。

以劣势群体为中心

《报告》大篇幅地谈论了劣势群体。他们要求教会把「爱」理解为「尊重、接纳和承认」。教会对劣势者和被丢弃者的重视,属于「神学范畴」。《报告》列举的劣势群体有:移民、穷人、暴力受害者、侵犯受害者、种族歧视和贩运受害者,上瘾的人、少数群体、被遗弃的老人、被剥削的劳工。而弱小者中的最弱小是腹中的胎儿和他们的母亲,他们需要有人不断为他们挺身而出发声。

天主教东方礼信徒

提到移民潮,大会将目光放在东欧和近来造成众多天主教东方礼信友外移的冲突。这些地方的天主教拉丁礼教会应当「以同道偕行的名义帮助外移的东方礼信徒维持他们的身份」,不遭受「同化的进程」。

众基督徒迈向合一的旅途

在大公运动方面,与会者则谈到「忏悔的进程」和「记忆的医治」。他们引用了教宗所说的「血的大公运动」,也就是说:基督宗教不同派别的基督徒共同为了对基督的信仰而献出生命。大会建议编撰一份广纳基督宗教各派别殉道者的名录。

此外,《报告》也强调了「众基督徒之间的合作」是一项资源,有益于「治愈那些导致不同族群、民族和国家对立的仇恨文化、分裂文化和战争文化」。大会不忘所称的混合婚姻的问题,称之为「互相福传」的机会。

平信徒和家庭

「平信徒男女、度奉献生活者和领受圣秩圣事者,拥有平等的尊严」。《综合报告》大力重申了这点,并指出「在基督信仰团体内部的服务上,平信徒的临在和积极度与日俱增」,他们「为教会的传教使命」作出了「不可或缺」的贡献。

妇女

针对妇女的处境,大会表示,「社会充斥着性暴力、经济不平等和物化女性的倾向」。在此背景下,应当协助妇女伸张正义,「陪伴她们并促进妇女权益」。

出席世界主教会议的多名妇女「为司铎和主教的工作表达由衷感激,但她们也谈到教会带来的伤害」。「圣职人员至上的心态、大男子主义和权力的不当使用,这一切持续损毁教会的面容,伤及共融」。这需要「深层的灵性皈依和结构性的改变」,以及男女之间的对话。

女性执事职

关于女性领执事职的议题,与会者们的意见不尽相同:有些人认为,这一步「不可接受」,「与教会圣传脱节」;另一些人认为,这或许能恢复教会最初的作法;还有一些人认为,面对「时代的记号」,这是「恰当且必要的对策」,有助于「更新教会内的生命力和活力」。

世界主教会议与会者们要求继续进行「有关妇女领受执事职的神学和牧灵学研究」,善用教宗所建立的专门委员会的工作成果,以及至今已作的神学、历史学和注释学研究。《报告》写道:「如若可行,成果应于大会的下一个会期呈交。」

性别歧视

与此同时,大会强调迫切需要「确保妇女参与决策进程,在牧灵和教会职务方面担任领导职务」。《天主教法典》也要有所调整。

再者,工作歧视和薪资不平等的问题也必须加以处理。与会者直言不讳地在《报告》中谴责,在教会里「度奉献生活的妇女往往被当成廉价劳工」。相反地,需要广开妇女研习神学、接受培育的大门。在礼仪经文和教会文件的用字遣词方面,则要提升其包容性。

执事和司铎培育

执事「蒙召为天主子民服务,亲切关怀人们,接纳并聆听所有的人」。为此,大会向他们表示感谢。然而,危险始终在于圣职人员至上的心态,以及「司铎职失去其原本的样貌」。这些问题必须「从培育的最初阶段」就予以遏止,其方法是与天主子民和有需要者的「实际接触」。

循着这条路线,大会也要求修院和其他培育候选人的进程应当与团体的日常生活紧密连结,以避免「形式主义和意识形态的危险」。

司铎独身制

谈到司铎守独身的议题,《报告》搜集了大会过程中的不同意见。《报告》写道:「所有的人都赞赏司铎独身制所蕴含的先知性价值和肖似于基督的见证。」然而,有些人问道,在拉丁礼教会内是否需要落实如此的「纪律性要求」,特别是在教会和文化环境难以将此落到实处的地方。这不是一个新的议题,需要进一步地探讨。

主教的角色

《报告》也纪录了大会对主教角色的广泛省思。主教蒙召履行「共同责任」,也就是让教区和圣职班内的其他人一起参与,以减轻「过重的行政和司法职责」。过重的职责会妨碍传教工作的推展。

除此之外,主教「并非总是找得到人性支持和灵性支援」。「某种孤独感的苦楚,并非罕见的经验」。

真诚的聆听

有些人「由于婚姻处境、身份认同和性倾向而感受到被教会边缘化或被排斥在外」,他们「要求得到聆听和陪伴,以及他们的尊严受到保护」。为此,大会再次邀请众人予以「真诚」的聆听。这些人渴望回到教会大家庭里,得到「聆听和尊重,免于被判断的恐惧」。大会重申,「基督徒不能对任何一个人缺乏尊重」。

数字领域的文化

《综合报告》最后谈论了数字领域。大会鼓励「进入人们寻求意义和爱的所有空间,包括手机和平板设备」,接触他们的当前文化,同时也要考虑到互联网「也会制造伤害和创伤,例如通过霸凌、不实消息、性剥削和成瘾」。因此,迫切需要思索「基督徒团体能如何支持家庭来确保网络空间不仅安全,而且也洋溢着灵性的活力」。

(原载:梵蒂冈新闻网

本文标题:世界主教会议《综合报告》:教会接触世界的伤痛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