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圣经上说心安是幸福


2006-09-08 11:33:39 作者:梅乘骏 来源:信德报(第277期)

    最近我读到一篇文章,题为《贫贱夫妻》。我已读了好几遍,每读一遍,都会加深心灵的感受。
    文章说:科室收进一位女病人,四十来岁,农村人,因蛛网膜下腔出血,医生在全力抢救的同时,不停地催促她的丈夫到收费处去交费。
    患者的丈夫走进科室的时候引起了我的注意,这是位怎样的男人呀!头发长而乱,好久没有理过发,裤子已经看不出底色,裤筒全部往上卷着,一长一短,趿着一双破旧的解放鞋,他凑近了我,嗫嚅了半天说:“您尽管给俺媳妇治病,需要多少钱,俺回去借,只要把俺媳妇治好,俺把牛和老母猪卖了。”面对这样的家属,我只说了一句“我们会尽力的。”
    或许,有些人的生命有着一种很强的韧性,那位患者就是与死神打了个照面,竟然活了过来,患者清醒过来之后,第一句话就是:“他爹,我没事。咱回家吧。”望着能说出话来的妻子,那位祥子似的丈夫激动得不知如何是好,哆哆嗦嗦地握住妻子的手,说:“好了就走,咱不忙出院,再住几天,巩固巩固。”
    接下来的几天,那位丈夫完全按照医生开的食谱,给妻子喂食,而自己却吃着从竹篮子里摸出来的已经裂开口的硬馒头,每次查房时,我总能听到他们谈论的话题,无非是家里的牛,是谁在喂?掉膘了没有?猪下崽了没有?丈夫的回答总能让妻子露出满意的微笑,这位患者前后总共住了30天医院,令人惊奇的是,从不拖欠医疗费。
    患者出院的那天,那位丈夫给我送来了一袋西红柿,说:“医生,这段时间太麻烦您了,本来俺想请您吃顿饭,但家里牛和猪都卖了,这几个西红柿是从自家菜园子里刚摘下来的,您尝尝。”
有人说“贫贱夫妻百事哀”但是我从这对夫妻身上,感觉到物质贫乏,并不能使他们的感情贬值,爱的光芒,人性的光芒,是如此令人怦然心动。(摘自2006年8月11日新民晚报副刊,作者喻云)
    在同一期报刊的另一个版面上,我听到了不同的声音:“幸福在哪里?”这声音说:“我周围的年轻人,尤其是男的,没有女朋友时愁怎么找个人做老婆,找到女朋友的时又愁怎么才能买个房子娶老婆,买到房子后完了吗?没完,接下去还有车子孩子……此愁绵绵无绝期啊!
    怎样来解读那对贫贱夫妻幸福生活是的秘密?以及某些年轻人“幸福在哪里”的困惑?
    让我们读一段古经中的《箴言》。
《箴言》第15章“心安的幸福”篇上说:
    心中愉快,使面容涣发;心中悲伤,精神即颓丧。心情忧伤的,日日困坐愁城;心胸畅快的,时时如享喜宴。少有财宝而敬畏上主,胜于富有财宝而诸多烦恼。有情吃蔬菜,胜于无情食肥牛。易怒的人,常引起争端;含忍的人,却平息争论。应对得当,自觉快慰,言语适时,何其舒畅。生命之路,使明智的人向上,为此他能避免向下的阴府。(《箴言》15:13-24)
    一般人都认为财富是带来幸福的重要条件,有了钱就能有一切,就能办一切,但据美国心理学家的研究证明:“财富是一种很差的衡量幸福和标准。因为幸福不是一种物质,而是一种心理状态,一种情感体验。”幸福并不神秘,幸福原来就平平常常,实实在在地存在于日常生活中。
    托托尔斯泰说:“欲望越小,人生就越幸福。”因为人对幸福的期望值越高,幸福感越小。
    为什么我们教友往往安贫乐道,知足常乐呢?因这我们向往的是永生,而不是今生,今生只是走向永生的短暂旅途。

本文标题:圣经上说心安是幸福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