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河北沧州(献县)教区成立150周年庆典隆重举行


2006-11-01 10:22:19 来源:信德报(第282期)

    本报沧州讯   10月15日的沧州教区主教府广场,花团锦簇,鼓乐喧天,当日的庆典弥撒将为期150余天的教区成立150周年庆典庆祝活动推至高潮。


庆典弥撒在主教座堂前隆重举行,两万多人参与,盛况空前

    主教座堂正面会徽高悬,彩绸环绕,四条长联指出了庆典的意义:“谢圣心护佑教区一百五十载恩情无限;求慈母指引我辈二十一世纪再创辉煌。”“秉基督教导做光做盐笃行仁爱;乘圣神和风使命在肩并力福传。”主教府也焕然一新,8条长联高高垂挂;玫瑰长廊饰以鲜红灯笼,节日气氛愈加浓厚。原公学圣堂内临时辟为“薪火百年”展厅,陈列了教区历史中珍贵的圣物及书籍,尤其是历经文革保存下来的《圣教日课》、圣书、苦像、圣牌等,让人睹物怀旧,思绪万千。瞻仰着当年教友们冒生命危险在墙缝、地窖里珍藏下来的圣物,年轻的一代信友愈发感到信仰的宝贵。几尊在文革中被砸毁残存的苦像圣身,无言地诉说着当年的苦难岁月,让人睹之泪落。展厅两面墙上的50块展板,系统地介绍了教区150年的发展历史。精美而珍贵的图片配上简洁明了的文字,吸引了大批教内外参观者的目光。
    庆典庆祝会在8点20分开始,李连贵主教对帮助沧州教区成长的各方人士表示了衷心感谢。沧州教区海外华侨代表金树仁蒙席及邯郸教区李安平神父分别致词。
    上午9点30分,开始庆典弥撒,李连贵主教主持,教区荣休刘定汉主教、台湾新竹教区荣休刘献堂主教、衡水教区封心卯主教和来自各地及本教区司铎120余位参与共祭,140余位圣望会修女和两万余名教友参礼。
    李主教在弥撒讲道中回顾了教区150年来发展壮大的历程,他感谢教区主保——仁慈的耶稣圣心的眷顾,感谢教区历史中可敬的先贤们的辛勤耕耘,感谢改革开放26年中,为教区的恢复重建呕心沥血的老主教、老神父和老修女们,感谢积极帮助教区恢复重建的海外神父们。
    他着意提及献县教区辉煌的过去,天津工商大学、北疆博物院、圣若瑟医院、慕华中学、献县印书房、教区图书馆等都曾名闻一时,广受赞誉。


李连贵主教正在讲道

    李主教说:“先辈们博爱奉献、开拓进取的伟大精神一直受到人们的景仰。可以说我们教区有着得天独厚的历史基础,这将激励我们在和平美好的时代中去续谱教区的华章!我们相信这些教区可敬的先辈们,教区56位致命圣人在天堂上一定在为我们热切的祈祷,在助佑着我们教区不断向前迈进!在教区150年的历史中,那样多的人为之奋斗,为之牺牲,历史的每一页都含浸着先辈们艰苦创业的血泪,我们不应忘记他们!我们必须继承先人们遗志,奋发图强,牺牲奉献,开创新篇!”
    他最后向全教区神长教友发出号召:“一个忘掉历史的教区不会有崭新的未来;一个沉缅历史的教区也不会有长足的发展,我们要在回顾历史中展望未来,踏着先人的足迹不断前进!愿基督的圣名在教区各地受到显扬,愿福音的旗帜在教区每个角落升起!”
    听着主教慷慨激昂的讲道,很多教友感动得热泪盈眶。
    教区还在14日晚间和15日下午举行了大型泰泽烛光祈祷和文艺汇演。
    10月12日-13日,教区在献王大酒店举办了“天主教与构建和谐社会研讨会”。这是教区首次举办学术研讨会,是教区150周年庆典的一项重要活动。研讨会邀请到了海内外专家学者多位,教区17位本堂神父、20位圣望会修女也参加了研讨会。
    研讨会旨在回顾教区150年历史中对社会和谐做出的伟大贡献,激发信友在当今时代效法教区先辈们,发扬他们的牺牲奉献精神,积极投身社会,为社会发展而努力。也旨在让天主子民反省对社会所负的神圣责任,并向社会展示天主教会爱的风采,寻求社会的认同与支持。
    除以上庆祝活动之外,教区在今年5月6日至10月5日期间,还安排了 四大庆祝活动:(一)150周年庆典开幕式暨圣火点燃仪式 ;(二)庆典圣火在教区传递;(三)教区代表大会;(四)神恩祈祷研习会。
    教区成立150周年庆典活动总负责人杨全恩副主教,在10月26日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庆典活动的中心,是让教区上下对历史有一个清楚的认识,看到天主如何一直陪伴着教区一路走来。因着这些庆典活动的进行,主教、神父、修士、修女和教友们清楚了自己肩负的福传使命,这为教区未来的发展大有裨益。”
    献县大郭庄堂区本堂孙国强神父在参加完庆典活动时说:“通过参加庆典活动,自己感触很深。先辈们的精神再次激起了我们福传的热忱,更激发了我们不怕苦的精神。我们决心努力做好本职工作再接再厉,传扬福音。我们计划,等教友过完秋收以后,召开堂区会议,讨论如何利用冬季农闲时间,走出去,见证信仰,传扬福音,把教区150周年庆典活动的精神落实到具体行动中去。”  
    至此,沧州教区150周年庆典系列活动圆满落下帷幕。祈愿教区主保——耶稣圣心继续护佑沧州教区迈向美好的未来!
    (付文俭神父、沧州教区网站供稿)

本文标题:河北沧州(献县)教区成立150周年庆典隆重举行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