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诸圣瞻礼教宗圣伯多禄大殿主持隆重弥撒


2006-11-02 14:07:41 来源:梵蒂冈电台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本笃十六世11月1日诸圣瞻礼当天上午十时,在梵蒂冈圣伯多禄大殿主持隆重弥撒,赞颂天朝诸位有名和无名的圣人的圣德,并祈求众圣人帮助我们还生活在现世旅途中的人效法他们,以慷慨的精神回应天主的召唤,作基督忠实的门徒。
    教宗在弥撒讲道中向坐满大殿的神长信友说:“今天的礼仪邀请我们分享天上诸圣人的喜悦,体会他们的欢乐。圣人不是少数受特选的一类,而是数不尽的一群,今天的礼仪勉励我们举目瞻仰他们。在这一大群圣人中,不仅是那些正式受到教会承认的,也包括任何时代和任何民族的人,他们曾经努力设法以爱心和忠贞的态度实践天主的圣意。天朝中绝大部分的圣人我们都不认识他们的芳名,也不认识他们的面貌,然而藉着信德的眼光,我们看到他们在天主的穹苍中像星辰一样地闪烁着”。
    教宗说圣人包括旧约和新约各时代的人,就如默示录所说的,从义人阿贝尔到忠信的圣祖亚巴郎,以至新约各时代无数的殉道者、精修圣人和真福。他们的共同点就是在天主圣神的推动下,一心一意度福音的生活。
    教宗指出十二世纪教会大圣师圣伯尔纳多有一年在诸圣瞻礼弥撒中,提出一个着名的问题说:“我们对圣人们的赞美、歌颂和大举庆祝有什么用?”。教宗说这个问题我们今天同样可以提出来,而圣伯尔纳多的回答也很切合时宜,他说:“圣人不需要我们的歌颂,我们的敬礼对他们毫无意义。对我个人来说,我必须承认,当我想到诸位圣人时,我心中便燃起热切效法他们的渴望”。
    教宗说:“这就是我们今天庆祝诸圣瞻礼的意义:瞻仰圣人光辉的榜样,能够唤起我们成圣的深切渴望,幸福地在天主身边、在天主的光明中、在他的朋友大家庭中生活。成圣意味着在天主身边、在他的家庭中生活。这是我们每个人的圣召”。
    教宗进一步说:“我们如何能够成为圣人,成为天主的朋友呢?要成圣没有必要完成丰功伟业,也不必拥有特殊的神恩,只要聆听耶稣,即使在困难中,也不灰心地跟随他。圣若望宗徒记载耶稣的话说:‘谁若事奉我,就当跟随我;如此,我在哪里,我的仆人也在要那里;谁若事奉我,我父必会尊重他’(若12,26)。爱惜自己生命的,必要丧失生命;献出自己生命的,必会保存自己的生命于永生(参见若12,24-25)。教会的经验告诉我们,任何形式的圣德,即使所走的路途不一样,总要经过十字架苦路,也就是经过一条舍弃自己的道路”。
    教宗继续说:“圣人行传描写的圣人圣女都顺从天主的计划,他们有时面对难以想象的考验、痛苦、迫害和致命。但他们都保存了自己的承诺。默示录说:‘他们都经过重大的折磨,都用羔羊的血洗净了他们的衣裳,使之洁白无比…他们的名字都写在生命册上’。圣人们的表样乃在鼓励我们步武他们的芳踪,体会信赖天主者的喜乐,因为真正的悲哀和不幸就是远离天主”。
    教宗解释成圣之道说:“成圣需要不断地努力,但为每个人都是可能的,因为与其说这是人的作为,更好说是天主的恩典。在今天弥撒的第二篇读经中,圣若望宗徒说:‘请看,父赐给我们何等的爱情,使我们得称为天主的子女,而且我们也真是如此’(若一,3,1)…我们越是效法耶稣,越是与他契合,我们就越是进入天主圣德的奥迹里面。我们发现自己受到耶稣无限地爱,这就驱使我们也去爱他人。爱总和放弃自己的行为有关,正是这样才使我们感到幸福”。
    最后,教宗勉励在场参礼的信友说:“圣人们是我们的朋友和生活的表样,我们祈求他们帮助我们效法他们,以慷慨的精神回应天主的召唤”。
    在圣伯多禄大殿主持弥撒后,于中午时分教宗又出现在宗座大楼书房窗口,带领聚集在圣伯多禄广场的信友颂念叁钟经,并发表简短的讲话。他提到隔天11月2日教会特别追思亡者的节日说:“我们今天比过去更忙于现世的事物,几乎很难想到天主是历史和我们生命的主宰。然而,人的生命本质是倾向于某些更重要的、超越现世生命的事物。人对正义、真理和圆满的幸福的渴望是无法抑制和消灭的”。
    教宗又说:“面对死亡之谜,人人都渴望在来世重新找到自己的亲人。人人也都相信最后的审判终将重建正义,让每个人得到他应有的回报”。“对我们基督信徒来说,永生并不单指着永远存在下去的生命,更是一种新品质的存在,完全沉浸在天主的爱中,不再受到邪恶与死亡的威胁”。

本文标题:诸圣瞻礼教宗圣伯多禄大殿主持隆重弥撒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