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总结经验 开拓未来


2006-11-22 11:40:26 作者:张利清 来源:信德网

——访峰西堂区新任本堂张晋卿神父

    2006年11月11日峰西堂区迎来了新任本堂神父张晋卿,藉此上任之际我专访了张神父:

    问:五府营堂区福传成效很大,请张神父介绍一下他们福传的经验。
    答:在太原教区五府营堂区,特别是古城营堂口,福传搞得红红火火,而且他们也收到了很大的成效,每年都有很多的人认识基督,皈依基督,领洗入教。他们的具体做法是这样的:首先,选中切入点、突破口。这里村子大、人口多,教友所占比例不多,因而有一些教友家庭和教外家庭联姻。抓住这个有利时机,这些家庭成员带领传道员,亲自到他们的娘家(婆家)进行传道讲解。开始时可能就这么一家听,但随着时间的推移,熟悉后,他们就把他们的亲戚、朋友也召集起来约下时间,请传道员或神父来讲。这样,亲戚带亲戚,朋友带朋友,听的人越来越多,且每次聚会都有新的面孔。有的人听一次、两次就不来了,有的则次次都来,这部分人已将天主的种子,播在心里,且生根发芽,再经过一段时间的培训、最后经过洗礼,他们便成了光荣的基督徒。

    问:这些传道员一定是知识渊博,精通教理、圣经且善于讲演的人吧?
    答:(哈哈)这到不一定,他们都是些普通的教友,也没有高深的理论,但他们凭得是一颗心,一颗爱主,爱人的心。他们有坚强的毅力,无论怎样都会克服困难,放下自己手中的家务骑自行车或步行奔赴每一聚会点。
    在各聚会点,他们用人们爱听的激情歌曲(圣歌)活跃气氛,或讲解或座谈,通过沟通至相互了解,渐渐地把福音的思想传达给他们。

    问:张神父现已就任峰西堂区的本堂,请你谈谈牧灵计划。
    答:首先,我刚来到峰西堂区,对这里教友的牧灵生活不太了解,不过,我有个初步的设想,即先从少年儿童抓起。儿童是教会的未来,是教会明天的太阳,因此抓好这一代人的牧灵生活意义重大。根据我几年的牧灵实践,少年儿童富有朝气,只要善于组织领导,他们是很乐意参与堂区活动的,因此,我计划按年龄段分两个班,大班和小班,各班选派一名责任心强的班主任,根据实际情况,定期聚会。聚会时可讲圣经故事,做游戏,唱圣歌,总之,通过丰富多彩的活动吸引他们参加各班的聚会。条件成熟的话,我们可以每月举行一到二次儿童弥撒,让小孩子充分地参与到礼仪中,调动他们参与堂区活动的积极性,从而使信仰的种子深深地扎在心里。另外,就是办好少儿辅祭班,培育好读经员。
    青年是教会的希望,他们正处在人生观世界观形成之时,因而对于青年人的信仰教育尤为重要。要通过各种形式把他们吸引到堂里来。比如,有些青年人不愿进堂,原因是堂里念经时间太长,针对这一点,我们可以召集他们到堂里来进行各种娱乐活动,但有个要求就是,每次活动时,定时不定时的让人选读圣经或一些教理知识,大家边娱乐、边聆听、边讨论,等开始弥撒时再让他们进堂。这样既满足了青年人的欲望,促进了灵性的培养,也不影响老年人的虔诚祈祷。
    第二,成立圣物组,阅览室。
    峰西堂区教友虽不太多,但成立圣物组后,一方面,可以方便教友读圣书,“索阅”教会报刊,成立阅览室。这样教友在进堂前或弥撒后,便可到阅览室小歇,翻翻报纸,看看圣书,从而帮助教友养成看圣书的好习惯,以提高他们的灵修素养。

    问:前任孟同宝神父在堂区盖了许多房屋,你打算如何利用?
    答:既然孟神父为我们创造了这样好的条件,我们就要充分利用,可以举办一些学习班,也可以接待一些外来的牧灵、福传团体,举办一些小型的聚会。比如说我们的齐家运动聚会就可以在这里举行。(注:齐家运动是由香港恩保德神父发起的,其宗旨是:建立基督徒的信仰家庭团体,并以夫妇实践婚姻及培育子女信仰的许诺为中心。)通过聚会相互交流,共同促进信仰与灵修素质的提高。
    张神父最后说:这只是我的一些初步设想,能否实现,还需教友的配合与努力,更需天主圣神的指引。

本文标题:总结经验 开拓未来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