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挑水工


2003-02-11 09:13:00 来源:信德报(第175期)

    印度有一个挑水工,他有两个水罐,一个水罐有一条裂缝,而另一个水罐完好无损。完好无损的水罐总能把水从远远的小溪运到主人的家里,而那个破损的水罐到达目的地时,里面只剩下半罐水了。因此,挑水工每次到主人家时只有一罐半水。
    那个完好无损的水罐不仅为自己的成就,更为自己的完美感到骄傲。但那只可怜的有裂缝的水罐因自己天生的裂痕而感到十分惭愧,心里一直很难过。两年后的一天,它在小溪边对挑水工说:“我为自己感到惭愧,我想向你道歉。”挑水工问:“你为什么感到惭愧?”水罐回答道:“在过去的两年中,在你到主人家的路上,水从我的裂缝中渗出,我只能运半罐水。你尽了自己的全力,却没有得到应得到的回报。”挑水工听后说:“在我们回主人家的路上,我希望你注意小路旁边的那些美丽的花儿。”
    当他们上路时,那破水罐看见太阳正照着路旁美丽的鲜花,这美好的景象使它感到一丝快乐。挑水工说:“难道你没有注意到,刚才那些美丽的花只长在你这边而没长在另一个水罐那边吗?那是因为我早知道你的裂缝并且利用了它,我在路这边撒下了花种,于是,每天我们从小溪边回来的时候,你就浇灌了它们。两年中,我就摘下这些美丽的花去装饰我主人的桌子。如果没有你,主人不会有这么美丽的花朵美化他的家。”
    这个故事里蕴含着做人的道理:在生活中,我们会因比别人矮一头而受人轻视;我们会因自己是个孤儿而迎来别人的冷落;我们会因与他人的观点不同而遭到攻击;我们会因贫穷而被人排斥;我们会因自己的不幸遭遇而被人嘲笑……当我们被这一切缠绕的时候,当我们不能把这一切甩掉的时候,我们不妨向故事里那个挑水工学习,不采取抱怨的态度,而是利用自己所处的恶劣环境和不幸遭遇在生活中去寻找新的突破口,在生命中找到新的闪光点,作一个有心计的“挑水工”。(北京/袁京付)

本文标题:挑水工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