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河北蔚县赈灾纪实


2003-04-02 09:29:50

      本报讯 3月28日,北方进德天主教社会服务中心一行11人在河北省民宗厅张麦刚处长和河北省民政厅张广志处长、民政厅救灾捐赠中心主任彭万宁先生的陪同下,驱车前往张家口蔚县农村赈灾,向当地受灾群众捐赠了12.5万斤的面粉,价值10万元人民币。
   蔚县地处张家口西南端,属国家级贫困县。因连续4年遭受旱灾,当地群众的吃饭饮水都十分困难。当地流传着这样一句话:“玉米不长杆,山药不结蛋,葵花没有饼,黍子不出穗。”充分说明了当地旱灾的严重程度。
     今年全国人代会期间,国家主席胡锦涛就张家口的灾情问题特别向河北省省长做了指示,要求地方政府给予重视支持,社会各界给予爱心帮助。北方进德积极响应,多方筹措资金,用于此次赈灾活动,以帮助张家口受灾群众渡过难关。
捐款仪式(左为北方进德负责人张士江神父 右为蔚县县委副书记何育才
       这次赈灾活动,得到了河北省、张家口市、蔚县各级政府部门的大力支持和积极配合,使本次活动得以顺利进行。
        3月28日中午,北方进德一行从石家庄出发后,颠簸了600公里漫长的路程之后,于晚上10点多钟抵达蔚县县城。
        第二天上午9点,在蔚县政府会议室举行了简短的捐赠仪式。北方进德负责人张士江神父和蔚县县委副书记何育才先后讲了话。张神父说:“北方进德的一贯宗旨是:救助对象不分民族、信仰、性别和地区的差异,哪里有需要,我们就尽力给予回应。我们的目的是为国家分忧,为社会大众服务。北方进德自1998年成立以来,救助的对象更多的是不信教群众。”
       蔚县县委何育才副书记十分感谢北方进德的这次赈灾活动。他说:“北方进德天主教社会服务中心心系张家口灾区,发扬宗教优势,筹措善款义赈我县受灾群众,这必将增强蔚县人民战胜自然灾害的信心。”
      捐赠仪式结束后,北方进德一行与省市县民政和宗教部门的领导以及当地教会人士混编为4个小组,分赴桃花、黄梅、吉家庄、陈家洼4个受灾最重的乡镇,把12.5万斤面粉直接分发到了受灾农民手中。
把粮食送到灾民家中 探望特困家庭
    北方进德主任张士江神父等在省民政厅张广志处长、省民宗厅张麦刚处长、蔚县县委何育才副书记等人的陪同下,赴桃花镇南董庄村赈灾。该村共有180户家庭,608口人,虽然人均有5亩地,但因连续4年的干旱,村民们的温饱问题都不能解决。3月29日下午,董庄村的村民们拿着印章,推着独轮车、板车、自行车等运输工具来到董庄村村委会院内,领取赈灾面粉。该村书记、村长、会计等村委会工作人员负责向村民们发放,张神父等从旁协助。村委会根据本村村民贫困程度的不同,确定了他们领取面粉的数量。对特困家庭,保证使家中每口人都能领到一袋面粉;对一般困难家庭,每三人可领到两袋面粉或每两人可领一袋面粉。村民们看着领到手的雪白的面粉,莫不喜上眉梢,感谢连连。村民说的最多的一句话就是:“感谢天主教,感谢北方进德!”这次,北方进德向该村捐赠了3万斤面粉,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村民们的吃饭问题。面粉发放后,张神父一行还特地走访了本村的五保户和特困户,对他们进行了亲切的慰问。
    北方进德副主任冀海雷神父和邯郸教区圣神安慰会院长张桂花修女等在当地政府有关领导的陪同下,来到了吉家庄镇。该镇位于蔚县东北部,属受旱灾最严重乡镇之一。吉家庄在当地算得上是个大村了,有四个村委会,分管吉家庄一村、二村、三村和四村。3月29日下午,四个村的特困村民共1419人从北方进德一行手中领到了赈灾面粉。村民们如久旱逢甘霖一般脸上洋溢着喜悦之情,大家的激动心情更是难以言表。这次,北方进德向吉家庄四个村共发放了3.5万斤面粉。
    同日,北方进德赈灾慰问团田树峰修士和宋文泰教友等与蔚县民政局副局长、黄梅乡乡长等政府工作人员一起驱车来到了黄梅乡常胜疃村,运粮车开到了该村村委会院门口。常胜疃村共有750人,256户家庭中有198个特困户,15个困难户。连遭4年旱灾以来,农田基本上是颗粒无收,不仅村民们的温饱问题难以解决,就连饮用水也成了大问题。到了夏天,村民们往往要到好几里路之外的山泉边拉水。为了生计,年青力壮的村民都到北京、天津、张家口等城市打工去了,村里只剩下老人、妇女和孩子。北方进德一行一到,村长立刻通过大喇叭通知全村村民前来领取赈灾面粉。听到这一喜讯,村民们快速来到了粮车停放地点。在村长的指挥下,村民们排队领粮,井然有序。北方进德把3万斤面粉分发到了每一个灾民手中。灾民们看着发到自己手中的雪白的面粉,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他们都对北方进德天主教社会服务中心的义捐活动深表感谢!发放面粉间隙,田树峰修士和宋文泰教友在村长的带领下走方了两个特困户。75岁的李赏老人拉着田修士的手说:“受灾4年了,救灾粮发几回,可是一下子发这么多面粉,还是头一次呀!太感谢天主教北方进德了!”
灾民前来领取救灾物资
     陈家洼乡位于蔚县的最北部,总人口9130人,据高淑琴乡长介绍,全乡贫困人口占全乡总人口的80%以上,正常年份,当地的农作物亩产可达100公斤,而近几年,因为严重干旱,粮食产量剧降。2001年,无法播种,颗粒无收。2002年,虽然入种,但亩产只有七、八公斤,连种子都未能收回。这次北方进德向该乡4个村捐赠了3万斤面粉。3月29日上午,北方进德赈灾慰问团成员宋云和郑桂菊修女等和当地工作人员来到了陈家洼村,陈家洼乡政府工作人员此前就已把赈灾慰问事宜通知了陈家洼村和附近3个村的村民们。午饭后,陈家洼村村民来到陈家洼乡政府院内,领取赈灾面粉。陈家洼村村长、会计等村委会工作人员负责向村民们发放,北方进德宋云和郑桂菊修女给予协助。当领到上等的精白面粉后,好多村民都感动地说:“你们亲手把粮食发到俺们手中,俺们真不知该咋样感谢天主教才好!”
        经过3月29日这一天的紧张工作,北方进德把总共12.5万斤的面粉全部分发到了灾民手中,赈灾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 (亦然)

本文标题:河北蔚县赈灾纪实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