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当代教会的婚姻现象透视


2007-07-13 09:08:57 作者:吴世明 来源:信德报(307期)

    随着社会经济的蓬勃发展,各类思潮如雨后春笋迅猛蔓延,严重冲击着社会,乃至家庭,教友家庭婚姻的牢固性、终一性、纯洁性也受到严峻考验,有些教友的婚姻受到影响。笔者针对此现状进行了一些调查,现将代表性的婚姻问题列举部分与读者分享。
    当事人A(女):当时爸爸妈妈为了我婚后的信仰生活得到保障,就和邻村教友的他订了婚。因为都是教友家庭,双方老人都非常满意。说心里话我看不上他,于是我把自己的想法不断告诉父母,父母劝我,结婚以后有了小孩就好了,人长的好不好又不能当画看。因为担心父母生气,就勉强与他结了婚。说他是个教友,其实还不如外教人呢,不会念经祈祷,饭前饭后也不画十字圣号,自己不进堂不说还反对我进堂。我生长在热心教友家庭,受父母熏陶,信仰根基牢固,是唱经班的骨干,读经、编写信友祷词、奉献等活动样样积极参与。结婚后我仍然保持着热心,为进教堂方便,买了辆电动车。他不但不支持,还极力反对、阻挠,有时还拳脚相加,说什么“你再这样我就不上班了,看你们吃什么!”和他摆道理也不听,他父母也不敢管,可是一到我(娘)家,他就伏伏贴贴,好象换了个人似的,弄得我很难做人。他还经常在外面赌博,不务正业,我有心离婚,教会又不允许,因为张大爷、张大娘因为儿子离婚被神父停了神工。被迫无奈,我们只好分居了。
    当事人B(男):我们是非常热心的教友家庭,我是独生子,父母勤劳质朴,家庭经济非常不错。爸爸妈妈和我一心想找位热心的女朋友,王姨和我是邻居,对我的家庭了如指掌,就把她的外甥女介绍给妈妈看,妈妈一看就喜欢上了,人长的不错,又特别会说话。妈妈说我们家信仰天主教,要是成亲就要加入教会。王姨说没问题。我见了也比较满意,因为她说喜欢我们天主教。就这样,我们的婚事就定下了,可谁知结婚以后,她的弱点逐步暴露,懒惰、散漫、油嘴滑舌、卖弄风情等;整天嫌弃我老实、木讷,共同语言越来越少,舌战不断升级,无奈我出门打工。人家倒好,活得好自在,不久就有了相好。妈妈来电话要我回家处理,回家以后我便和她讲明后果。她却不听,还振振有辞说:就你们信教的保守,你看电视、报纸、广播上不都是这个,有什么可害怕的,我又不和你离婚,你不在家我不寂寞?其实听说她在娘家就有这个毛病,事到如今有什么办法?我们也办理了婚配圣事,教会又不允许离婚,我好为难!?

    某会长:不知现在的年轻人是怎么想的,一不合适就离婚,拿离婚当家常便饭。以前离婚的事情三村五店都少有,现在倒好,一个村子每年都有好几起,是不是有两个钱烧的,真是让人难以琢磨。外教人,只要两个人同意就可以办理离婚手续,我们教会可不同,因为教友大多领受了婚配圣事,不可能离婚。最近几年出现了特殊情况,小青年结婚都不喜欢办理婚配圣事,说什么离婚容易。为这事一些父母也管不了,我这会长更作难。为此神父停了几家父母的神工,也不知这事怎么办好?
    教友甲:可能是受到社会不良现象的影响吧,近几年教友离婚或感情破裂的情况屡次出现。我们是个教友聚集村,这样的情况不多见,但听到的不少。教友一旦出现了类似情况也的确不好处理,因为有教会的规矩。我二姨的小女儿刚结婚不到二年就想离婚,被她妈妈和我妈妈批得不轻,现在也不知怎么样了。反正离婚当事人都有责任,不能只听一面之词。
    教友乙:经济越发达、人越多的地方,离婚的比例也就越高。我们教会应该对年轻人多多进行价值观、灵修观等方面的教育,把“天主所结合的,人不可拆散”(玛19:6)真实涵义给人人讲清楚,不能有“时代变化婚姻也能变化”的思想,要树立牢固的宗教婚姻观。另外要以平常心看待教会内的离婚问题,不应大惊小怪,那毕竟是少数、甚至个别现象。
      
    后记:离婚现象确实影响到了教会的发展和形象,应该引起教会各级、各部门的高度重视,采取相应措施,把这一现象力争减到最低限度。亲爱的读者,您有什么好的建议,也请您发表自己的看法参加讨论,让广大教友受益。

本文标题:当代教会的婚姻现象透视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