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餐桌上的信仰人生


2007-09-30 10:51:35 作者:吴世明 来源:信德报(315期)

  现代社会流行在餐桌上谈生意,因为这样的场合温馨,容易交流,成功率自然就高。
  其实我们天主教早就盛行饭前、饭后祈祷的良好习惯,笔者就是这种习惯的最大受益者。我出身天主教世家,儿时就被祖母约束全家集体作饭前、饭后祈祷。当时虽然不明其含义,却夯实了个人信仰根基。祖母经常在吃饭时讲几句有关信仰与人生的话语:饭前求主赏赐可口饭菜、求天主使庄稼丰收;求妈妈做的好吃一点、求大家互相谦让一点;饭后感谢主的恩赐、感谢妈妈的辛苦、感谢家人的谦让、感谢一切为了吃饭而做出劳苦的人们。
  就是因为这样的吃饭情景,我们的家庭人口是全村第一,19口人在一个锅里吃饭而没有分家达数年。30多年了,村子里也没有一家超过这个数字。在爸爸、妈妈的积极引导下,这个良好习惯一直延伸到今天;就是因为这样的餐桌祈祷,我们家无一人脱离信仰;就是因为这样的餐桌祈祷,全家人和睦相处……
  通过反思和回顾,餐桌祈祷的习惯有这样几点信仰人生的益处:
  一、使求恩的心不断萌生,求主的恩赐、主的关怀、主的启迪,信仰生活得以提高;求人的帮助,一个人的力量是有限的,特别是现代社会,人人为我,我为人人,互通有无,不能把自己孤立起来。
  二、谢恩的心时时存留,感谢主赏赐美味佳肴、感谢主赏赐生命仍存、感谢主赐予信德;感谢为所有使我们饱享可口饭菜的人们,是他们的辛苦,我们才得享口福。
  三、只有不断追求,人生也好、信仰也罢,才有目标;只有不断追求,才有无穷力量;只有不断追求,才有坚定信心。我们的企业文化里面有这样一句话:只要有百分之一的希望,就要用百分之百的努力去完成。这句话用在我们的信仰与福传事业上也相当适用。
  四、人有了感恩的心,他的人格才健全,他的人生才绚丽多彩,他的业绩才高人一筹;他的朋友会多,他的家人会和谐,他的同事乐于与他一道完成大业。
  五、通过感恩,深知天主的伟大、深知基督的博爱、深知圣神的睿智;深知大自然的无穷奥妙、深知五谷丰登的重要;深知父母的养育辛劳、深知太太的苦口婆心、深知兄弟姐妹的手足之情;深知上司的苦心经营、深知同事的团体协作、深知朋友团结友谊的珍贵;深知国泰民安的必要、深知繁荣昌盛的美好。
  主耶稣为我们做出了求恩与谢恩的榜样,“主,请教给我们祈祷。”(路11:1)“天地的主宰,我称谢你,因为你将这些事瞒住了智慧及明达的人,而启示给小孩子。”(路10:21)我深知求恩与谢恩对我人生的无穷益处,更品尝了无数甜蜜,我会一往无前的这样走下去。
                                  (摘自《耶稣爱你网》)

本文标题:餐桌上的信仰人生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