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垃圾桶


2003-07-21 08:40:57 作者:王盎博 来源:信德报(第196期)

    前些日子,阅读雷神父的传记,受益颇深,尤其是“垃圾桶”这篇,给我很大启发。
    其中,有雷神父的一套很有哲理的话:一个公共场所如果不设有一个垃圾桶,一定是满地污秽,到处肮脏;一个团体的上司如果不能容纳属下的牢骚与怨言,他们不会把积郁存在内心,一定要像乱丢垃圾一样,到处散布怨言。那绝不是团体的幸福。作为团体的领袖,应该有“容垢纳污”的海量,应该成为一个“垃圾桶”来收容团体的污垢废物。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抱怨、牢骚时常会有,而真正能够像“垃圾桶”一样将其收敛起来的,却是极少。雷神父曾说:有志神修的人,应有容人的雅量,聆听人的诉苦,容纳人的牢骚,不轻易顶撞人,对人表同情,都是很高尚的爱德行为。人都爱听那些鼓舞人心的话,不愿听一些怨天尤人的丧气话,因此,也就错过了一个个行爱德的机会。
    在教友团体中,不管我们是会长,还是普通教友,都应会聆听其他兄弟姐妹的苦楚。为做到这一点并不难,只要我们怀着一颗爱心,面带笑容和善意,并能耐心地听他诉说,这样虽然不能给他指出什么具体的方法或路子,但会减轻他心灵的负担。
    是的,世界上没有绝对的恶,只是善相对少了;也不是世界无情,只是人的爱心少了;更不是世界吝啬,而是人们负出的越来越少了。
    我们都想在一个好的氛围内度信仰生活,都想拥有身心的健康,但如果我们为了这些,而只从别人身上索取利益,却不愿负出自己的爱,这一切,终将是人们心底的幻想罢了。
    我们应该作一个净化环境的使者———“垃圾桶”。

本文标题:垃圾桶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