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特别热心敬礼圣月


2009-05-22 10:35:37 作者:宋宏斌 来源:信德报(总第374期)

    在天主教会礼仪年中,有某些月份特别献给某位圣人或耶稣,并对其举行特别的敬礼。同时,教会一些神职和虔诚大德之士为此陆续编著圣月书以供公教信友神修之用,比如三月献给若瑟,称为圣若瑟月;五月献给圣母,称为圣母月;六月献给耶稣圣心,称为圣心月,十月献给玫瑰圣母,称为玫瑰月;十一月献给炼狱诸圣灵魂,称为炼灵月。
    圣母月、圣心月及玫瑰月是今天教会中比较普遍遵行的圣月,这些圣月的敬礼属于民间的热心善工,更有规定的仪式,通常诵念一些敬礼圣人或耶稣的经文,如敬礼圣母,诵念玫瑰经,圣母祷文等;为敬礼耶稣圣心,诵念耶稣圣心祷文,敬礼圣心祷文等。
    将五月献给圣母始于13世纪末,目的是为使当时的世俗庆节基督化。18世纪时,此五月敬礼在耶稣会士推动下,逐渐由罗马传布到整个教会中,数位教宗也特别予以推荐。教宗比约十二世在其礼仪通谕《天主中保》中,称此敬礼虽不属礼仪范围,却是极为重要的一项热心善工(182号)。教宗保禄六世特别颁布《论五月》通谕,称此敬礼是令人欣喜并感到安慰的敬礼,可使教友满获神恩。另外,教宗比约九世于1856年订立了耶稣圣心庆节。由此庆节常是在六月庆祝,因而逐渐形成将此月献于耶稣圣心的习惯。教宗比约十一世在其《极慈悲的天主》通谕中特别称赞此圣心月敬礼,教宗比约十二世在其《天主中保》通谕中同样称许此种热心善工。
    教友将如何举行圣月敬礼,可能各地采用的方式有所不同。但不外乎在圣月前夕,或在圣堂或在私宅,供设一尊圣人或耶稣像,张彩列烛以饰之,每日端跪像前,诵念圣月经,并燃灯烛,以照诚敬,念经前可先念本日默想题目,一人朗诵,众人谛听。念完再念圣人祷文或耶稣祷文等经,不在乎多,惟贵诚敬。如有人按每日题目行默想神工,更有益。
    教宗比约九世恩准天下教友:凡圣月内每日行敬礼善工者,无论一人独行或多人同行,或在公堂或在私宅,亦不拘行何项善工,每日得三百天大赦。月内告解领主一次,并照教宗意向求主,可得一次全大赦,以上恩赦均可让与炼灵。
    圣月起始应定志向,此月之内赖圣人或耶稣转求(祈求)要得某样恩典,比如:修某德行,改某毛病,或别样要紧之恩。若果然一月之久恒心祈求,何虑不得?如此较之漫无所求者,受益尤多。

 

本文标题:特别热心敬礼圣月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