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香港:牧者慨叹教徒对气候问题关注不足


2009-12-08 10:11:16 来源:天亚社

    基督教和天主教的神职人员同感教会团体,对气候变化和环境保护等议题缺乏关注。

    基督教「教会更新运动」总干事胡志伟牧师对天亚社说,本地基督徒和基督宗派的环保意识不足,对参与这类活动并不积极。他指出,「2009圣诞抗暖联盟」十一月底举办的项目,就只有约四十人参加。

    联盟由教会更新运动、基督教周报《时代论坛》、文化机构「飘流制作」,以及动物权益组织「动物地球」等组成。

    胡牧师说,一些教徒对「终末论」(末世论)有错误看法,以及受时下电影的影响,令他们漠视环保。他解释,这些信徒认为地球终有一天会灭亡,到时候「上主接我们每一个人像坐太空船一样,离开这个已毁灭的地球,到天上去。」他期望透过举办不同项目,唤醒信众多关心环境议题。

    联盟于十一月廿七日举办「我要一个够冻的圣诞!」活动,以支持于十二月七至十八日,在丹麦首都哥本哈根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

    活动中,世界自然基金会气候项目负责人余远骋博士〔图〕讲解气候变化的资讯和哥本哈根会议的重要,以及基督教建道神学院郭鸿标副教授从神学角度分享神、人和世界的关系。

    主办单位亦呼吁基督徒庆祝「绿色圣诞」,如点燃烛光庆祝平安夜活动,以节省能源;挑选公平贸易的商品作圣诞礼物;举行素食联欢会;以及推动「绿色主日学」,在庆祝圣诞活动中加入环保讯息。此外,天主教信仰探讨中心主任郑生来神父也认为,本地教会不重视环保。

    信仰探讨中心的「天主教绿识传人」于八月十五日圣母升天节开始,为哥本哈根的会议进行一连几个月的祈祷运动。

    香港教区郑生来神父指出,近日的报道显示,各国领袖在气候峰会前提出实践措施,以减少各自国家对环境的破坏,「我们深信这是祈祷的效果」。

    绿识传人在气候大会期间,于十二月九及十六日举办将临期工作坊,向参加者匯报峰会的进展。

    为响应国际环保组织「350.org」呼吁全球各地敲钟三百五十次,郑神父计划致函设有大钟的圣堂,邀请他们参加。神父指出,三百五十的意思是二氧化碳在大气层中的安全上限单位,但目前的水平已高逾三百八十七。

 

本文标题:香港:牧者慨叹教徒对气候问题关注不足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