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玫瑰馨香香四溢


2004-11-09 09:53:51 作者:沈婴 来源:信德报(第224期)

    天主教除了高大宏伟的教堂时时吸引着人们而外,还有那悠扬悦耳的教堂钟声。每当早晨、中午、晚上,钟声响起的时候,凡在周围听到钟声的信友们会立即停下手中的活儿,虔诚地划起十字,颂念“主之天神报玛利亚,乃因圣神受孕……”
    此之谓三钟经,是教友们最熟悉的。三段经文概要地说出人类进入新约时代的过程,从此“爱”取代了律法!人类不再战战兢兢地在律法的苛责下生存,而是心悦诚服地用爱———上爱天主,下爱世人———来度我们的现世岁月。
    使其完善系统地言出天主派遣独生子降生、受死、复活全过程的经文,是教友们最喜欢的玫瑰经(教宗在原来三分的基础上又增加“光明五端”,使经文更加完美)。每端经文后也要诵念圣母经,不像三钟经那样只诵念一遍,而是诵念十遍。这种赞美的方法和程式很招来一些其他教派人的讥讽和攻讦,主要原因是我们对圣母的敬重让他们不理解,认为我们是在“拜偶像”。他们反反复复强调的是圣母也是人不是神。
    对这种观点,天主教人几乎稳如磐石,不为所动,该怎么做还怎么做。然而我想对基督教友表明:到底什么是偶像?什么才是我们心中难解的偶像情结?我认为,偶像是把不存在的事物作为心灵的寄托。旧约圣经中多次提到人砍下一块木头,稍加雕刻,便成为自己想象中的神灵,对其顶礼膜拜求恩求福,很让天主反感伤心。再有就是把世间的某种价值无限夸大,让它僭越了天主的地位,如新约中主基督一再告诫我们 “不要侍奉两个主”,即不能把金钱看得太重。
    而我们的圣母,这位可爱的天堂妈妈,整个救赎工程的直接回应者、参与者及最大蒙福者。世间再没有一个人,一位这样的女性,像她这般纯洁、完美无可替代!我们敬重她、喜欢她,处处让她“为我等祈”,是天经地义的事情。玫瑰经就是这样体现着天主救赎工程的完美链条:天主、天神、基督、玛利亚、若瑟、玛利亚的表姐、主的宗徒……各种要件,各种场景都在简短的经文中显现出来(如圣母拜访其表姐时的亲切氛围,圣神降临时激动人心的场面),使我们诵念时如睹其人,如临其境,十分愉悦明朗。
    玫瑰经流传至今的历史可谓久矣。据说是从中世纪开始(有说比中世纪还早),修士、修女们在繁忙的劳动之余,把新约中基督救世的事迹用花环连缀起来,在以后的岁月中,这些故事逐渐完善,花环也演变成为现今我们用的美丽且五光十色的念珠。
    我们自己的祖先,我们民族的精华,我们尚且要时时纪念,不断挖掘,我们天主这般伟大奥秘的工程,为什么不应该尽善尽美地歌颂赞美,时刻铭记呢?只是我们在诵念时要真正进入状态,不能过目不过心,甚至“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只是看起来口中念念有词,手中机械地拨动着念珠,这样,对外教人的影响很不好。
    我就见到过这样的报载,天主教友在闹市中乘车,东张西望,却拿着念珠,有嘴无心地诵念玫瑰经,这是很不严肃的行为!如果你认为玫瑰经是宝,请保持应有的尊重。《重修引》中载过这样一个故事:一位修士因没有念完每日的玫瑰经,便求神长允许他晚来一会儿餐厅,可左等他也不来,右等他也不来,便托别的修士去喊他,那个修士到了圣堂,一下儿被惊呆了,他看到正在念玫瑰经的修士口中吐出的是一朵一朵的玫瑰花。这样的颂赞焉能不上达天庭呢?

  

本文标题:玫瑰馨香香四溢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