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耶稣基督为什么对我们很重要?(一)


2014-12-23 09:56:50 作者:张维明 译 来源:《信德报》2014年12月11日,45期(总第609期)

    当我们做出决定,去获得或接受某些被声称是真实的事物时,我们通常要问自己三个问题:这个决定对我意味着什么?我怎么知道这些事物是确实的?这要让我付出多少代价?我们对耶稣基督也要思考这三个问题。
首先,耶稣称他是天主,而且通过显许多奇迹来证明这一点。

我们如何知道这是真实的?
    耶稣基督声称他是天主:
    在这里,我们以福音书为证据,我们姑且不把福音书当作天主启示的书,只拿它作为人类的历史书。
    -他声称自己与天主是一体,他是这样对那些犹太人表白自己的:“我与父亲原是一体。”(若10:30)
    -他对自己使用了联想天主的一个希伯来名字,意指永远的存在:“我实实在在告诉你们:在亚巴郎出现以前,我就有。”(若8:58)
    -他声言他有赦罪的权威,这本是冒犯天主权威的言论,因为只有天主才能赦罪:“但为叫你们知道:人子在地上有权柄赦罪——遂对瘫子说:我给你说,‘起来,拿你的床,回家去吧’!那人遂起来,立刻拿起床,当着众人的面走出去了。”(谷2:10-12)
    -他声称他对犹太法律有权威:
    ·安息日。(玛2:23-28)
    ·将圣殿称作他父的家。(若2:16)
    ·饮食的法律,耶稣说,不是食物使人污秽。(玛15:1-20)
    ·法律和先知:“你们不要以为我来是废除法律或先知;我来不是为废除,而是为成全。”(玛5:17))
    ·他对大司祭说:“我是,并且你们要看见人子,坐在大能者的右边,乘着天上的云彩降来。”(谷14:62)

他的敌人懂得他的声称:
    -他们曾两次企图用石头攻击他,还有一次阴谋把他推下山崖;
    -他声称自己有赦罪权,群众认为这是犯亵渎之罪,耶稣通过治愈瘫子来反驳他们;
    -犹太最高评议会最后以亵渎罪判耶稣死刑。

基督通过显许多奇迹,证明他所说的话
    人们可以看到他违反自然律的行动,这些行动只有自然律的主宰——天主——才能做到。

耶稣所显的奇迹,福音中有三四十个:
    这些奇迹不是那种任意的变魔术,而都是为人治病的奇迹:
    -“瞎子看见,瘸子行走,癞病人得洁净,聋子听见,死人复活。”(玛11:5);
    -或城市,或乡间,人们都把患病的人带来(参阅谷6:56);
    -耶稣远距离地治愈罗马百夫长的仆人(参阅路7:1-10);
    -他为许多附魔的人驱魔(玛8:28-34);
    -他在顷刻间把病人治愈。

他还行使了许多其他超自然的能力:
    -变水为酒(若2:1-11);
    -平息海上的风浪(谷5:35-41);
    -在海面上行走(玛15:22-33);
    -把五饼二鱼增加无数倍,让几千人吃饱(若6:1-15)。

他使三个死人复活
    -耶稣在纳因让一位寡妇的独子复活(路7:11-17);
    -耶稣使会堂长雅依洛的女儿复活(谷5:35-43);
    -拉匝禄的尸体在坟墓中已经四天,耶稣让他复活了(若11:1-44)。

基督以他所显的奇迹证明他的天主性
    “……就是我所行的这些工程,为我作证:证明是父派遣了我。”(若5:36);
    “……你们纵然不肯信我,至少要信这些工作,如此你们必定认出父在我内,我在父内。”(若10:38)

基督也是真实的人
    他确实成了人,但仍是真正的天主。(参阅教理464条)
    -天使对若瑟说:“在她(玛利亚)内受生的,是出于圣神”(参阅玛1:20);
    -“……天主就派遣了自己的儿子来,生于女人…….”(参阅迦4:4);
    -在年轻时,“耶稣在智慧和身量上,并在天主和人前的恩爱上,渐渐地增
长”(路2:52);
    -他饿了(玛4:2),他渴了(若19:28),他累了(谷4:38),他受诱惑(玛4:3-11),他死了(谷15:37);
    -他“受过试探的,只是没有罪过”(希4:15)。

    (未完待续)

本文标题:耶稣基督为什么对我们很重要?(一)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