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奉献生活年谈牺牲


2015-01-28 13:50:06 作者:朝圣者 来源:《信德报》2015年1月22日,4期(总第614期)

    在教会的节日或主日里,对于在堂区工作的修道人来说,却是非常忙碌的一天。昨天忙碌了一天,直到今天都没有休息好。原本是想午饭后休息一下,却被门房的大伯拉去陪他散步。本想陪他绕教堂散步两圈后,回到床上躺一下,却不曾想在回宿舍的时候,遇到了提前来找我谈信仰的慕道者。午休泡汤了,一个多小时的上课。然后,就是一整下午帮助教友练节目。
    晚饭后,本想要早点休息,却又发现主日要温习的圣歌中,有几首自己不会唱,于是乎,从床上坐起来,先唱谱子,再学歌词。找不准音,就在平板上下载了一个钢琴软件。自己一个人在宿舍里,一边用手指头弹琴,一边学习要教给教友的歌曲。学得差不多了,又回复了一些教友的网上留言,在将近十一点的时候,终于躺下休息了。
    今天早饭后,趁着教友还没来,自己就拿着歌本,围着教堂温习昨天晚上自学的圣歌。在温习歌曲前,又去跟第一次来这里参加弥撒的苏格兰教友打了个招呼,感受到异国他乡的教会肢体的关照。温习歌曲后,就是弥撒了。本以为可以在弥撒中精心参与,等着弥撒后再是一阵子忙碌了。不曾想,进堂咏时,有教友在发通功的小圣像,我就又走过去给那位苏格兰的教友解释了一下。
    又有一位慕道者看到我,就坐在了我的旁边。一边教她认识弥撒礼仪,一边提醒她如何参与,更要耐心听她小声说一些事。这种服务别人的感觉,让心中油然而生了一种使命感,更感到一种内在收获的安宁和喜乐。虽然她才听了我一节课,时隔不到一天,就又介绍了另一个人跟我约时间听课了。这是一种责任,也是一种礼物。她所介绍的那个人,正好在我前排,所以我看到她找不到弥撒中的歌曲时,也适时地给予帮助。
    弥撒后,前排的那位慕道者主动找我要了联系方式。我想,她来教堂这么久才提出这样的要求,是因为听我讲教理是就着她的时间来上课,并且不是死板的一套课程,而是每个人的课程都针对个人来调整。在课程中,更多是一两个人的陪伴和聊天,实实在在聆听他们的困扰,让信仰带给他们生活的一个新的可能性。这无疑让我的生活增添了麻烦,因为要为了顾及他们的时间,而牺牲我自己的睡眠和本来安排的事情。不过,却让我对于为别人而牺牲自我,有了一种切身体会。
    陪着男声部练习了一首圣诞合唱歌曲后,就被神父叫去,接手另一位特殊慕道者学习教理的安排。互留了电话之后,练习歌舞的教友,又叫我去帮忙播放音乐。一直忙到吃午饭,心想这下就可以休息一下了。不曾想,在厨房拖地时,又有教友来找我帮忙她转换视频格式。之后,又陪她们排演了圣诞话剧中的两幕。
    送她们走后,我发现教堂门还开着,就过去看了一下。看到两位修女在和几位教友在排演舞蹈,刚要转身退回来,就被修女叫住了。就这样一直陪着她们练舞蹈,给她们唱歌。这么多年来,这是第一次自己如此大声而长时间的唱歌。值得感恩的是将近两个小时后,我的嗓子还是那么的好,实在是让我难以想象的。她们走后,我回宿舍闭目养神了一下,念了晚课。
    晚饭后,拖着疲惫的身躯洗了澡,然后,坐在床上,想把准备在一周看完却拖了一个多月,仍旧还很厚的书页,在今晚做个了解。刚看了两页,微信就响了好几次。一边回微信,一边看书,确实无法再继续看下去,于是,再次放下了书本。
    微信消息中,有三个人。一位是老家那里的一位教友,遇到了一些信仰上的困扰。作为一位新教友,面对堂区神父和会长之间因为一些热心敬礼的事情,闹得不可开交,感到无助和无奈。一位是今天上午介绍来的慕道者,跟我说说学习的事情。第三位是一位大学生,也是新教教友,之前曾经是天主教徒,在天主教会时,因着工作的关系,接触了很多神父和修女,却受到了很大的伤害,一些神父和修女拖欠他的钱,至今没有要回。对于他改信改革宗,我认为没有权力评断什么。当他提到以后想去学神学,需要我帮助时,虽然我经济上穷困,但是仍旧爽快地答应会尽一臂之力。
    当我为他们而牺牲自己的时间和精力时,领悟到了奉献生活年中很重要的意义,就是学习着为那些渴求天主的人,牺牲自我的一切。回顾从昨天到现在自己所做的牺牲,并非在显示自己什么,而是从中感受到了牺牲享受和享受牺牲的内在喜悦。这份喜悦,却不能从唯利是图和自私自利中找到。这份喜悦,是践行耶稣教导时,所获得的内在力量和奖赏。对于度奉献生活的人来说,奉献生活年,确实是需要我们反思过往的得失,审视今日的利益权衡,注目明天天主给予的奉献时机。
    It is better to give than to receive!这句中学课本中的英文句,再次萦绕在我的耳边,也道出了奉献的真正意义。奉献生活年,让我们每个人也都有所奉献吧!真正的从自我做起,不再要求别人,注视十字架上的耶稣,心甘情愿地去付出,特别为那些边缘人,尤其为那些我们看不上的人。有舍才有得,因为得了全世界而失去了灵魂,岂不是枉费今生。看着镜子中的自己,说:这一位,也该有所奉献了。

    温州《堂区通讯》推荐

本文标题:奉献生活年谈牺牲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