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都是天主的降福


2005-10-21 09:22:31 来源:信德报(第247期)

——太原大北村本堂郭自强神父专访


大北村本堂郭自强神父

    时间:2005-10-4
    地点:大北村天主堂
    受访:郭自强神父
    记者:利思 秦北

    记者:我们看到大北村的教友在建设这座新堂的时候都极积参与,我想,这与本堂神父的良好带动有很大关系,作为大北村的本堂神父,您平时是如何搞牧灵工作的?
    郭神父:大北村的情况比较特殊,1900年以前还没有教友,这里的教会史不足百年。因此教友一直都不是很多,以往教区也不是很重视这里,后来教区的神父多了,直到2001年10份才成了一个独立的堂区,有了常住神父。
    其实这个堂区的教友一直都没有好好地整顿过,有一次我问教友们,为什么大家在办告解的时候,就没有人说过自己祈祷时分心。结果有一位教友的回答让我很吃惊,他说:“因为我们从来不祈祷,所以不存在祈祷时分心的问题。”
    不过,在过去的几年,堂区的状况还是有所好转,现在有个礼仪小组,他们的日常工作是把生活与弥撒结合起来,强调办告解、信友祷词的编辑,比如说谁家有意向祈祷,可以向礼仪小组说,由礼仪小组编写,为他们祈祷。
    今年七月份我们办了儿童要理班。并从七月开始,堂区每天举行两台弥撒,其中一台弥撒主要是针对小孩子们的。同时从七月份开始,我组织堂区的年轻人成立了一个“青年教友互助小组”,在每个月的首六前往板寺山朝圣,参加的人数也不少,每次都有30多人参加,有时候上百人。用这种方式带动他们参与教会活动的极积性,每到山上一次他们都会办一次告解,我认为这样很好。因为这个堂区比较有钱,年轻的教友们都有车子,去板寺山也很方便,第一次是我召集他们,现在几乎不用我召集了,每个月的首六快到的时候,他们都会主动向我询问具体的安排情况。由于板寺山的路比较难走,上次,一位年轻教友的帕萨特车子的底盘和机油壳都撞坏了,但是这并不能减轻他们对于参加朝圣活动的热情。

    记者:大北村的圣堂已于今天祝圣,作为本堂神父,您还将会在堂区开展什么样的工作?
    郭神父:两年来,我一直有个计划,就是要系统地好好培养一下这里的教友,提高他们的信仰素质,但由于这个村是太原市的蔬菜基地,这里的教友大部分都在搞运输,教友们忙,再加上这两年我个人也忙于搞堂区的硬件建设,所以这个计划一直都没有实现。不过今年冬天一定要从信德方面着手,好好地整顿堂区的一些事务,我的计划是在未来五年内,争取对全部教友完成七件圣事的教育。还有,要好好把这个“青年互助小组”搞下去,因为这个小组的成立,已表现出了一定的效果,青年人的进堂率明显提高,他们之间的互动也逐渐增多。希望堂区以后能把这个小组世世代代延续下去。
    还有一个计划,要在堂前盖一栋三层楼,性质是属于综合性办公楼。本堂办公、乐队、教友培训等将来都在这栋楼里举行。

    记者:大北村新圣堂从筹备到贺堂历经多年,请问此时您有何感受?
    郭神父:首先感谢天主,这一切工作都是天主的降福。其次要感谢前两任本堂神父的努力与堂区几位会长及全体教友的艰辛付出。有了他们的努力,今天我们才会看到这座新圣堂。

本文标题:都是天主的降福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