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邵子平先生的发言

—— 在“抗战初期‘正定教堂惨案’八十周年”学术座谈会上的发言

2017-11-02 10:30:02 作者:邵子平(北美“纪念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联合会”创始会长)

第一点,请主持人比较严格的掌握议程,特别是时间,公平的让大家发言,我很想听许多专家的意见,但是常常听不到。

第二点,关于有人提到所谓情绪化,要严格研究,在中国是因为抗战,种种原因有困难,比如说李晓晨教授就讲到过,我们现在掌握的资料是有困难的,这个是应该可以原谅的。但是我们并不是说不去研究,应该继续研究,我希望正定的这个事情也能够更详细的让大家知道一下。一个民族有一个集体的回忆,现在西方人在他们的物质文明优势之下,他们能够做出种种记录,能够很悠闲的把历史的事实拍照片、拍电影记录下来。中国的老百姓很可怜,没有记录。但是这个民族有一个民族的记忆,这个民族的记忆要使西方人能够尊重我们。

第三点,关于史料的研究。中国是要依靠史料来研究历史的事实,比如像教会方面的档案跟资料,我觉得这个是非常值得研究的,好几年前我们就开始做这个探讨。刚刚说有没有在中国的传教士种种历史和记录,这个现在是有的,好几年前就已经有了。美国的吴博士,还有另外一位做了传教士很详细的记录,很多传教士他们某年某月到中国,派到中国大概做了多少事情,都有很多详细的资料。现在听说又有更详细的资料了,还没有看到。根据这个,我向十大系统的好几个朋友提出来这个计划,现在已经有三位老师正在从事教会档案、传教士档案的研究工作。这个传教士的工作在美国开始比较容易,因为刚才好几位讲到,在欧洲因为我们有语言上的困难,美国的困难比较少一些,所以在美国,许多地方,除了西部的研究所,东部大家都已经看到,美国耶鲁大学神学院的档案,在纽约也有很多教会的档案。也有一些机构开发了很多,我们有一些朋友在那里做调查,听说除了南京以外,有海量的资料,有非常巨大数量的资料,传教士写回来的报告,而且特别是关于抗战的这一段时间的资料,好坏都有。我们好的应该记录,坏的也应该记录。我想这个事情可能在不久的将来,我希望能够有更大、更详细的研究和发展。特别是包括欧洲的记录,欧洲有很多这方面的材料,现在恐怕有待于开发,正定可以是一个好的开始,因为这个里面包括荷兰或者是其他德国的、奥地利的人也被杀。在这里,我们希望能够好好地开发。

第四点,是不是我们好的话跟坏的话都应该讲一下?我是行外人,基督教跟天主教里面的记录是不是有些不同?天主教有人提出来,那个时候天主教跟轴心国家比较接近,因此,是不是他对这个轴心国家,包括教会的传教士在这方面的记录也有些差别?我希望搞历史的人能够好好帮我研究出来这个差别。天主教在德国梵蒂冈,就是跟纳粹有一些联合和条约。有没有承认过满洲国?听说刘博士有些研究,我们也想知道一点。但是事实上天主教会跟日本人方面的关系和基督教会跟日本人的关系是不是有不同呢?我也希望知道。

今天在这里讨论这个案件,我想跟社会科学院近代史的关系更多。非常感谢宗教研究所帮我们把这个会议推出来,我曾经向近代史研究所的人提议过,希望近代史研究所能够研究这个,他们说很忙,谢谢。

本文标题:邵子平先生的发言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