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为婚配做好准备


2018-05-22 09:54:47 作者:托马斯·沃尔特斯博士 著 张维明 译 来源:《信德报》2018年4月30日,16期(总第766期)

    “若不是上主兴建房屋,建造的人也徒劳无获。”
               ——(咏127:1)
        
    婚姻是使社会稳定的基本要素。天主教会把家庭推崇为“家庭教会”,从而肯定婚姻的尊严和重要性。
    圣教会认为,在当今社会中,基督徒家庭在各方面都“非常适合地被称为家庭教会……人性品德和基督徒爱德的学校”(教理 1666)。
    为了能成为一个“家庭教会”,配偶需要继续不断地在对基督的忠诚和热爱中成长,这些从婚前就应该开始。
    婚配圣事,也即婚姻圣事,除了象征性地表示彼此间深厚的爱情,还反映出基督与他的教会之间所订立的爱的盟约。
    因此教会非常重视婚姻,夫妇的婚礼也是公开地宣告夫妇之间的爱情,这个爱情要经得住时间的考验。
    在祭台前,一对新人彼此许诺:从今天开始相互拥有、相互扶持,无论是好是坏、富裕或贫穷、疾病还是健康,都彼此相爱、珍惜,直到死亡才能将二人分开。
    那么,当今社会,保持终身的婚姻是可能的吗?依靠天主的圣宠,绝对能办到。
    美国奥康纳枢机主教(John Cardinal O’Connor)在对准备结婚的人做辅导时,总要向他们提出这一基本的教理问题:“天主为什么创造我们?”
    答案当然是:“天主创造我们,是为让我们认识他、爱慕他,今世事奉他,将来在天堂上与他一起享永福。”
    枢机又会问他们,是否真的相信这段教理。如果他们说相信,他便建议说,为了达到这一目的,去选择在这方面能帮助你,你也能帮助他/她的这样一个人去结婚,这才有意义。
    多年来,枢机发现不少夫妻回来对他说,他们在婚姻生活中做出一切重要决定和行动时,都会把枢机这番话作为一个测量杆。枢机说,“认识、爱慕,今世事奉天主”,在每一桩婚姻的初期、中期和末期,都要成为婚姻的动力。
    如果天主召叫,也很认真地考虑好结婚,那么请尽早与堂区的神父联系,参加婚前恳谈会或类似的学习班。这些计划通常包括,请一些已婚夫妇讲座,并通常有一位神父在场,通过学习,能够很好地解决准夫妇的一些疑惑,为几年后的婚姻生活打下坚实的基础。
    在一系列的学习中,一般会有简洁的介绍婚姻神学,未来的配偶也有机会表达对婚姻生活的愿望、情感,甚至畏惧心理。在这些学习中所包括的题目通常都有:沟通技巧、做决定、性生活、财务管理、如何解决冲突、如何做好父母,以及计划好生育等。这些有助于帮助二人准备好如何响应婚姻圣召,去做一位好妻子和好母亲、好丈夫和好父亲。
    在接受婚配圣事,相互承诺之前,要认真地理解婚姻誓言的意义,婚前恳谈会或类似的学习班提供一些切身的见解,有助于准新人未来建立一个终身的美满婚姻。婚前恳谈会通常采用类似一个退省(避静)的环境,旨在强调,把准新人的生命加入在基督内,这样,在信德和爱德中,婚姻将作为基督临在于世界上的标记。
                       (节选)

本文标题:为婚配做好准备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