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张文良博士发表论文:“弘德家园”的慈善理念与实践


2007-06-28 17:00:12

“弘德家园”的慈善理念与实践
(概要)

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宗教学教研室主任 张文良博士

前言
     河北佛教慈善功德会于1996年创办,该会自创办以来,开展了多项慈善救济活动,特别是在救助特困少年儿童方面,做了大量工作。2004年,该会创办“弘德家园”,集中收留近200多名特困儿童,为孩子们提供生活、学习和医疗保障,确保孩子们的健康成长。

一、慈善功德会成立的背景

二、弘德家园的基本情况

三、慈善功德会的人间佛教理念

四、慈善功德会人间佛教的实践
     在教育方面,家园首先教导孩子们感恩奉献、无私利人、回报社会,做一个有崇高理想和高度社会责任感的人。
在管理方面,“弘德家园”借鉴国内外相关机构的管理经验,从佛教的“六和敬”出发,践行自主化、制度化和民主化的管理理念。
     在与社会和谐互动方面,家园采取了积极向社会开放的姿态。

五、慈善功德会与当代大陆人间佛教的走向
     慈善功德会的成功之处,就在于强化佛教服务社会、贡献社会的“公益性”功能。
     慈善功德会的路途也不是一帆风顺的。“弘德家园”向民政厅登记时就遇到问题。不能在民政部门得到合法登记。现在民政部政策研究中心、中国社会科学院社会政策研究中心等单位,将河北慈善功德会作为研究基地,准备在调查研  究的基础上,总结“弘德家园”的成功经验,作为政府制订相关政策的依据。


本文标题:张文良博士发表论文:“弘德家园”的慈善理念与实践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