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圣热罗尼莫轶事


2021-03-16 10:06:45 作者:王振江神父 编译 来源:信德网

圣热罗尼莫(公元342-420),这位著名的圣经专家也曾年少轻狂,一度热衷于当时盛行的沙漠隐修,而且,遁形隐迹于巴勒斯坦旷野,加入到了沙漠隐修士的行列。

在一段时间的苦修后,热罗尼莫突然意识到自己的圣召应该在旷野之外的某个地方,这段隐修的经历似乎只是为自己真正的使命做准备。为能分辨出真正的圣召,在苦修方面,热罗尼莫不惜付出了更多、更大的努力,可惜,徒劳无功,既没有任何来自天主的启示,甚至还可能杳无音信。

在这个灵性的黑夜,年轻的热罗尼莫有如无舵的船,在惊涛骇浪中漂泊无定、无所依归,这个时候,甚至连似曾相识的诱惑都企图趁人之危。一番苦苦挣扎后,热罗尼莫倍感心力交瘁,以至于常常突发奇想:我是否做错了什么?造成我和天主的关系短路的原因在哪里?

正当他百思不得其解之际,一天,在神魂超拔中,看见一棵大树干枯的丫枝中巍然矗立的十字架,一股敬畏之心陡然而生,热罗尼莫情不自禁地跪倒、捶胸。

耶稣亲自显现给他,问道:“热罗尼莫,你有什么献给我的吗?”,他毫不犹豫地答说:“主啊,我的斋戒、我的忍饥受饿,这一切的苦行我都奉献给你”。耶稣接着说:“非常好,我很感激。我知道你已经用心、尽力了。那么,你还有哪些可以交给我的” ?热罗尼莫冥思苦想:守夜、长久的圣咏祈祷、每日不辍的学习圣经、在贞洁方面的得胜、旷野的不适、贫乏、对不可预见的灾难情况的忍耐,包括白天的燥热、晚上的酷寒,等等。对于热罗尼莫所能想到的一切,耶稣都习惯性地给予嘉许和感激。

耐人寻味的是,每次答复后,耶稣仍然不依不饶地询问:“热罗尼莫,你还有什么献给我的” ?最后,有些穷途末路的热罗尼莫似乎也从耶稣嘴角边的微笑捕捉到了一丝揶揄的神采,不得以缴械投降:“主啊,你看,我已经把所有都奉献给你了,包括我的生命,我真的一无所有了” !在片刻的静默后,耶稣终于开口道:“然而,热罗尼莫啊,你却忘记了一件事情:也请把你的罪过交托给我,好能得到赦免” !

注:在修院期间(大约2005-06年),笔者有幸读到了这篇小故事,短小精悍却发人深省;之后,在罗马求学期间才读到意大利文。现今,在忠实原文大意的情况下,献上编译整理之文本以飨各位读者。愿与诸君四旬期共勉!

本文标题:圣热罗尼莫轶事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