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广州教区甘俊邱主教将临期牧函 ——“宽恕吧!”(谷11:25)


2021-11-24 16:42:06 作者:甘俊邱主教 来源:信德网

 

主内的兄弟姐妹们:

平安!“当你们立着祈祷时,若你们有什么怨人的事,就宽恕罢!好叫你们在天之父,也宽恕你们的过犯。”(谷11:25)随着将临期的到来,慈母圣教会又迎来了新的礼仪年;作为基督徒的我们,也应该按着耶稣的教导:“互相宽恕”;借着“宽恕”反省自我、沉淀自我、更新自我,并且邀请“道成肉身”的默西亚,降临、居住在我们心中,在我们心中撒下“宽恕”的种子;“就如主怎样宽恕了我们,我们也要怎样宽恕人!”(哥3:13)

1、什么是“宽恕”?

“一只脚踩扁了紫罗兰,而它却把香味留在那脚跟上,这就是宽恕”;宽恕简单来说:即对于任何人对我的触犯或伤害,都给予原谅,不再计较。宽恕,不仅是对别人的一种谅解,也是对自我的一种解脱;宽恕一个人,比爱一个人更难,它需要付出更大的勇气,但唯有“宽恕”才是解脱心灵的唯一方法。爱别人如同爱自己,宽恕他人如同宽恕自己,善待自己一样;因为宽恕别人的目的,还是为了自己好过,解决仇恨的方法不是报复,而是“宽恕”。

事实上,宽恕是一项个人的选择,在内心决定挣脱以恶还恶的本性;这项选择多少反映出天主的爱,因为尽管我们有罪,天主仍然宽恕我们。耶稣的宽恕,就给我们立下最卓绝的榜样,他在十字架上祈求:“父啊,宽赦他们罢!因为他们不知道他们做的是什么!”(路23:34)

因此,宽恕的根源和准则皆是来自于天主;“宽恕”不是一个立刻就能了解或很容易接受的话题;其实,“宽恕”常常看似是以表面上一时的“失”,换来长期真正的“得”。暴力则恰好相反;它选择了表面上一时的“得”,却换来真正且永远的“失”。宽恕也许看似软弱,但要给予宽恕或接受宽恕,却需要相当大的精神力量和道德勇气。在某些方面看来,也许是缩小了自己,但它其实能引领我们进入更圆满、更丰富的人性,使人散发出造物主的灿烂光辉。

2、天主在圣经中对宽恕的诠释:

圣经中,多处充满了“宽恕”的道理;旧约特别强调:天主对人的宽恕有三个重要的讯息:

(一)、“就如东方距离西方有多么远,他使我们的罪离我们也多远”(咏103:12);

(二)、天主把我们“所有的罪恶尽抛于背后”(依38:17);

(三)、天主“必将我们的罪过投入海底”(米7:19)。

在旧约中,曾5次记载了古圣若瑟与兄弟、父亲相逢时,他因爱而哭(创42:24;43:30;45:2,14;46:29;50:17);古圣若瑟的哭,是圣经中最动人的哭,他的每一滴泪都是一个优美“宽恕”的音符,在人灵中激荡,合奏出天主在他心中放置的大爱与宽恕。当以色列子民在出离埃及时,反复的背叛、抱怨、犯罪、远离天主,天主还是乐意“宽恕”;达味在犯罪以后,纳堂先知指摘达味(撒下11;12),达味忏悔认罪写下“忏悔书”(咏50),还是得到天主的“宽恕”,被称为“达味圣王”。

新约圣经中,多处也提到人与人之间宽恕的问题,其基础就是建立在天主对人的宽恕上;例如在《天主经》中:“宽免我们的罪债,犹如我们也宽免得罪我们的人”(玛6:12);这对于宽恕的教训是完全、而又彻底的。福音中,荡子的比喻(路15:11—32);耶稣怜悯淫妇(若8:1—11)都教导我们无条件宽恕;当伯多禄问耶稣:应当宽恕人几次?他以为七次已经很够了;但耶稣却说:要到“七十个七次”(玛18:22)。而这种宽恕是从“心里”(玛18:35)出来的。

“以善报恶”,是圣经一贯的训诲;在山中圣训中耶稣说:“当爱你们的仇人,为迫害你们的人祈祷”(玛5:44)。圣保禄宗徒说:“迫害你们的,要祝福;只可祝福,不可诅咒。”(罗12:14)又说:“你们不可为恶所胜,反应以善胜恶”!(罗12:21)3、基督徒怎么样践行“宽恕”?

从人的立场看:宽恕别人好像是件很愚蠢的事,但如果基督徒有责任活出宽恕、更有勇气宣扬宽恕之道;那正是因为对天主无限的爱,有坚定不移的信心。圣经已向我们作证:“天主是富于仁慈的,对于回头归向他的人,他也充满宽恕”(则18:23;咏32:5;咏103:8-14;弗2:4-5;格后1:3)。在我们彼此的关系中,天主的宽恕就成为我们心中永不枯竭的“宽恕”泉源,帮助我们以真正的手足情谊共同生活在一起。一个懂得宽恕之道的人,他的灵魂一定美丽;在对方以为你恨他的时候,你爱他;在对方应受惩罚的时候,你放过他。

“上主富于仁爱宽恕”(咏103:8);我们都需要天主及他人的宽恕;因此,我们也应随时乐于宽恕他人。宽恕及求恕,是非常可敬的行为;假若世世代代处于充满“暴力”的憎恨中,“宽恕”却是唯一的出路;没有宽恕就没有正义,没有正义就没有和平。

各位兄弟姐妹:在新的礼仪年开始的时候,愿玛利亚和平之后为我们转求天主,帮助我们放下仇恨,学会真正的“宽恕”。

你们的主教:

于2021年11月24日•石室 

本文标题:广州教区甘俊邱主教将临期牧函 ——“宽恕吧!”(谷11:25)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