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信仰分享(十八):平庸的恶,非凡之爱


2022-04-10 08:12:48 作者:孔维仁神父 来源:信德网

……

本主日是圣周的开始,我们在福音中再一次听到主耶稣的受难始末(路22:14-23:56)。当我们再次聆听者福音,我们会细心注意,还是像看到新闻中各死伤悲剧般,存有一份习惯的心态呢?我们会对导致主耶稣死亡的“平庸邪恶”感到乏味、沉闷吗?的确,事实上没有什么值得惊讶:耶稣苦难史是一个关于嫉妒、贪婪的故事,还有害怕破坏现状的人、有权势者透过政治摆脱制造麻烦的人、捍卫纯洁传统的热血分子等不同人士的故事⋯⋯我们每天都在全球各地看到这些事情发生。

此外,四部福音对耶稣基督受难的叙述都十分清晰。耶稣的苦难都形容得很好,然而,却没有着重于酷刑、流血,或任何令恐怖片及电子游戏中的“刺激性”元素。福音的重点,不是要突显天主独生子的死亡比其他人痛苦——痛苦是不能比较的——而是要展示出耶稣非凡生命的最终意义。

耶稣的一生是完全的自我奉献,是派遣祂的天主圣父,给世人的一份礼物。祂的一生就是“施恩行善,治好一切受魔鬼压制的人,因为天主同他在一起。”(宗10:38)在祂的一生中,祂的身躯背负着人类经历的所有黑暗和悲剧,特别是那些来自罪恶和死亡;祂面对这些时,所付出的却是怜悯、慈悲和宽恕。耶稣的一生就是无条件的爱。

我们可能对“平庸邪恶”感到厌烦,但我们的心渴望找到一位能拯救我们脱免因“无聊”而陷入愤世嫉俗的漩涡;一位能拥抱我们的挣扎、我们的失败、我们的局限;一位能容许我们托付最后一口气,并向祂说:“我把我的灵魂交托在你手中。”换句话说,我们的心所渴望的, 就是耶稣在整个生命与死亡中所揭示的那份无条件的爱。

早期基督徒明白,基督的受难与死亡的叙述十分重要,不仅因为为我们世人的罪恶赎罪,也因为他们明白到自己值得像耶稣那样生活和死亡。不仅如此,他们还意识到,只要将自己的生命与死亡投放在耶稣生命与死亡的层面时,才会发现他们的存在才能变得有意义,甚至令活着、令痛苦、令死亡变得值得,变得有价值。

基督的死亡,不单只把我们从末世后的地狱中拯救出来,也从地狱般沉闷的存在与人际关系中,把我们拯救出来。

耶稣每个时代的门徒,不论何时何地、结婚与否——或抛弃一切去追随圣方济·亚西西、圣依纳爵·逻耀拉或圣德兰修女——的年轻人,都在自己的平凡生命中,以非凡的感激之情作出了这个选择,选择与内心渴望匹配的方式,去活出有意义的生活。他们以自己的生命作为一份礼物,去回应从基督那无条件的爱。只有这份爱能战胜岁月的无情流逝、世界的残酷、平庸的罪恶,以及疾病与死亡所带来的倦怠。

耶稣的受难与死亡,不仅仅是另一个痛苦与死亡的故事,而是维一能带给所有其他痛苦的故事(包括你自己的)真光与真正意义。请再一次细听这个真实的叙述,就好像初期基督徒那样,以一个充满惊喜与感激的心,去回顾本主日的福音、耶稣的受难始末。


作者单位:耶稣圣心金邦尼传教会

*全文请见,原载:号角报

本文标题:信仰分享(十八):平庸的恶,非凡之爱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