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宗座生命科学院大会:聚焦于人类的意义


2024-02-14 07:30:15 来源:信德网

科学与科技发展导致非凡的「时代性改变」,因此需对「人的奥秘」进行跨学科反思,理解什么是「共同的人性」。这是宗座生命科学院本届全体大会探讨的目标,科学院主席帕利亚(Vincenzo Paglia)总主教12日在圣座新闻室向记者们介绍了本届大会。

宗座生命科学院今年庆祝成立30周年,2月12日至14日在罗马举行全体大会,主题为「人类,意义与挑战」。帕利亚总主教解释道,继前几年省思了机器伦理、人工智能和新科技后,「我们决定要应对一个难度很高又不可推迟的议题,即人类学的课题,对人类当前旅途的意义加以提问」。

科技与科学创新造成的迷惘感

帕利亚总主教指出,在「核子、气候变化和新科技并存」的情况下,人类首次「面临因自我毁灭而消失的危险,或者能予以克服」。关于人工智能的风险、潜力及符合伦理的使用,宗座生命科学院于2020年2月28日首次发声,发表了《关于人工智能伦理的罗马倡议》。

总主教强调,「科技-科学的新发现有时制造出迷惘的效果和不稳定的感觉,会使得公众舆论倾向于负面立场,怀念那些似乎要消失的信念。为此,需要在各种学问与人类及其未来的愿景之间进行对话,一起从伦理的角度对人类知识的产物进行反思」。

科技不可变成当今的新宗教

帕利亚总主教阐明,宗座生命科学院有意「对共同的人性加以仔细厘清和反思」。教会的传统「对人性尊严提出了非凡的愿景」,因为「对我们来说,人性尊严始终与人类大家庭和照料受造界息息相关」。

总主教认为,这个愿景有必要「在科学界内」重新提出。假若科学界「奉行科技与经济至上」,恐怕会「压垮责任感和共同人性之美,把它变成经济或科技的工具」。

宗座生命科学院主席强调,务必克胜那「把科技视为当今世界新宗教」的诱惑,同时要善用科技,重新发现科技为人服务,而非掌控人类。以算法为例,教宗亲自敦促生命科学院「以算法的伦理对抗算法的统治」。换句话说,「不是人类为科技效劳,恰好相反:是科技要为人类服务」。

重新发现人类引领科技的力量

对新科技的恐惧借由大众媒体散布开来。帕利亚总主教如此表示,并解释说:「如果我们重新发现人类引领科技的力量,我们就比科技这个工具更强大。这是宗座生命科学院的任务。」

总主教强调,「科技是我们人类发明的,理当由我们来领导它,而不是我们听从科技的带领,因为在科技的后面,有个超级资本主义经济要收割它的所有果实」。

「生命守护人」得奖人是海地麻醉科医生

此外,记者会上也宣布,第三届「生命守护人」(Guardian of Life)奖颁奖典礼将于2月13日下午举行。本届得奖人科伊库(Marie Guerda Coicou)女士在海地生活并工作,是麻醉及复苏科的专科医生。

为了对教会和社会作贡献,宗座生命科学院将在未来几个月内发表活动记事。

(原载:梵蒂冈新闻网

本文标题:宗座生命科学院大会:聚焦于人类的意义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