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广播电台,历史上的两个重要日子


2024-02-16 15:57:18 来源:信德网

20世纪中的两个日子,它们都在二月,但在不同的年份,藉着在世界上传播最广的传播工具历史而彼此相交。第一个是1931年2月12日,庇护十一世教宗为梵蒂冈广播电台揭幕。他在首个广播讯息《天主的奥秘》(Qui arcano Dei)中说:“诸岛屿,请听我,远方的人民,请静听。”

无线电发明者古列尔莫·马可尼(Guglielmo Marconi)宣布这一历史性事件,说:“二十个世纪以来,罗马教宗在世界上传播他神圣的教导,但这是第一次,他的声音在整个大地上能够同步被听到”。

梵蒂冈广播电台,教宗电台的诞生

1931年2月12日,天气晴朗,刮着微弱的北风。下午4点刚过,教宗瑞士卫队和帕拉蒂尼卫队庄严地列队于梵蒂冈广播电台大楼前。麦克风放置在扩音室。4点15分后不久,庇护十一世教宗抵达。在入口处,教宗受到马可尼和耶稣会士兼梵蒂冈广播电台首任台长若瑟·詹弗兰切斯基(Giuseppe Gianfranceschi)神父的欢迎。首位播音员是无线电的发现者马可尼,然后是庇护十一世教宗,从那刻起,教宗的声音就开始传到地极八方了。

世界无线电日

传播工具历史上的另一个重大日子,是联合国的电台首次于1946年2月13日开播。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将这一天定为世界无线电日,也就是在教宗的电台诞生的第二天庆祝这个日子。今年世界无线电日的主题是“一个提供信息、娱乐和教育的世纪”,这也是一次重温这一非凡的科技媒体发展历程的机会。

从无线电波到互联网

自无线电被发现以来,广播经历了不同的发展演变阶段,从传统的无线电波过渡到数字时代和互联网,在互联网中广播转为网络广播和博客形式。人们可以随时收听博客,而不必遵守预定的收听时间。如今,电台广播仍然是传播音乐、信息和陪伴人们的极其重要的管道,而且越来越多的人在每日往返家庭和工作场所的路程上收听广播。

倾听呼声和民众的工具

在纪念2024年世界无线电日之际,联合国强调,在紧急情况和断电期间,特别是在风暴、地震、洪水等自然灾害以及人为事故和战争的情况下,广播电台也是一个“公共的安全网络”。与这种最活跃的通讯方式相关的另一个价值是它的“民主作用:广播实际上能够为社会的所有呼声提供空间,即使是那些通常很少被倾听的声音。

总之,梵蒂冈广播电台的历史和世界无线电日的纪念活动证明了广播这一传播媒介,在塑造社会和促进全球传播方面的力量和关联。

(原载:梵蒂冈新闻网

本文标题:广播电台,历史上的两个重要日子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