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探访罗马圣亨利堂区:与35名司铎交谈


2024-04-07 10:09:00 来源:信德网

教宗探访罗马圣亨利堂区(Vatican Media)

教宗方济各4月5日下午探访了罗马东北部的圣亨利堂区,以此恢复到他的教区位于偏远社区的堂口与司铎见面、进行“慈悲星期五”活动的风格。教宗乘坐飞雅特汽车于下午4点抵达目的地,受到罗马辅理主教萨莱拉(Daniele Salera)和这个堂口本堂梅马(Massimiliano Memma)神父的迎接。教宗的来访属于私人性质,因此事先绝对保密。

既是宗教中心,也是家庭聚集的场所

教宗探访的圣亨利堂建于1997和1998年间,属于现代木结构的风格,周围有公园、游乐场,以及中世纪的一些遗迹。堂区大约有1万名信友。圣堂所在的社区不大,但环境舒适宜人,一般情况下交通并不拥挤。由于偏远,社区居民普遍有一种被遗弃的感觉,如那里的中、小学在最近几年才建成。不过,这个社区的人际交往很密切,圣亨利堂口既是宗教中心,也是新近搬来的家庭聚集的场所。

与司铎交谈

教宗抵达后,与罗马教区第十一总铎区的35名司铎和执事在圣堂的剧场进行了大约一个半小时的闭门会谈。他们以祈祷和呼求圣神作为开端,教宗坐在一张写字台前,回答在场司铎提出的各种问题,主要是牧灵方面的主题。

几位雷比比亚监狱的辅导司铎也在场,他们于今年圣周四教宗在雷比比亚女子监狱主持主的晚餐弥撒中已经见过他。这次谈话中,藉着他们的临在谈到服刑人困窘的处境,如自杀危机和陪伴的迫切需要。

慈悲、青年、禧年

萨莱拉主教事后向本新闻网表示,所有在场的司铎和执事“对这次会晤、聆听和教宗对他们的答复感到很高兴”。会谈的主题包括青年的培养、司铎培育,以及“慈悲”对待那些感到与教会有隔阂的人,包括那些放弃司铎职的人。

此外,还有为禧年作准备。教宗对“罗马教区正在活出的同道偕行和迈向圣年的进程表示满意”。对在场司铎提出如何善度禧年前的等待时期,教宗给出两个建议:“创造性和勇气”。会谈中也提到“在司铎培育中女性临在的主题”。

“第一线”司铎的经历感动了教宗

教宗看来被这堂区祥和的气氛,以及司铎们的见证所感动。这些司铎“满足于”在这些需要极大“耐心”的贫困社区,“简朴地”履行职责。教宗向等在圣堂外的记者们证实了这一点。他坦言,看到这些本堂神父“辛勤工作”、总是“在第一线”的经历,感到“极为美好”。他说,他还收到一份礼物,是“罗马人民救援之母”像,由一位本堂神父画家绘制。

拥抱、问候信友

教宗于下午5点45分离开时,大约50位信友发现了他。……看到教宗后,人群当中立即爆发出热烈的掌声和欢呼声。教宗紧紧握住那些走近问候他的人的手……

若望保禄二世的探访

教宗方济各是访问圣亨利堂口的第二位伯多禄继承人。此前,若望保禄二世曾于2002年2月来到那里,主持了四旬期第一主日的弥撒。

(原载:梵蒂冈新闻网

本文标题:教宗探访罗马圣亨利堂区:与35名司铎交谈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