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寻找亡羊 回归羊栈


2007-05-25 11:26:45 作者:小店堂口爱德服务中心、文化宣传培训处 来源:信德报(第303期)

    本报讯   5月8日,山西太原教区杨家堡堂区小店堂口,为移居、工作在小店镇、开发区的教友举行了一次聚会,旨在防止这些教友信仰的丢失,有50人参加。


座谈会前教友们高唱圣歌

    此次聚会探讨了移民和境内外务工青年如何在城市中实践信仰生活,构筑教会温暖的大家庭,防止“羊群”的流失。西柳林本堂郝神父参加了聚会。目前,西柳林、洞儿沟、东蒲三堂区百余人移居、工作在小店,他们中绝大部分是小店堂口的中坚力量,也有不少教友的信仰生活时冷时热。堂口的神父和教友在聚会前做了充分的动员工作,还向西柳林、洞儿沟、东蒲三堂区本堂神父发了函,三位本堂神父又给教友们做了动员。
    小店堂口现有教友500余人,经常参与弥撒的人数约在400人左右,移民教友300多人,周边十几个村庄约180人,因此教友联系、寻找羊群的工作繁重。
    20多年前,小店(镇)移民教友只有几户,加上周边村庄不过七、八十人,如今增长了约5倍。20多年前,李建唐神父(现太原教区主教)经常看望几户移民教友,此后教友就自觉担负起了联系教友、寻找羊群的任务。
    近些年,教友们读圣经、行爱德、传福音,使新教友越来越多,“爱德中心”聚会接二连三,教友的信仰生活丰富多彩,堂口一天天壮大。最近李建唐主教视察小店堂口,看到参与弥撒的年轻教友如此多,十分感慨,高度评价了小店的教友们所做的工作。
    小店堂口至今没有圣堂,挤在教友租的房子里过信仰生活;100多年前小店镇大村、加节两村就有一、二百教友,而风雨过后所剩无几;散居的教友混合婚姻家庭多,领过洗的约有70人,但他们几乎不过信仰生活;开放后年轻人进入城市,家庭成员中几十人对信仰抱着可有可无的态度,其下一代的信仰培育有缺失的可能。

    在天主圣神的感召下,大家为共同的意向作了祈祷。段毓平教友宣读了路加福音15章中“亡羊的比喻”,并分享了几年前寻找小店教友贾翠兰的经过。贾翠兰从小出生于教外家庭,但由教友收养长大,后嫁给了教外人。几十年后,在教友们的帮助下她又回到了教会。现在,她的两个女儿也开始了解教会,并一起上板寺山朝圣。段毓平介绍,在教友的带领下,还有一对已来小店很长时间但一直没有找到教友们的母女,也来到了聚会现场。在场的教友热烈鼓掌欢迎这两位教友的到来。
    之后,武仁义会长介绍了小店堂口的情况,阐述了本次活动的重要意义,号召大家手牵手,肩并肩,相亲相爱,共同建树小店温暖的家。
    爱德中心负责人王会珠老师作了题为“凝聚教友力量,推动堂口发展”的发言,他肯定了三堂区移居小店的不少老教友,为小店堂口的发展做出的贡献,希望老教友关心来自同一地方的兄弟姐妹,共同进步,共同提高。他用实例鼓励教友们主动联系教友,寻找羊群。陈润香教友,早年嫁到异教家庭,不能过正常的信仰生活。经教友们多次看望、带领朝圣,从参加第一次福传会后她就离不开教会了,还常带女儿进堂,儿子也娶了教友媳妇,因此家庭的结构变了。由此可见教友的回归是多么有价值。
    王老师还以数据说明了一部分移民教友存在信仰丢失的危险。小店堂口已成立四区联络处,主抓联系教友、寻找羊群的工作;青联会则专门抓务工青年的信仰生活。他还特别指出个别年轻人、打工青年出现不良行为,甚至有的违法犯罪。做家长的和老教友们都应关注他们的健康成长,对他们加强信仰培育,使其自觉抵制社会不良风气,努力实践信仰,为主作证。


座谈会上大家畅所欲言

    王老师还指出:不少老教友热心参与弥撒,为教会出力奉献,但也应养成读圣经、传福音的习惯,(小店推动教友通读圣经已几年,但参加的人并不多)要主动关心来自同一堂区的兄弟姐妹,为整体推动堂口的发展而努力。
    西柳林本堂神父听了大家的分享后深有感触,他明确表示,要以实际行动配合小店“寻找羊群”,并鼓励小店教友大胆工作,一边寻找羊群,一边大力福传,早日建起圣堂。
    小店堂口借聚会呼吁全国各地神长教友都来关注移民教友、外来打工人员,也请在小店(镇)周边打工的教友,与小店堂口取得联系。同时,也将通过多种途径,主动联系来到小店的教友,使他们在小店得到信仰上的关怀,真正体会到“天下教友是一家”的温暖。(小店堂口爱德服务中心、文化宣传培训处供稿

    小店堂口联系方式:
    会长武仁义教友:0351-7198078。爱德服务中心负责人王会珠教友:0351-8913909(小灵通)。青年联谊会负责人任俊芬教友:0351-7099910。本堂郭全智神父:0351-7231660;13546371372
      
    编后语:
改革开放后,很多农村教友进入城市,有些务工教友,到外地后不能及时找到教会,过不上信仰生活,环境的改变,导致信仰有所冷淡。此外值得关注的是,当今城市青年婚姻越来越多,婚前领洗的家庭不断增加。诸如此类现实警示我们:如果教友信仰素质低,面对复杂的社会的各种诱惑,常有冷淡或丢失信仰的危险。老教友应积极联系他们,负起寻找亡羊的责任,做好冷淡教友的回归羊栈的工作。
    从小店一角可以透视出国内教会普遍的现象。有很多地方过去丢失了“羊群”,甚至现在还在丢失,但很多人对此不以为然、熟视无睹。由此而产生的诸多现象值得各地教会高度重视。此次小店堂口举办的聚会,前来参加的移居、务工教友仅占总人数的十分之一。聚会所遭到的“冷遇”正说明寻找羊群的迫切性。

本文标题:寻找亡羊 回归羊栈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