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圣座在俗教友委员会主席谈哈萨克天主教会的情况


2007-08-24 14:57:30 来源:梵蒂冈电台

    圣座在俗教友委员会主席里尔科总主教最近在哈萨克参加中亚5国天主教会的第9届青年大聚会。这5个国家是:哈萨克、乌兹别克、土库曼、塔吉克、吉尔吉斯五国。这次聚会在哈萨克的奥基奥尔诺耶圣母朝圣地举行,500名青年在他们的主教、神父、会士们的陪伴下前往参加。聚会的主题是:玛利亚教导我们爱。4天的聚会中,青年们一同祈祷、反思、交换心得、为信仰作见证。里尔科总主教在从哈萨克返回罗马后接受了本台的访问:
    答:这些青年为信德的喜悦和勇气令我非常感动,他们虽然只是小小的一群,却表现出浓厚而且深入的基督信仰身份,这是这些国家的地方教会在青年牧灵工作上所作的努力的宝贵成果。越来越多的青年发现基督是他们有关生命意义的疑问的唯一答案,而教会则是一个真正的大家庭。每年举行的青年大聚会对中亚的天主教会来说都是一个重大的希望的标志。
    问:你对所看见的哈萨克教会有什么印象?
    答:我在哈萨克的短暂逗留时间中,在可能的情形下尽量认识这个地域广阔的国家中的教会。哈萨克是前苏联国家之一,在宗教方面,它受了信徒长时期遭迫害的各种后果。这个教会为信仰作了特殊的见证,为了信仰,这个教会在不久之前付出了极高昂的代价:教会人士被关进监狱,甚至要殉道。虽然迫害严峻,信仰却没有因此而消失。这是因为有许许多多勇敢的男女教友、婆婆奶奶们将信仰传递给下一代,传给孙儿、曾孙儿。也由于神父们的勇敢热心的传教工作,他们不顾危险,暗地探访教友、为望教者付洗、在私人住宅举行弥撒,为教友举行婚配圣事。
    问:哈萨克教会今天的情况如何?
    答:今天,哈萨克天主教会已经复苏并不断发展。目前的政府制度保障国内所有的宗教必须的自由。圣座在哈萨克的首都设了大使馆,圣座与哈萨克政府间并签署了一个协议。哈萨克地方教会的教区和堂区已经有了稳固的结构。我看到来自各国的神父、会士、修女们从事的牧灵工作,他们的心火、他们因着为那里的人民服务而感到的喜悦,令我深深感动。一些教会运动和团体也在那里进行了重要的传教工作。哈萨克教会是一个传教区教会,它对未来充满了希望。

本文标题:圣座在俗教友委员会主席谈哈萨克天主教会的情况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