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笑与苦


2003-07-07 09:21:42 来源:信德报(第185期)

    人将离世时,流着眼泪问造物主:“当我降生时,你赐予我哭;当我回归时,你又赐予我哭,为什么?”
   “难道你这一生,没有笑过?”造物主反问。
    “当然笑过,小时候为得到一块小小的糖果笑过;读了书为不易得到的一个好分数笑过;长大了为爱人甜蜜的吻笑过;为人父母了,为婴儿第一声啼哭笑过;漫长的日子里为每一份快乐笑过。可是,我这一生中,也哭过很多次呀,为一份伤害、为一个打击、为几多失落、为几许烦恼……”人这样回答。
   “那么,你有没有比较一下,在一生分分秒秒累积起来的日子里,是哭的次数多,还是笑的次数多?”造物主又问。
   “那当然是笑多于哭。”人沉默了一会,把一生中所有的苦乐放在一起掂量,无论是欢乐多于痛苦,还是痛苦大于欢乐,或者是等量齐观打个平手,都不能否认这一点。
    “那么你该明白,无论是欢乐还是痛苦,只要一生中笑多于哭,人就会对人生有所留恋,正因为不舍,才会有临终的眼泪。没有生,何有死?没有哭,焉有笑?而降生时赐予你哭,正是为你一生中学会笑做准备。有了哭做人生的底色,以后的笑才能显现。如此,人生的两头哭是合理的。”造物主如是说。

本文标题:笑与苦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