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忆吾妻


2003-07-18 10:30:26 作者:安德肋 来源:信德报(第186期)

    妻自幼受教会的教育,一生热心事主。即使在最艰难的年代,亦然坚定信仰。不幸于2002年3月9日突发急病经抢救无效,蒙天主召叫,享年69岁。
    妻的突然离世,对我打击甚重!
    妻性情豪爽、开朗,为人大方,助人为乐,只要有求于她,她总会尽心尽力,热情地给予帮助,凡认识她的人,无不称赞她人缘好。
    妻把家庭事务安排得有条有理,要求子女也很严格,从不让我费神,我们全家的穿着都由她一个人操办,真可谓贤妻良母。
    由于我家离教堂较远,为了参与早晨的弥撒,她必须凌晨4点起床,赶第一班公交车,然后再徒步几里路,才能按时参与弥撒。
    每年圣母月,她都携全家赴山东平阴胡庄圣母山朝圣,恳祈圣母赏赐全家热心敬主,坚定信仰,一家平安。由于她患有脚病,走路不便,为效法耶稣忍受疼痛,坚强地登山拜苦路,参与弥撒。
    对于福传工作,她更是尽心竭力。在她小的时候,她常住姥姥家,对那里感情很深。姥姥家在距济南城区约30华里的瓦峪村,那是一个较为贫困的山村,过去那里的教友很多,也很热心。文革时教堂被占,堂内物品被洗劫一空。多年来,那里的教友渐渐的冷淡了,有的甚至丢弃了信仰。为了让那里的教友重新燃起爱主之火,妻费尽心思在众多教友们帮助下发挥“ 光和盐”的作用。
    妻首先邀请了济南堂口的张家起神父去瓦峪村送了一台弥撒。当时的情景非常感人,弥撒中不少人都流下了热泪。自那以后,教友们的信心倍增,都希望神父能在每年的大瞻礼,来为他们做弥撒,行圣事。
    为了使堂口尽快的恢复,该村成立了“ 堂口领导小组”。教友腾出房屋做为圣堂,并坚持每天晚间集体祈祷。济南高都司巷本堂高永柱神父赠送了祭台,老教友于廷刚出资将十四处用铝合金装饰一新,因该堂是圣母无染原罪堂,妻还请人画了圣母无染原罪像,很多教友也为该堂口的筹办奉献了爱心。老教友张炳元在帮助该堂口向有关部门申请,请求政府给予登记,并办理堂口活动许可证方面出了很大力。
    在妻去世的前几天,她还就瓦峪村建堂一事同我谈了她的许多看法。她说:“ 我的愿望就是千方百计也要帮助那里的教友们把堂建起来,过上正常合法的宗教生活。”遗憾的是,妻的愿望最终没能实现。
    如今,妻已去世一年多了,瓦峪村建堂一事仍杳无音信。在此,我呼吁济南教区广大神长、教友共同努力,尽快帮助瓦峪村把堂建起来,把迷失的羊群重新领回羊栈,使妻的在天之灵获得宽慰,遗愿得以实现。

本文标题:忆吾妻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