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门卫不仅是“卫”更是“传”


2014-11-21 11:06:48 作者:黄旦谷 来源:《信德报》2014年11月13日,41期(总第605期)

    读了“信德”2014年10月16日刊载的山东石榴所写的文章《门卫“卫”了谁》,很有感触,也想说点门卫的事。
    据我们国内的情况,有些教堂有门卫(特别是城市的教堂),有些教堂没有门卫(如农村教堂)。一般来说,教堂设置门卫的目的就是要让人日夜持守在教堂的门口,保卫着教堂的安全,不致财产受到损害,不致里面的人员受到人身伤害,尤其不致圣堂的神圣性受到无知无礼的轻慢。如果说由于疏忽懈怠或不负责任而造成了一定的影响,那这个门卫是要受到责备的。
    但据报道的和听到的,有些教堂的门卫给人的印象实在是不敢恭维,与教堂应该给人以热情、温良、友好的形象相距甚远,也没有给那些见到十字架的人“回到家”的感觉。我们说,“门卫”认真是职责,无可厚非,问题在于“卫”的同时,还要想到基督徒的身份。我的一举一动、一言一语,会给人产生何印象,我所值守的这座教堂以及这个堂区因我的言语举动会给人留下什么样的感觉。
    看来门卫的形象很重要,因此对门卫就要有进一步的要求。因为教堂的门卫不能与社会上的门卫相提并论;教堂门卫不仅是在“卫”,它还是个窗口,通过这个窗口我们可以和那些前来探求真理、摸索人生意义的外界朋友接触,这个接触更容易拉近我们与他们的距离。在这种情况下,他们是主动的,对我们来说却是机会难得,我们要非常珍惜这种机会。要知道在第一线福传的传道员,为把福音的种子撒到教外人的心田,可谓是甜酸苦辣尝尽,常常是陪着笑脸给他们讲福音,但回报的往往是拒绝、冷漠、厌烦、不耐、不屑。现在能有这么好的机会,如果我们错失了,那该是多么可惜。写到这里不由得想起圣保禄宗徒的话“我若不传福音,我就有祸了”(格前9:16)。如果我们时刻把保禄的话铭记心中并付诸实行,那才真正实践了耶稣在升天前对我们的嘱咐:“你们往普天下去,使万民成为门徒,因父及子及圣神之名给他们授洗。”(玛28:19)
    建议指派虔诚有爱心、有耐心的教友,而且是对福传非常热心非常执着的教友当门卫。

本文标题:门卫不仅是“卫”更是“传”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