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挡道的门槛——爱的匮乏


2014-11-21 11:18:47 作者:老校长 来源:《信德报》2014年11月13日,41期(总第605期)

    耶稣说:“我就是门,谁若经过我进来,必得安全;可以进,可以出,可以找着草场。”(若10:9)耶稣的门是敞开的,没有门槛。信仰之门是耶稣为我们开放的,可是我们有意或者无意地加高了门槛,使那些想进门的人望而生畏。笔者亲历了一些事实,供教会成员思考,是不是该拆门槛,能不能用爱心去拆?
    去年的一个瞻礼,我从城里到乡下一个我初领圣体的教堂参与弥撒,那里是我获得灵性生命的地方,我朝思暮想,因此在堂里四处观望,期盼找回往日的记忆。
    “喂,你是干什么的?”一声粗声粗气的吆喝把我从回忆中惊醒,“你在这这儿东张西望想找什么?”
    “我是教友,在堂里看看。你是看门的吗?打扰了。”我赶紧解释。
    “是教友怎么不去堂里念经,还有在外面瞎逛的吗?不像个教友样!”
    “我不像教友样?是想偷?想破坏?”我于是生气地和他抢白了几句。
    “不是教友赶快离开,今天是瞻礼,不容外人捣乱,走吧!我关门了!”
    我一腔热情而来,至此心灰意冷,最终离开了那里。我被当做捣乱者排斥在外,可想那些慕道者有什么待遇呢?这些看门的就是这里掌权的,这道门槛卡住了不少想进门的。
    教友身上缺少爱的表现也屡见不鲜。前不久一次进堂,我的后面坐着一位40多岁的男子,以前没有来过,没人陪伴的他默默地看着四周。弥撒开始了,他不知礼仪中哪里该站、哪里该坐等等,以致该跪时他还坐着。这时我听到“跪下,那是我们的天主,人人都要下跪!”一个教友正在怒斥。那个男子立即跪下,没有抬头,像犯了大错等待处罚似的。我很痛心,要是我,一定觉得羞愧满面;要是你的亲朋,你也不愿意看到别人这样对待朋友。弥撒后他匆忙离开了,一去就没有再回头。可惜呀!一直想进圈的羊被拒之门外。耶稣为了找回一只,宁愿留下九十九只,我们轻而易举地赶走一只,耶稣不痛心吗?我们的爱心哪里去了?
    堂区一位王姊妹苦口婆心地劝服一位电厂退休干部去教堂体验生活,他却不满意教堂沉默的气氛,不愿看到冷漠的表情,他说堂里没有温情、没有欢乐、缺少人际交流,进堂几次就离开了。教友不该反思我们缺少爱的行动吗?为什么缺少笑脸相迎?
    牧者也有构筑门槛的表现,神父给教友领圣体之前总是强调,没有领洗的不能领圣体,接着辅祭又高声再次声明,甚至会长也同样警告。那些慕道者会怎么想?我不是说可以破教规,是不是应该温情相告,婉言提示。耶稣跟门徒一起吃最后的晚餐,也给群众吃五饼二鱼,耶稣是何态度?怎么现在就变了味道呢?
    “基督的爱催迫着我们”(格后5:14),由于我们缺少基督的爱,给教会之门筑起了道道门槛。在此仅举一些例子供神长教友们思考,我们不能再像法利塞人那样,只图律法的形式。我们要切实地从爱出发,搬掉那些妨碍进门的门槛,让更多的羊进入羊栈。

本文标题:挡道的门槛——爱的匮乏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