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与青少年话圣经


2015-01-04 10:49:55 作者:Steve and Jon Givens 著 张维明 译 来源:《信德报》2015年1月1日,1期(总第611期)

    也许,你生活在一个天主教家庭,对圣经有一些了解;也许你家中总放着一本圣经;也许你看到父母在阅读它。即使你的圣经知识并不多,但你至少知道,圣经里包含着关于天主和耶稣的许多记载。你也许听到过,圣经被称为“天主的圣言”,当你进教堂参与弥撒时,弥撒中的读经都是来自圣经。也许,你所知道的圣经,仅限于这些而已。
    如果你想对圣经有一个基本的、清楚的了解与认识,圣经的价值究竟有多大,你就应该认认真真地阅读她,让它帮助你增进信德,做一名更好的教友、更好的人,成为周围人更好的朋友。

为什么我应该阅读圣经

    乔恩(Givens,本文作者之一)说:“在我小时候,圣经是那么大一本书,老人们在阅读它。我想,他们老了,快要去见天主了,所以他们需要更多一点认识天主!”这想法不完全,实际上,许多像你们这年龄的青年人都在读圣经,他们发现圣经对他们的人生有深刻的意义,圣经能改变他们的生活,阅读圣经会令人享受很大的乐趣,甚至使人激动不已。
    圣经能使你感到兴奋和浪漫,它不亚于任何一部你喜爱的电影。在旧约中记述了许多人的故事,例如三松,这位超级英雄,他巨大的力量竟然是来自他的长长的头发;还有达味,这个小牧童,竟然把一个名叫哥肋雅的超级巨人打倒在地,斩了他的首级,并且后来成为以色列的国王。对于那些更喜爱浪漫故事的人,撒罗满之歌(雅歌)正是一个著名的爱情故事,展现了(天人之间)更深的爱,比朱莉亚·罗伯茨和本·阿弗莱克扮演的爱情故事更加精彩。新约中有一篇默示录,活灵活现地描绘了世界末日的景象,远胜过卖座的巨片《世界末日》(又名《绝世天劫》)。当然,新约是耶稣的故事,记述了耶稣的生活和死亡,其描写的详细度和深度,是任何电影都做不到的。你也许看过《耶稣受难》这部电影,那只是新约故事的一小部分。
    但是,圣经的意义远非只是讲述这些伟大的故事,圣经是一个绝佳的工具,能使我们更接近天主。透过圣经,我们可以了解天主对我们的人生所显示的智慧和他的愿望。天主启示了圣经和圣经的作者们,所以,借助阅读圣经,天主会启示我们的人生道路。当我们通过圣经认识天主、认识到天主对我们的圣意时,我们也就领会到我们在天主眼中的位置。我们被天主所知,被天主所爱,还有什么能比这更幸福的呢?
    但是,你也许会问,写于两千年前的圣经怎能对我们现代的生活真有帮助呢?这个问题提得好。我们阅读圣经是因为圣经中有很多智慧和忠告,还有许多启发人心的故事,为我们提供了指路明灯。但更重要的是,我们阅读圣经,可以使我们更接近耶稣这个人。一位著名的神学家(研究圣经和教会的人)曾说过这样的话:圣经上的文字就好比是耶稣脸上的一个个小细胞(即:都是写耶稣)。
    我们阅读圣经是因为圣经写的是耶稣,而耶稣又是完全为了我们而来。耶稣的生与死都完全是为了我们人类。他为我们而死,为使我们得到永生。所以,我们需要更多地了解他,并知道他对我们生活的期望是什么。圣经的存在只有一个理由——让我们朝向耶稣,时时以他为标的。


圣经是什么

    圣经是天主在对我们说话,我们相信天主启示了圣经中的每一个字。但是,这并不意味着天主亲自手握着每一位圣经作者的手和笔,写下了圣经的各个章节,也不意味着天主在每一位圣经作者的耳边悄悄地说话指示他们。但这意味着天主赐给他们能力,让他们能够写下有关天主和耶稣的真实故事,因此我们完全相信圣经。
    圣经并非是一部长篇小说,不是一个从头至尾连续的故事。圣经是一个“图书馆”,由73部不同的书卷组成,每一部书卷都有自己独特的故事和写作风格。圣经分两大部分:旧约和新约。旧约也称作“希伯来圣经”,它由46部书卷组成,包含的故事从创世纪开始,随后讲到犹太民族的故事和他们与天主的关系。就是在旧约中,我们遇到了亚当和厄娃、诺厄、亚巴郎、梅瑟、达味、若瑟和达尼尔等人物。这些都是耶稣诞生前的故事。这些书卷中,一些是故事,一些充满了智慧的诗歌,一些是先知们的著作,如:依撒意亚、耶肋米亚等,他们预言了未来发生的事,告诫人们要改变他们自己的生活方式。在耶稣降生几百年前,先知们就预言了耶稣生与死的情景。
    新约,由27部书卷组成,内容写的是有关耶稣和他的门徒。开头四部福音书从四个不同的视角记述了耶稣的生活、传教、死亡和复活的情景。在四部福音书之后,我们透过历史的叙述和宗徒们的书信,得知了初期教会的情况。那些书信是由耶稣的十二位宗徒和其他门徒,如圣保禄,写成的。圣经的每一本书都分若干章,每一章又分成若干节。例如,当你看到圣经的参照数目写有若3:16时,它是告诉你要参阅“若望福音第3章第16节”。


我应怎样读圣经

    当你开始读圣经时,你也许不能完全看懂;不必担心,我们也不是总能看懂。圣经的翻译有许多不同的方式,圣经的某些部分(如:耶稣的生活和死亡)应是直译的;但是,其他部分,如:耶稣所讲的比喻,旨在教育我们,但向我们说的并非是真的事实和事件。最重要的是,我们要记住,圣经上说的都是真理。
    因此,你不要害怕向你的本堂神父、父母、老师、青年辅导员,或你信任的其他成年人,提出你的困惑和问题。
在你开始阅读圣经时,这里可以向你提供一些建议:
    ●阅读之前,先祈祷,读的过程中不断祈求天主,这样就把你的读经变成了祈祷时间;
    ●找一个安静、不受干扰的地方去读圣经;
    ●读圣经时,心中要想着:你读经的目的是为更接近耶稣,并期望知道天主对你人生的圣意是什么。当你领会了天主圣意,你定会感到惊喜;
    ●努力养成每天阅读圣经的习惯;
    ●先从相对容易的部分开始读起,例如:四部福音书。福音书很快就会使你认识到,圣经的其他部分都是写的有关耶稣的事;
    ●读圣经前,手边要准备一支铅笔和一个笔记本。把你感兴趣的地方和有疑问的地方记录下来。在读圣经时要问一问自己:这一节是在说天主或耶稣的什么事?我在这里学到了什么?这与我的生活又有何种关联?这里的哪些人物可以堪称是我的英雄和样板?
    ●无论到哪里都带着圣经,这会极大地帮助你背诵一些圣经的章节。你也许会找到一些特别喜欢的语句,并能把它们背诵下来。

    为让你有个好的开端,这里向你提供几个小节:
    “你的语言是我步履前的灵灯,是我路途上的光明。”(咏119:105)
    “天主竟这样爱了世界,甚至赐下了自己的独生子,使凡信他的人不至丧亡,反而获得永生。”(若3:16)
    “就是天主的正义,因对耶稣基督的信德,毫无区别地赐给了凡信仰他的人。(罗3:22)
    “因为罪恶的薪俸是死亡,但是天主的恩赐是在我们的主基督耶稣内的永生。”(罗6:23)
    “现今存在的,有信、望、爱这三样,但其中最大的是爱。” (格前13:13)
    “我赖加强我力量的那位,能应付一切。”(斐4:13)


我应怎样与他人分享圣经

    耶稣让我们去与我们周围的人分享他的大爱与宽恕的信息。但我们要与人分享时,怎样才不会给人留下说教、强人所难和令人厌烦的印象呢?
    圣方济各·亚西西曾说过:“要时时传福音,但只在必要时才用语言。”我们若想把天主的爱给他们,让他们知道圣经的重要,这不是只靠我们说说而已,重要的是我们的行动和对待他人的态度。如果我们快乐、和善,受他人信任,人们喜欢与我们交往,我们就已经向人们展示了天主的爱,甚至无需向他们提到圣经。
    人们最终会体认到,我们与众不同,因为是耶稣使我们成为快乐的人。如果他们看到我们的生活行为,听到我们赞美天主,看到我们进教堂和读圣经,他们就会根据所见进行推理。我们应随时准备好向人们讲述,为什么我们如此快乐!


我们需要听到天主的圣言

    但是,即使说“身教胜过言教”,人们有时真需要从我们这里听到天主的圣言。这时,我们所知道的圣经和我们能背诵的圣经语句,就能起到作用。我们也许正有贴切和应时的语句是朋友最需要听到的。如果我们能直接引用圣经中的话语,这也是对我们信仰的见证。你不需要回答朋友的每一个问题,如果你能够在小事上,或以某些微不足道的方式帮助他们,也许正是他们所需要的。最重要的是,你要知道,你不是孤单的,在你与朋友谈及天主时,天主就在你的身边。
    和你周围的朋友们分享你们对天主和对圣经的爱,这也是很重要的。你这样做,就能经常地得到你所需要的支持力量。你甚至也许想和他们一起开始学习圣经。如果你觉得这不可能或使你感到畏缩,你可再重新考虑。但是,学习圣经实在意义重大。人们可以在一个正式的“班级”里,由有圣经知识并受过训练的人领导。朋友们也可以每天留出十分钟的时间,共同阅读圣经,并以小组形式进行讨论(甚至在电话中,与另一端的哪怕只有一个朋友讨论圣经),谈谈你对刚读过的某圣经章节的体会和感想。方法就这么简单。你是否有一位朋友现在就能与你为伍?
    你是否感到我们所说的这些太“唐突”?如果这一切你从未试过,我们可以理解你的感受。但是,在有些时候,你必须做出选择:是追随天主呢?还是畏惧别人说自己是个怪人,是个“耶稣迷”?圣经上说,我们要为信仰受迫害,但是又说,在世上追随和宣扬耶稣,必在天上得到丰厚的赏报。
    当你开始阅读圣经,并将此作为日常生活的一个组成部分,你必将发现天主的圣言对你产生奇妙的影响。每天阅读天主的圣言,必会帮助你从容面对日常的挑战。当你读耶稣的故事,并领会到他对你人生的期望时,你便能真正地知道怎样回答这最普通的问题:“耶稣要我们做什么?”


对父母和成年人说几句话

    如果在你们的生活中,很想看到年轻人阅读圣经,有一个可靠和有效的办法能鼓励他们——你们自己要每天读圣经,他们便会学习你们的榜样。
    在信仰的许多其他方面,如参与弥撒、祈祷、互相宽恕、帮助穷人等,我们必须做出好榜样,才能让孩子们学习。如果你还不是一位每天都读圣经的人,最好就从今天开始。
    除了做出好榜样并敦促孩子们读圣经外,鼓励读圣经的另一个好方法是,制订一个每周,甚至每天的时间表,全家人坐在一起,倾听天主的圣言。圣经教导我们说,“信仰来自聆听”,所以,全家人一起阅读和讨论圣经,这是鼓励和加强信仰的最好方法。
    我们为什么不快把那已被我们尘封已久、束之高阁的圣经拿出来,或去教堂书屋买几本圣经来,让你们家今天就开始建立一个新的传统呢?
    也许,还有很重要的一件事:你们都要许可每一个家庭成员“有权”彼此提出一个挑战性的问题:“你今天读过圣经了吗?”

本文标题:与青少年话圣经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